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中国彩电企业对美终裁结果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芳

   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华彩电反倾销案的终裁结果后,国内彩电企业一片哗然。

  中国彩电企业齐声抗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终裁结果显示,美将对中国进口企业征收不同程度的反倾销税:厦华为4.35%,康佳11.36%,TCL22.36%,长虹24.48%,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创维、上广电集团、星辉国际控股公司及其另三家全资附属公司共9家企业的税率为21.49%,其他未应诉中国企业的税率为78.45%。终裁税率虽较此前的初裁税率有所调整,但仍然不能客观反映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今天发表声明,美方坚持采取“替代国”的做法,是对中国企业的不公正待遇。

    国内彩电企业则一致抗诉:中国对美彩电出口没有倾销。

  厦华电子公司总经理郭则理表示,厦华从1985年开始,走的就是国际化的道路,厦华始终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不论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在国内市场上,厦华决不倾销。

  郭则理说,厦华开拓美国市场的计划遵循的是“三高”原则:高利润、高技术、高端市场。厦华坚持以高技术为先导,出口的产品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制造,向来不用低价的方式,厦华从一开始就决不可能有任何倾销行为。

  同时?TCL在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TCL在美国销售的彩电价格是合理的,是基于企业实际综合成本之上并保持了合理的经营利润,不存在倾销行为。

  海信公关部一名姓鲍的负责人也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海信向来以技术创新促发展,以效益为基础,美国的反倾销说法不符合逻辑。

  “美国商务部终裁结果不公正”

  “对此不公平、不公正的结果,长虹感到很震惊。”长虹针对终裁结果发表声明。

    在记者的采访中,各大彩电厂商均表示了对终裁结果的不满,认为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不公正。他们表示,美国商务部在完全无视中国彩电行业的高度市场化和国际化这一事实的基础上,作出了对中国彩电行业执行反倾销制裁的最终裁决,它损害了中国彩电行业的合法利益,对于正在步入国际化的中国彩电企业带来极其消极的影响,是一个不公正的裁决。

  “今天的这个结果,决不是我们想要的最终结果。”一彩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对于美国商务部作出的终裁结果,各彩电厂商均表示将保留上诉的权利,并对下一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终裁结果保持密切的关注。

  决不放弃美国市场

  虽然终裁结果对中国彩电业出口美国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各厂商均明确表示,中国彩电的国际化进程无法阻挡,不论后续的ITC的终裁结果如何,企业国际化策略不会因此而改变。

  厦华海外营销总部总经理李永介绍,虽然厦华彩电在美国市场占有的比例还很小,但是,利润率相比国内市场和其他海外市场而言,是最高的。对这个市场,厦华绝不能放弃。

  康佳集团也多次声明,无论终裁结果如何,康佳都不会改变自己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也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终裁结果对中国彩电行业将构成了重大影响,但康佳仍将采取各种渠道和方式继续巩固和拓展在美国业已取得的竞争优势。事实上,近1年来,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终裁结果,康佳已经制定并预热了多项应对方案,在确切获悉终裁结果之后,康佳已经在第一时间内启动了应对方案,并采取了相关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