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首汽股份转型汽车服务 油品供应确定为主营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3:51 新京报

  油品供应确定为主营业务之一,将涵盖所有汽车服务产业链

  昨日,据北京首汽股份有限公司(首汽股份)综合办公室人士透露,在首汽股份于日前结束的董事会上,明确了企业新定位,三年内,首汽股份将被打造为大型综合性汽车服务企业,并在赋予首汽品牌全新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品牌价值,争取做优、做大、做强、做“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他还透露,首汽股份明确了到2005年将实现营业收入的大幅提高。他指出,自首汽股份与中石油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将下属的首都汽车油料公司40%股份转让给中石油,油品供应变成了首汽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之一。

  董事会明确新目标

  2000年10月28日,原北京首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控股股东首旅集团的参与下,与北京市旅游汽车公司进行两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联合,改建为股份制集团企业北京首汽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旅集团麾下的旗舰级企业,负责首旅集团的客运交通、汽车服务等经营业务。

  首汽股份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汽车出租及旅游客运、汽车租赁、汽车销售和维修服务以及汽车油品供应四大汽车服务产业联袂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董事会还明确,公司从业务发展上三年后实现“一强一大多小”的业务组合格局;从管理模式上逐步实现向母子公司转型;从经营地理范围上三年内重点在于做足北京市场;从产权体制改革上尝试在子公司层面的改革;注重培育适应未来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从未来发展展望上奠定成为全国性大型汽车服务集团的发展基础。

  该人士告诉记者,中石油与首汽股份于2003年底本着共同发展、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的目的,达成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包括中石油收购首汽股份公司下属首都汽车油料公司40%股份。

  油品成为主营之一

  他指出,选择与中石油合作一方面是因为油品市场竞争激烈,首汽股份加油站在资源方面优势不明显,业务依赖程度高,如果不尽快与国内大的石油巨头成为战略伙伴,以获取资源,打开新的市场空间,首汽股份在油品市场只会越做越小。

  另一方面,相较于竞争对手,中石油在开拓北京市油品经营市场的需求更为迫切,与首汽股份合作有助于扩大公司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扩大市场份额。

  他同时指出,与中石油称为战略伙伴并不影响以后与其他同行的业务合作关系。

  据介绍,首汽下属13家连锁加油站,在北京有着独特的市场地位,每年通过其加油站网络销售10万吨左右燃料。上述人士指出,与中石油签订合作协议后,各油站标志有所改变,将与中石油共同经营油品市场,包括油品批发、供应以及汽车的横向产品等方面。

  该人士告诉记者,董事会定位公司业务要涵盖所有汽车服务的产业链,而汽车油品供应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已经成为首汽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之一。

  他指出,以此次成品油涨价为例,本来主营业务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的首汽因为同时从事油品供应,两方面收入的相互抵消,使首汽股份主营业务最终将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新京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汽股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