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人寿事件”前车之鉴 中国银行定夺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2: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人寿事件”使中行领导人意识到整体上市的重要。

  “有媒体报道我们已决定在中国内地上市,这是不确实的。”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2004年4月14日,北京西单中国银行大厦的“2004年一季度经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郑重澄清。

  中国银行另一新闻发言人朱民解释:“中国银行当前的核心工作是股份制改造。银行上市只是银行改造过程的一个环节。”朱民表示,股份制改造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完成。

  人寿之痛

  作为中国在香港地区和美国两地同时上市的中国最大保险公司,麻烦不断的中国人寿为众多欲赴海外上市的国企预付了一笔学费,尤其是同为金融企业,中国人寿遭遇的国际市场风波更具借鉴价值。王兆文表示:“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人寿事件,但我们可以肯定中国人寿风波不会影响中国银行未来的上市,因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人寿风波显然更坚定了中国银行未来整体上市的决心,“中国人寿的问题在于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连,在我们眼里是把打扮得最好的闺女出嫁,而西方投资者不会理解中国人寿为什么会拆分优质资产到海外上市,而把坏资产留在母公司。这有文化和法律上的差异,我们会很重视这一现象。”

  显然,如果不是打算把中国银行这个“待嫁的闺女”嫁到海外市场,中国人寿事件不会引起中国银行这么强的关注度。

  “上市有可能在内地,也有可能在其他地方,现在还没有准确答案。”王兆文在谈到上市地点传言时表示,“上市地点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需要报批;我们会根据当时当地的市场情况决定。”尽管对中国银行目前谈上市地点选择还为时过早,但从中国银行战略投资者的甄选、信息披露的规范以及对中国人寿事件高度关注,都体现中国银行正在积极塑造自己国际化金融企业的形象。

  中行之路

  中行这次情况通报正是按照国际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规范操作的:资产处置进度、业务流程整合、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海外机构重组、战略发展规划、管理层培训和素质再教育……看得出,中国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准备各项工作。

  股权多元化是中国银行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中国银行在宣布股份制改造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中国银行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有两个标准:第一是战略投资者能够带来先进管理经验,能提高公司治理机制、促进长期业务合作;第二是希望未来战略投资者能同舟共济,共同完成那项不能失败的任务。”王兆文通报情况说。

  “那项不能失败的任务”显然是指中国银行未来的上市计划。中行在一季度明显加快了战略投资者和股改财务顾问选聘工作。对有消息称中国银行近期已与5家国际投资者就战略投资事宜进行商谈,王兆文表示中国银行实际商谈对象面要比上述数目大得多,“我们在国外谈了几家,在国内谈了几家。中国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股份制结构的多元化。”王兆文称。

  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对中国银行未来海外上市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一点从中国第一家金融企业中国人保的境外上市经验可略见一二。当初,人保选择美国国际集团(AIG)作为发行上市的战略投资者,AIG认购了人保财险9.9%的股份?并且与人保在意外伤害险和短期健康险两个领域进行长期的业务合作。人保上市操刀者中金公司的刘京生女士曾就此评价:“作为战略投资者,AIG为发行带来高可信度和关注度,事实证明,AIG与人保的合作在预路演期间的公布使投资者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不仅如此,投资者因AIG与人保的是长期合作关系而增加了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