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拾骂”是一种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九岩

  近些年,随着人们素质的普遍提高,“骂大街”的人越来越少了,但“骂大街”的企业却越来越多。

  在一些竞争性产品领域,“踩着别人的肩膀成就自己”成了企业树立形象或产品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入市场的一条捷径。一些企业在宣传自己的时候,总不忘了贬损一番同行或竞争产品,技巧当然是不点具体企业或产品的名,但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在说谁。有人将这一手法形象地比喻为“骂大街”。

  最近,保暖内衣行业便上演了一出“骂大街”的活剧。据报道,一家保暖内衣企业在其印制、散发的宣传品中,不点名地将同行企业几乎攻击了一个遍,甚至使用了一些明显带有侮辱性的措辞,如把同行的产品促销称做“自残”,将同行企业的科研宣传称为“吹嘘科技神话”,将其他企业统称“阿Q”等。当然,在贬低、挖苦别人的同时,这家企业没忘了卯足了劲抬高自己,给自己找到一个“救世主”的定位。

  “有拾金子拾银子的,还没听说拾骂的!”这是“骂大街”的人自认为最安全的保护。“骂大街”的企业还利用被骂者往往是彼此间存在竞争关系的多家企业,谁都希望别人站出来而自己躲在一旁看热闹的心态,因而更容易“逍遥法外”。

  不过,这次这家“骂大街”的企业可能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在宣传中用“XXX”代替的几个同行会真的联起手来对付它。据报道,被“中伤”的三个保暖内衣企业日前联合召开了一个记者见面会,针对这本名曰保暖内衣行业“红皮书”的宣传册进行了抨击。会上不仅公开点了“红皮书”的始作俑者的名,还成立了一个律师团,准备诉上法庭。至于具体是以涉嫌“诽谤”还是涉嫌“不正当竞争”的名义,还没有最后的定论。

  惶论保暖内衣行业,即使放眼整个商品市场,也是“骂人”者众而“拾骂”者寡。企业因为“骂大街”而遭同行集体讨伐的事情,在笔者的印象中好像还是第一次。因此,更有市场人士欢呼此举乃中国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的一个进步。

  同时,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上看,在任何一个行业内,如果“骂大街”的企业多了,这个行业的社会形象就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甚至整个行业将滑向危险的边缘。曾经辉煌一时的保健品行业正是由于几乎所有企业都“骂大街”,同类产品之间的相互攻击、互相揭短成了家常便饭,从而导致公众形象一落千丈,行业陷入深重的信誉危机,成为中国市场经济进程中一个深刻的教训。

  所以,当一个行业内能够有一批主流企业主动站出来,承担起维护行业的正常秩序的责任时,对这个行业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同时也是这个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