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闻调查:朗讯中国员工亲历“行贿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7:2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反贿赂法的鞭子掠过北京东方广场。问一下本周访华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对朗讯中国涉嫌的贿赂案有何看法?这绝对犯了忌讳。因为他曾任CEO的哈利伯顿石油公司也涉嫌在上世纪90年代向尼日利亚官员行贿数百万美元。无孔不入的全球商业贿赂,使公司与新鲜的投资和人才疏离,迈向海外的中国企业切记:“礼”可成“灾”

  朗讯中国员工亲历“行贿风波”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同报道“那一刻,时间就好像停滞了似的”。作为朗讯的一名普通技术职员,李雪(化名)怎么也不敢相信灾难竟会一下子降临到自己公司的头上。

  4月6日早晨9点,北京东方广场21层,朗讯中国总部所在地,一股诡异的气息空气里弥漫。刚跨入办公室的门,李雪发现平日里笑容满面的同事都神情凝重……几小时后,李雪便被告知,朗讯中国4名高层主管被解雇,其中包括她颇为熟悉的戚道协和关赫德,前者是董事长兼总裁,后者是首席运营官,这两位曾为朗讯中国立下赫赫战功的掌门人就这样不辞而别。这虽令当时不知内情的李雪十分讶异,但回想起来,仿佛一切又在意料之中。

  陆思博发动“培训大赛”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2003年11月7日,朗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思博从美国新泽西州风尘仆仆地赶到山东,参加青岛朗讯十周年庆典活动。3天之后,也就是11月10日,陆思博便来到了北京。在京逗留的两天里,陆斯博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拜会政府官员,也不是去见朗讯的中国客户,而是去东方广场看望她上任以来还从未谋面的中国雇员们。

  “大概是10号上午9点钟到我们这儿的”。李雪的回忆历历在目。其实,在陆思博来京的前一天,李雪和她的同事就已经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说陆思博要到总部视察、演讲,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准时参加。

  陆思博的演讲于东方广场的一间大厅里如期举行,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陆思博不止一次地提到,2003年8月,朗讯在沙特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希望中国员工引以为戒。后来李雪才知道,原来陆思博那次造访,就是担心沙特的事在中国重现。

  这一担心现在竟成了千真万确的事实。

  当天演讲结束后,大家本以为能退场休息,没想到一堂法律培训课紧接着开始,由朗讯中国法律部主持。更令李雪没有料到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知识培训大赛”揭幕了,这堂课不过是个小序曲。

  模式化反贿赂的效能

  几个月时间里,李雪每天都要“温习”一些法律功课。培训课程大部分通过网上连线的方式展开,一般要求看完某个短片之后回答提问,并在规定时间内交卷打分。从去年11月直到事发,这种培训从未间断,有时甚至令人厌倦。

  短片情节倒也生动。李雪举了一个例子:A和B都是某医药公司员工,他们都知道公司最近生产的一种新药没有获得严格审批情况下,就匆忙打算推向市场;A出于公司利益考虑,想隐瞒这一事实,而B则坚持要将这件事公之于众,因为这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危害;倘若B这样做的话,不但会使公司处于困境,自己也将面临被炒鱿鱼的危险。

  模式化的问题是:谁的选择才是正确的?本公司发生类似事件时,你又应该如何处理?“自打那以后,公司员工在处理与客户的关系时,都显得小心翼翼。遇到难以拿捏的问题,员工都去法律部咨询”,李雪说,以前从来没这么严格。

  李雪发现,一些过去并不起眼的问题,现在看来值得警醒。比如,客户的小孩要上优秀的幼儿园,但又苦于没有“关系”,你如果从中帮他一把,就可能构成行贿;有公司邀请客户出国开会,但一般都是边旅游、边开会,这也可能构成行贿。过去,李雪未曾认为这些问题与刑罚有什么关系。

  悲剧会再次上演吗?

  风起于青萍之末。虽然李雪和所有同事不断经受着反贿赂知识的考问,本以为这样就能太平无事,却不知厄运也在向他们逼近。

  李雪说,这次出事可能跟朗讯在山东的小灵通项目有关。一个月前,朗讯刚刚宣布与山东网通签订了价值1.3亿美元的合同,当时戚道协在签字仪式上兴奋地说:“此次与山东网通的合作,是朗讯在中国PHS市场强大竞争地位的又一例证。”但他做梦也没想到,这句豪言壮语在证明自己领导有方的同时,也把他推向了一个无底深渊。

  出事后,朗讯内部流行着一种说法:因为在沙特出了纰漏,被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盯上了,所以后来朗讯也就开始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内部审计,并最终有了开头的那一幕。有些人更把这次事件看成美国向中国“潜规则”发出挑战的信号,而朗讯中国四名主管不幸成了这一挑战的最大牺牲品。

  “很难想像还能再找出比戚道协和关赫德更了解朗讯的领导了。”说这番话时,李雪心中开始酸楚。她觉得,除了迫于美国政府机关的压力,朗讯的遭遇与竞争对手有没有关系也很难说。无论3G还是小灵通,朗讯都走在竞争对手前面,“太冒尖也就难免被暗算”。

  高层被解雇的同时,另一个迫切的问题随之而来:他们会不会因此在中国承担刑事责任?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史玉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最近一两年,他代理过好几起有关朗讯劳工纠纷的案子,而且都是以朗讯公司代理律师的身份出现。他说,这次解雇事件不是单纯的民事案件那么简单,一旦被确立为刑事案件,当地检察院将要依据中国《刑法》对相关当事人提起公诉。

  李雪说,表面上朗讯员工的心态都趋于平静,而且法律培训还在继续。但她和同事们也在思量:“即便找到合适的替代者,谁能保证悲剧不在他们身上重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