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汽、福特渊源难解 全面合作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5: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火召虎

  一汽、福特正展开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接触”,如果消息属实,那将是一汽丰田打包模式的又一次成功拷贝。一汽高层明确表示:“项目正在谈,关键是一汽已经有了两个马自达项目,但都没能真正整合,我们对和福特的合作有相当高的期待。”而在福特方面,福特中国有限公司对这一消息既未证实也未否认,他们只是希望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一汽与马自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达的未来动向上。福特中国的副总裁许国桢称:“一汽和马自达的动作会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推断,在海南和长春的两个马自达厂,有可能成为福特与一汽携手的支点,而这个支点将用来橇动一个庞大的项目——一汽、福特的全面合作。

  一汽、福特渊源难解

  事实上,福特、马自达与一汽的缘分已积累了很长时间,这些交流与情感因素对一汽、福特能否最终走到一起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如今的一汽丰田模式。2002年,一汽重组天汽,最终携手丰田。而在事前,丰田总代表福部就曾表示:“我们对一汽非常熟悉,有很深的感情。”同样,一汽和福特也有很深的感情。1999年建国50周年大庆,两辆红旗车开进了中南海,中央最终选定以自主开发的新红旗作为检阅用车,而另一辆7460定为备用。现在7460成了红旗品牌中最抢手的旗舰产品,而这款车正是和福特一起开发生产的。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福特就已经在帮助红旗开发新产品了。

  作为“支点”,马自达与一汽结缘始于1986年。当时菲律宾独裁政府垮台,阿基诺夫人担任总统,在清理遗留的前政府资产时,马自达在菲的一家厂被一汽看中,一汽买下了其中几台大型设备,并利用海南靠近东南亚的地理优势,于1998年设立了一汽海南汽车厂,生产323车型,马自达由此顺水推舟地进入了中国市场。当红旗品牌出现销售不畅的问题时,一汽又想起了马自达,并有意引进6系列。2002年,马自达M6(即626)平台产品在长春生产,这是红旗厂第一次生产国外品牌的产品,借助M6这个产品,一汽轿股的利润得以上升,马自达在华的销售额也进一步增长。

  当福特控股日本马自达之后,福特-马自达-一汽这三种渊源关系就被巧妙地连结在一起。三方都有了进一步合作的想法,而最先落实的一步也看起来合情合理。一汽轿股在找了多家外资方改进红旗后,又找到了马自达;紧接着,一汽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成立;再之后,福特宣布与长安全面合作,增加10亿美元投资。但是有一个关键点始终没有得到各方的解释,既然福特说旗下所有品牌都会到中国,那么已经与一汽有一个合资项目和一个合作项目的马自达怎么办?转让给长安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惟一可行的方式是马自达进一步加强与一汽的合作,而在它的背后,大股东是福特。以马自达牵线与一汽合作,最直接的受益方只能是福特。

  全面合作悬疑众多

  尽管一汽、福特的合作之路通向光明,但眼下仍有迷雾笼罩。“可以走一汽丰田的合作之路,但是有一个原则,红旗品牌、解放品牌不能放。”一汽高层的表述给一汽自己留下了悬疑。

  首先,一汽在乘用车方面有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剩下的惟一一个资源就是现在生产马自达和红旗的一汽轿股,如果放弃红旗,就可以给未来的一汽福特留下一个更省钱的生产环境,但是放弃红旗等于给民族品牌的伤口上再洒一把盐。而一汽之所以至今还没有在商用车方面进行合资,归根结底是因为解放品牌不能动。一汽权威人士称:“奔驰认为它是老大,和一汽合作提出要改品牌,可是我们一汽也是中国的第一,解放也是年产20万辆的世界级商用车基地。”

  一汽与东风不同,后者长期缺少轻型车,乘用车上也没有品牌,可以全部留给PSA和日产去做。但一汽有红旗品牌,必须妥善保留,这样政府对一汽、福特合作才会持更宽容的态度。因而在取舍问题上,一汽很是为难。

  福特也需要想清楚。事实证明,携手长安是明智的,但如今要把风向偏到一汽去,对刚刚红火起来的长安福特的士气会不会产生打击。投怀一汽,大众和丰田已经摆在那里,留给它的资源到底还有多少,会不会只是一根鸡肋?

  另外,与一汽全面合作,福特在整合销售网络上也会有问题,如果把所有的福特品牌绑在一起卖,只能是建成类似通用汽车世界那样的展厅销售形式,因为沃尔沃、陆虎这些福特子品牌还没有实现本土化生产,而让长安福特和一汽福特的销售网络打通又像是天方夜谭。当年国家欲把长安给一汽或东风,长安用累计生产100万辆做出回答:我们要自立自强。而一汽的领导也在私下里对长安表示钦佩,认为“尹家绪有头脑。”两家互相较劲的时候,不大可能作这种交易。

  对于马自达,一汽、福特最终牵手对其在中国发展利大于弊,但在操作中,它也要有自己的小算盘。马自达总裁卷井称:中国和北美市场的高增长,是马自达去年实现突破性业绩的关键要素。刚在海南落脚时,马自达迫切需要一个切入点进入中国市场,利用背后的福特,它成功地吸引了一汽的目光,这一步走对了。但是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马自达有了更大的野心。可惜的是,按照现行政策,福特只能在华拥有两个轿车生产项目,而国家又把马自达作为福特的一个子公司来看待,占用福特的一个名额。换言之,可以有长安福特、一汽福特,但不会有一汽马自达了,更不要想成立第二个马自达的合资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住了马自达那颗奔腾的心。

  最后必须谈到江铃。虽然江铃已经羽翼丰满,但是“合作的外资项目不能超过两个”的产业政策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福特江铃的未来,至少它就没有机会再和福特合作搞轿车了。加上这些因素,一汽、福特的合作之路显然要比一汽丰田复杂得多,但巨大的利益仍是一汽和福特走到一起的主要驱动力,一汽誓保红旗的决心很让政府满意,阻碍并非牢不可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