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企入桂”民资西进卷巨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特派记者 邱登科 广西报道:两年前的2001年8月,广西开始启动“百企入桂”计划,目标是引国内100家百强企业到广西投资,其中国内知名民营企业是引资的主要对象。

  高层发话力邀民资重组国企

  据广西政府公布的数字,这项计划启动两年来,国内一批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广西寻觅到投资的商机。26个省市507家企业700多位民营企业家应邀来广西考察投资,引进了一批大企业和大项目。截至2003年底,引进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合同项目125个,总投资达172.53亿元,其中引进资金166.78亿。恒基伟业集团、汇源集团、浙江万向集团等一大批国内知名民企前来广西投资发展,并且合作成功率较高,2003年下半年以来,合同项目实施率高达92%,引进区外投资占投资总额的90%以上;同时,示范效应开始显现,区外不少民营企业主动要求参与“百企入桂”活动,提出协助组织东部地区的民营企业到广西考察,以商引商效应渐次突显。

  在今年2月16日举行的广西“百企入桂”工作座谈会上,广西高层进一步强调要把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百企入桂”活动的一个重点来推进。在此之前,广西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决定国有企业要实行股份制改造。广西高层认为,广西还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改造。当前国际资本市场很活跃,国内民营资本投资启动加速。区外民营资金进来,对于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改造和提升广西的传统产业,正是大好时机。“百企入桂”要抓住这个契机扩大招商引资,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

  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在“百企入桂”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百企入桂”做的是引进民营资本的工作,要与广西整体发展形势结合起来考虑,引导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应该成为今年“百企入桂”招商引资的一个重点和特色。

  两广合作借机发力

  广西高层还特别强调,各级政府、管理资源的政府部门都要用开放的姿态提出方案,主动筛选出一批国有企业改制项目向民营企业招商,与民营资本对接。在项目选择的原则上,广西领导层也表现得十分开明。他们提出,不仅要对不良资产进行整合,就是经营好一点的国有企业也可以改制,适合引进民营资本的就引进来,有的还可以采取并购等形式,“不要舍不得”。

  在高层的督促下,今年初以来,广西与国企改革相关的部门,如发改委、国资委、经委等部门都开足马力行动起来,相互配合,资源共享,主动推出一批国企改制项目,由“百企入桂”办公室根据外来投资者的意向,与民营企业家对接洽谈,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在接受《民营经济报》采访时,寄望广东民营企业为“百企入桂”添彩。他认为,“百企入桂”工作要以两广合作为契机,吸引大批有实力的广东民营企业进入广西开发投资。“百企入桂”主要是引进民营企业。外界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浙江是最发达的,实际上广东珠三角也不得了,而且广东的民营企业很多不是从个体企业发展起来的,而是从国有企业,或者是外资进来以后改变成为民营企业的,实力都比较雄厚。加上广东与广西山水相连,人文相似,语言相通,经贸合作源远流长。今年,大家在这方面一起努力,很可能有新的突破。假如有一百几十家广东企业进来,必然会带来一大批项目,带来大量的投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会长章崇任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两年多的实践表明,“百企入桂”适应了经济发展的趋势,转变了招商引资方式,改善了投资环境,带动了广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发展非公经济的示范工程和招商引资品牌。“百企入桂”之所以有生命力,关键在于创新了一个招商引资机制,形成了一根工作“链条”。机制创新为“百企入桂”提供了强劲的活力。“百企入桂”探索建立了一套“分工,引进、分级管理、专门服务”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对各成员单位进行合理分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团区委作为“一传手”,负责邀请区外民营企业;区经协办作为“二传手”,负责项目联络调度和协调跟踪服务;区直有关部门、各市县及区内企业则为“扣球手”,具体负责项目洽谈、立项和实施工作。“百企入桂”办公室按投资额划分项目管理范围和责任,实行“分级管理”。把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为自治区重点备案项目,自治区直接提供必要的协调与服务,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则归由所在地政府负责协调服务。属本级负责服务的项目,一管到底。同时,建立授权协调机制。在项目实施中涉及需要自治区多个部门协商解决的问题,由自治区经协办代表区“百企入桂”办公室召集有关部门联合办公,协调解决。

  自治区和市县“百企入桂”办公室建立项目全程跟踪服务责任制,提供“专门服务”,区“百企入桂”办公室为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签约合同、协议项目建立跟踪服务卡,明确服务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项目全程跟踪,定期督查。项目所在地政府成立工作班子,指定有关部门负责提供专门服务。

  洽谈到实施不到3个月

  章崇任介绍说,“百企入桂”采用“小批量、多批次”为主的招商引资方式。要求选准邀请对象,按照投资者需求筛选项目,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使项目考察、洽谈、签约、实施等程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缩短了项目洽谈周期,提高了合作的成功率。如江苏雨润集团投资肉制品加工项目,从洽谈到正式签约和实施,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上海复星集团应邀前来考察,几个月后合作资金就全部到位。

  同时,“百企入桂”坚持适当组团邀请为辅,开展较大规模的邀请引进活动。近年召开的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都把“百企入桂”活动列为招商引资重头戏。仅去年专场安排的“百企入桂”项目对接会,合作方就签订项目32个,总投资达32.16亿元。

  章崇任表示,实践证明“百企入桂”行动富有生命力,它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介绍和宣传广西,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改善投资环境,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氛围,加快发展,正产生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开展“百企入桂”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引资瞄准百强民企

  章崇任说,下一步要围绕自治区的产业重点、区域发展重点和企业发展重点来开展招商引资,通过有效的规划、税收、安全等政策,引导区外民营企业投向广西鼓励发展的产业,进一步拓宽投资的范围和领域。要结合推进广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优势产业的发展,物流、信息、旅游、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吸引区外民营企业的投资。

  章崇任还表示,要继续坚持“招大引强,组织专门力量收集和研究民营100强、中国500强以及知名跨国公司的资料,研究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向和项目需求,逐步建立完善的企业数据库和项目数据库,开展定点招商,专门为他们策划和包装项目,主动提供前期服务,争取让他们来广西投资和再投资。

  民资溯珠江西进,“百企入桂”呈万船齐发百舸争流之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