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混业经营深入催熟银保公司 “金融超市”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8:45 新闻晨报

  记者昨天获悉,太平人寿正在酝酿成立专业银行保险公司,这家有可能于今年年底成形的公司,其另一股东将是一家国有银行。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保险的混业经营将出现一次更大的突破。

  这几天,上海的银行保险经理们正在密切关注太平人寿“稳得福两全保险”的一举一动,对于上海监管部门限制银行销售分红险之后的第一个非分红产品,他们需要从它的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败得失中寻找自己的行动依据。

  太平人寿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短期来看,太平人寿如果能按计划销售巨额“稳得福”,将为其着力发展的银行保险期缴和保障产品赢得可贵的发展空间;而受到“掩护”的期缴产品销售,又将为其下一步的专业银行保险公司积累可贵的经验。

  银保公司获保监会支持

  这是一个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计划:保险公司和银行合资成立银行保险公司,在银行网点提供保险理财计划。这既不同于银行代理储蓄型险种,也不同于代理人只向客户推销保险产品,而是从综合理财的角度补全银行客户的保险短板。这时,银行网点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超市”。

  太平人寿分管银保的助理总经理严锋证实了这一计划。不过他透露,目前尚未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请。但银保公司的政策障碍已经扫除,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者透露,保监会有关负责人3月份就明确表态支持成立银保公司,以利于保险业做大做强。

  严锋透露,在合作对象上,太平人寿希望与一家国有银行展开合作。业内普遍认为,这家银行很可能是中国工商银行,因为工行在香港子公司工银亚洲对太平人寿母公司中保国际、姊妹公司太平保险均有参股。

  银行网点冲刺“金融超市”

  银行也在为“金融超市”加紧准备。作为银行保险业务的先行者,工行上海市分行去年9月份与3家保险公司合作,从中优选多种保障型的保险产品在理财柜销售。这一计划的远景就是在银行理财网点提供全面的保险销售,在这一过程中,工行已经部分介入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

  相应的,上海工行去年已经有80名客户经理通过了保险代理人考试,4月份又将有100人参加这一考试,上海工行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至少有300人获得保险代理人资格。

  与更激进的银保公司相比,上海多数银保经理还在为从分红险中“解套”开动脑筋。“固定收益产品是一个过渡。”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但仅仅着眼于产品层面已经无法解决银行保险的突围问题,银行保险公司计划的提出,表明中国的银行保险正从兼业代理的简单初衷,急速向更深层次挺进,这个冲刺的最终方向是混业经营。届时,当客户走进银行网点,可能真的认为自己走进了一家金融超市。

  作者:□晨报记者 霍中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超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