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确保北京不闹气荒 陕京二线亟待破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1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北京人的生产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天然气了。然而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担负着向北京输送天然气的陕京管道,在经过6年运营后目前已近饱和,规划中的陕京二线工程亟待破茧。

  据了解,陕京输气管道日输气最大能力是1030万立方米。北京冬夏用气峰谷相差将近10倍,在冬季用气高峰时节,每天需用天然气达2200多万立方米。为此,中石油近年来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资数十亿元在天津大港建成三座地下储气库,在夏季即北京用气的“淡季”,来自陕京输气管道的部分天然气被输送到这里高压处理注存到地下;到冬季北京用气高峰时期,天然气再从这里采出来输往北京。天津调峰储气库的建成运行保证了北京的用气安全。

  然而,近年来,北京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据了解,1998年,陕京线向北京供气量为3.8亿立方米。到2003年,供气量已突破21亿立方米。为保证大气环境质量,北京市决定还将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计划近期全部使用天然气。预测未来几年,北京市天然气利用将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年均递增17%,2005年将达38亿立方米、2008年达58亿立方米、2014年需量将达85亿立方米。

  本报记者近日赴天津采访了解到,目前大港储气库全年365天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陕京管道及大港储气库给北京提供的年最大供气量只有30亿产方米,再加上从华北油田每年供应的3亿立方米,现系统供应北京的天然气总计只有33亿立方米。

  如此算来,到2008年,北京天然气缺口将达25亿立方米;10年后缺口则会突破50亿立方米。显然随着北京用气量的飞速增长,单凭陕京管道一条输气线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中石油天津大港储气库除了供应北京以外,还有部分天然气供应天津、河北沧州等地。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各地用气计划分析,2004年京、津等地的年用气总量将超过37亿立方米。按照陕京管道现有最大供气能力进行测算,今年冬季就将出现总量2.9亿立方米的用气缺口。

  在担负着向北京输送天然气任务的中石油华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姓宋的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京津地区逐年增长的供气需求,中石油自1999年起至2003年底,已在陕京管道上陆续建成投产了4座压气站,使管道的输气量逐步提高。可是陕京管道的供气量毕竟是有限的,天津大港地下储气库也只能起到调节峰谷的作用,如果不从根本上采取相应对策的话,“气荒”离我们并不遥远。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再建设一条陕京输气管道即“陕京二线”已显得刻不容缓。陕西长庆气区天然气资源丰富,是目前国内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最多的气区。截止到2002年年底,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1831亿立方米。长庆气区已探明储量到在满足气田自用和周边市场用气及陕京线输气外,从2004年开始每年有约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要寻找市场;同时,从2005年开始,长庆气区每年还有2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西气东输退出,急需寻找新出路。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的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已经上报待批,工程预计2005年建成,管线全长900公里,设计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目标市场是京津冀鲁晋5省市,其中北京是重点市场。陕京二线计划2005年、2008年、2010年、2014年向北京供气量分别为9.24、29.94、39.47、57.95亿立方米。据预测,如果工程进展顺利,陕京二线可望于2005年建成投产,到那时北京人再不用担心闹“气荒”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