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投资过热源于何处?专家称房地产盲目扩张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的文章。文章将中国近期的投资过热,归结为房地产业的盲目扩张。

  文章认为,近两年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迅速增长、信贷的超高速增长、个人消费的增长都归因于房地产市场的盲目扩张。2003年,尽管上半年的SARS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但是到2003年底一结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则是几年来的新高,主要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是房地产业的盲目扩张所致。

  文章还称,房地产的盲目扩张,必然会拉动上下游产业的投资增长。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快速增长都是房地产扩张拉动的结果。而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又会造成电力、燃料、运输等方面的紧张。可以说,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信贷的高速增长都是围绕着房地产业的盲目扩张而来。

  文章中认为对房地产业投资进行宏观调控,控制该行业的盲目扩张存在一定难题,主要由于贷币政策对该产业的反映要通过多种间接的方式才能传导到房地产业。即使贷币政策机制传导到房地产业上来,也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

  此外,由于房地产业对GDP增长的比重是那样高,而且周期短、见效快,这就成了某些地方政府追求业绩、发展经济的最好方式。

  文章最后指出,这一波的投资过热,基本上房地产业盲目扩张的结果。如何来遏制这种过热的经济,重点是应该从多方面的合力控制房地产的盲目扩张,这才是遏制目前投资过热关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