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棉花进口企业要学会“自我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18 经济参考报

  近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正就进口棉花短重和质量问题,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进口公司紧急协商索赔事宜。

  今年1月,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二批棉花,重量1000吨,货值181.6万美元。经山东滨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发现,这二批进口棉花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一是短重60.83吨,短重率高达6.1%;二是品质差异非常大,品级符合率仅为6.5%,80%以上的棉花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质低于合同2个等级。

  据滨州检验检疫局统计,这并非个别现象。今年以来,滨州市共进口棉花100多批,除3批符合合同要求外,其余均不同程度存在重量和质量问题。

  滨州是山东省棉纺织企业集中的大市。仅山东魏桥创业一家公司,就有310万纱锭的生产能力。由于国内棉花市场原料紧张、国外棉花价格比国内便宜、国际市场结算周期长、风险低等原因,滨州市纺织企业进口棉花数量急增。2003年,全市共进口棉花335批,重量25.65万吨,货值4.05亿美元,重量占山东口岸进口棉花的68%。

  由于进口国家越来越多,进口棉花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个别国家及其部分公司交货的棉花质量较差,残损问题严重;异性纤维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重量短少现象比较普遍。滨州检验检疫局全年共发现不合格进口棉花242批,出具品质检验证书242份,对外索赔金额339.5万美元。

  据介绍,2003年滨州市进口棉花主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美国、贝宁、马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重量短少的有242批,占全部进口棉花的72.2%,总重量达2456.7吨。其中,出自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问题最为严重:美国棉花,短重126批,重量923.8吨,我方索赔金额145.4万美元;乌兹别克斯坦棉花,短重83批,重量814.3吨,我方索赔金额128.2万美元。2003年6月山东亚光纺织集团从塔吉克斯坦进口的1批485吨棉花,短重率就高达6.66%。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棉花,还发现有霉变和夹杂异物情况。去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从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棉花中,分别有2个和1个集装箱发现棉包表面有霉变现象,重量3.8吨。

  为加强对进口棉花的检验监管,保护我国进口企业的合法利益,山东滨州检验检疫局提醒棉花进口企业,要学会从4个方面保护自己。一是棉花进口企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签订进口棉花合同条款时,要做到严密、规范,避免合同上的缺陷,特别要注明以CIQ中国检验检疫证书为最终结算凭据。二是要慎重选择国外信誉好、操作规范的公司合作,以避免贸易纠纷。对来自美国、乌兹别克斯坦、贝宁等主要国家的进口棉花,应认真分析其特点,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在谈判中双方确定的进口棉花小样,要注意密封、保存。四是检验检疫结果报告单是棉花进口企业结算的唯一凭据,进口棉花到货后,进口企业一定要及时到检验检疫部门报检,以便发现问题后及时出具对外索赔证书,挽回经济损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