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汽集团夺回销量全国第一 主打产品火爆热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10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满产满销,销量超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成为国产汽车销售冠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产汽车总销量为127.77万辆,同比增长了28.98%,其中上汽集团以23.1万辆从去年的亚军跃至冠军席位,同比增长了29.89%;一汽集团则以22.31万辆的销量屈居亚军,同比增幅为14.87%;一向排名老三的东风集团一季度的销量只有12.69万辆,以近7000辆的差距被挤出前三名,排在长安之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两大汽车企业,产销一直你追我赶。记者查阅历史数据获悉,在2001年和2002年上汽集团一直领先一汽集团,但是2003年一汽集团开始占据上风,以约6万辆的优势居冠军宝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一汽集团产销汽车85.87万辆和85.44万辆,其中轿车产销51.99万辆和51.64万辆。上汽集团产销79.70万辆和78.20万辆,其中轿车产销61.27万辆和59.75万辆。可以看出,上汽集团的轿车产销始终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但在载货车领域却明显弱于一汽。据分析,一汽集团在去年跃居冠军也与天汽在2002年并入一汽有关。

  而今年一季度上汽的领先则与其主打产品轿车的火爆热销有着直接的关系。据上汽介绍,一季度上海大众继续领跑国内轿车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已经突破10万辆,其中桑塔纳3000上市首月销量突破1.3万辆,创造了中国轿车市场的销售奇迹。上海通用汽车继续保持超常规发展,别克系列轿车共销售6.8万辆,同比增长200%以上。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共销售微型车6万多辆,同比增长20%。

  不过,今年一季度上汽虽然在销量上赶超了一汽,但产量仍然屈居其后。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汽共生产汽车22.5万辆,同比增长25.34%;一汽共生产汽车25.12万辆,同比增长23.1%。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汽一季度还只是在销量上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一汽,因此在今年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个巨头的排名之争一定非常激烈。

  中国汽车企业巨头排名之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飞快上涨的中国汽车产能,这固然与汽车进入中国普通百姓家庭的步伐不断加快有关,如上海每月拍卖私车牌照数从2002年的2000多张已涨至目前的5000多张,但标准普尔今年初发表的有关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预测应引起我们警醒,该预测称,随着跨国公司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中国汽车市场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很快出现。未来几年,能够在中国攫取大额利润的跨国公司将越来越少。联合证券分析师今年初甚至预测,2004年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将逾200万辆。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