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背投狂降抢占客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20 经济参考报

  继去年“五·一”背投产品全线普降之后,四川长虹从4月12日开始狂降背投彩电价格,平均降幅在1000至4800元,降价幅度史无前例。长虹拿着自己培养的宝贝发起了狠,其举动耐人寻味。

  长虹耍俏背后有三张牌。一是拥有背投核心技术和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二是规模化生产能力;三是背投与等离子、液晶彩电在中国谁先进入家庭的博弈机会。笔者认为,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两张牌是硬牌,后一张完全是带有悬念的软牌,长虹此次的狂赌就是为了抢出这张牌。

  中国家庭即将迎来数字电视时代,但是数字电视将以什么样的显示方式进入家庭还没有定论,CRT方式太过于笨重,投影、等离子、液晶看起来是更好的方式,然而,由于成本问题,全球彩电企业在新显示方式上行进缓慢。

  日本、韩国企业在新的显示方式上纷纷押宝,但可以肯定的是,液晶、等离子等显示方式的价格在短时间内难以大幅下降。没有掌控关键显示技术的中国彩电企业,事实上是在无奈等待跨国企业的显示方式转换的完成。

  IT企业进军彩电的外资新军仍处在试水阶段。摩托罗拉等IT企业目前托出的产品线包括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DVD播放器和刻录机、厨卫电视、可视对讲家电,这些产品在短期的销售量不会太大,仅仅是从商业跑道转身到家用跑道的热身,其产品完全寄托在新的显示方式上,没有明确的市场细分战略,因此,他们的举动更可以看成是一种观望。

  市场并不会等待技术的成熟,而是技术必须以最经济的方式抓住市场机会。“9.11”之后的美国,由于共享家庭生活观念的回归,骤然之间背投成为家庭的必需品:大屏幕与碟机搭配构成的家庭影院成为这个时期的时尚,一个全球最大的背投彩电市场出现在对新技术需求最早的美国,这对猛推等离子与液晶显示方式的企业来说,也许是个始料不及的意外。

  中国的彩电市场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新居室大客厅的大量出现,普通彩电的日用消费品趋势,使原来意义上的“大彩电”变成了“小彩电”,彩电在家庭中的位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茶壶+茶碗”模式已经成为新的家庭电视摆放架构,当然,“茶壶”即经济的大屏幕电视,成为新的客厅主角,“茶碗”则是30英寸以下的电视,开始陆续进入卧室。中国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的客厅出现了一个超大屏幕彩电的真空,这给背投彩电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

  数字电视时代的家庭并不像目前一些厂家所描述的那样,彩电成为一个强大的家庭电器指挥中心。实际上,数字电视就是一台计算机,在未来的家庭中这样的指挥中心不是一个而是多个,就像目前网络中的PC终端一样,数字电视的互动性与自由收看,都决定这样的终端已经不是公共电视,而是个人电视,但是,客厅仍然是家人共享节目的舞台,中国家庭的客厅里不但会继续留存电视,更会留存更大屏幕的电视。

  从技术上看,电视显示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市场上看,中国还缺少经济适用的大屏幕电视。长虹的背投战略从表面看是个简单的销售大屏幕电视的举动,实际上是对中国家庭尤其是对城市家庭客厅的“大电视化”安排。

  其实,全球电视市场都处在普通CRT彩电缓慢退场,新显示方式缓慢进场的转换过程。对中国彩电企业而言,目前的处境是非常尴尬的,一方面是等离子与液晶电视的成本与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传统彩电利如纸薄,这种等待使中国企业让出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在绝大部分电视厂商包括国外企业都在拿自己的小屏幕电视(CRT电视)应付中国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家庭结构与电视市场时,长虹的背投战略意义重大。笔者认为,长虹此时的背投争夺战,实际上成为前数字时代争夺中国家庭客厅的一次战役:原有的小屏幕电视退到卧室中,背投进入客厅。长虹背投价格狂降只有一个目的:让背投真正商品化,达到普及型量产,以抢占其它显示方式的市场资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