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和印度的旺盛需求导致全球铜精矿短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22:29 商务部网站

  业界消息人士周三称,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旺盛需求导致全球铜精矿短缺,而将于下月停产的澳洲铜厂Port Kembla Copper(PKC)则是最新的一个受害者。

   他们称,更多的铜冶炼厂可能面临停产,因其在同亚洲这两个金属需求大国争夺稀缺且昂贵的铜精矿的较量中难有胜算。中国和印度都实行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帮助当地的铜冶炼厂获得生产原料,满足其不断扩张的产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东京一位业界消息人士称:“中国和印度为铜精矿支付如此高的价格,以至于铜精矿的短缺转变为结构性问题。除非更多的冶炼厂停产使当前的供求格局发生变化,否则我们无法预期情况将会好转。”

   铜精矿的供给依然短缺,而且铜矿公司支付的加工费下降已令铜冶炼厂陷入窘境。

   日本铜冶炼商及机械制造商古河机械金属<5715.T>周一宣布,旗下处于亏损状态的澳洲铜厂PKC将停止运营。该厂原计划今年生产10万吨阴极铜。

   古河机械金属将停产决定归咎于加工费及精炼费用(TC/RCs)过低,尽管亦面临一些技术难题。

   加工费位于历史低位

   贸易商及业界人士称,由于中国和印度在国际市场购买铜精矿的数量日增,在近期的一次招标中,即期TC/RCs仍维持在约12美元/吨及1.2美分/磅的历史低位。

   他们表示,除了中国和印度的铜厂之外,其它铜厂无法承受如此之低的加工费。

   中国铜厂进口铜精矿享受13%的进口增值税退税待遇,印度的铜冶炼厂则受到进口关税的保护。印度对进口精炼铜征收25%的关税,而铜精矿的进口关税仅为5%。

   日本一位业界消息人士说:“中国和印度在扰乱市场,我们计画采取行动,可能会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

   业内消息人士表示,东亚地区代工冶炼厂商与铜矿公司之间的年中合约谈判陷入僵局,因铜矿公司希望TC/RCs低于45/4.5美分,而代工冶炼厂商则力图维护50/5.0美分水准。

   2003年合约的TC/RCs大约为58/5.8美分。而在去年的年中合约中,则为62-64/6.2-6.4美分。

   中国和印度并未放缓扩张计划

   虽然亚洲地区精炼铜市场吃紧,但铜精矿的短缺已令很多亚洲冶炼厂不得不削减产量。尽管中国和印度表示要放缓扩张计划,但并没有放缓的迹象。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生产了848,800吨精炼铜,较2002年同期成长了10.5%,进口铜精矿则锐增39.8%,至123万吨。

   印度4-6月间铜产量攀升14%,至89,217吨,去年同期则为78,402吨。

   业界消息人士称,中国和印度亦需求大量废杂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