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曹新宇:中国企业不太可能大幅增加纺织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6日电 (记者 查鑫 郭莹 玉王攀)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16日在第95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上说,虽然明年1月1日起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但是受多种因素制约,中国企业不太可能大幅增加纺织品出口,平稳均衡的发展将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特点。

  “主要的制约因素来自市场和原料两方面。”曹新宇说。纺织品市场的贸易壁垒一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直存在,此外,一些国家今年初发起了《伊斯坦布尔声明》,要求世贸组织延长纺织品配额期限,给纺织品出口国制造障碍。即便该要求未获通过,也为世界市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同时,纺织品原料特别是棉花供应日趋紧张。印度等一些传统产棉大国为发展本国纺织业开始控制棉花出口,以及纺织大国产能提高,造成棉花供应紧张,价格高居不下,去年曾一度达到每吨18000元,今年虽有所回落也保持在每吨16000元的高位。中国纺织产品数量的过快增长将增加对进口棉花的依赖,导致国际棉花价格继续攀升,从而削弱纺织企业的竞争实力。

  “可能的结果就是出口量增加了,但是利润却下降了,这不是聪明的做法”,曹新宇说,去年全国纺织品外贸额为934亿美元,其中出口788亿美元,增长27%,今年仍然会保持增长,但幅度肯定要下降。

  贸易专家认为,在纺织品国际市场上,各国贸易量存在此消彼长的情况,若某国出口量短期内剧增将很可能导致国际政治、经贸关系紧张。

  曹新宇说,商务部已会同其他相关部委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旨在化解国外可能产生的对华贸易限制措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协会等也将加强与纺织企业的沟通,减少盲目和重复投资,协调解决产能、市场和原料等方面的矛盾。

  他还认为,纺织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内市场,构建多元化产品结构。“美国人均纤维消费量是40公斤,中国只有10公斤,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纺织业目前已经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的五分之一,纺织品出口在中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约占20%的比重。

  现行的纺织品配额制是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一项重要保护措施。粗略估计,由于配额制的限制,出口纺织品的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年损失高达30亿美元。10年前,当时的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谈判达成了全球纺织品服装协议,约定在10年过渡期结束后,全面取消配额制,使纺织品进入一个自由贸易的新时代。

  今年3月初,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与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联合伊斯坦布尔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商会发起了《伊斯坦布尔声明》,要求世贸组织在今年7月1日以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将纺织品配额延长至2007年年底的建议。这预示着中国纺织品出口将可能遇到条件更为苛刻的贸易壁垒。(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