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德尔福未来之星的中国设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24 《财经时报》

  大卫·伍林2003年度在德尔福董事会中的地位急速攀升,他的中国策略是制造、研发、采购、出口

  本报记者 陈映璇

  中国轿车消费者未来将能享受到哪些最尖端的车载电子高科技产品?经过9天的调研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之后,这一定程度上已经写在了大卫·伍林的脑中。

  这位两个月前刚刚从德尔福全球总裁兼CEO巴腾伯格手中接过亚太区发展战略决策权的53岁的美国人,在4月3日首次登上万里长城时感叹道:“真没想到会这么雄伟。”他早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在进入汽车业前曾在美国陆军服役多年。在9天的中国之行中,他会见了政府官员、德尔福的主要中国客户,参观了公司在上海、苏州和北京投资的企业,尤其在首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并领略了昔日中国领导人大阅兵的场面后,他说:“我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今天,中国的轿车消费者已经知道了ABS、助力转向、安全气囊等林林总总的车载部件,而且大多数人也知道了美国德尔福正是这些产品的最主要全球制造商。但是大卫·伍林不满足于此,他接管后的德尔福中国公司要让中国人享受到全球最尖端的车载高科技产品,比如卫星通讯、车载可视电话等等。他认为,高科技电子才是中国轿车的未来。

  轿车消费电子化成就大卫·伍林

  在德尔福这个全球500强企业的庞大机构中,大卫·伍林一直是个在基层默默无闻的技术工作者。从1978年他以项目工程师的身份进入通用汽车开始其汽车业职业生涯始,20多年来,他的头上很少有光环。1998-2000年间,他才从德尔福德科电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程师升为总工程师后任总经理。

  应该说是全球范围内的轿车消费电子化未来趋势成就了他。自2000年起,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电子产品在轿车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德尔福就调整了公司的业务比例。

  2001年,在主营业务——传统的动力机械产品部门之外,德尔福专门成立了与其平行的电子通讯部门,并将原来的传统动力机械系统产品占60%的产品,战略转向电子类产品占60%,并任命大卫·伍林为部门负责人。

  由于德尔福总裁兼CEO巴腾伯格确立了“电子化是公司未来”的战略,自2000年起,德尔福大量的新增投资都投向与电子化相关的的新产品上。2001年,德尔福在这方面的投资是67%,2002年,这个比例变成了85%。

  大卫·伍林领导的部门由于代表了公司的未来,他本人在德尔福内的地位也急速攀升。2003年1月,他被任命为公司电子、电气部门总裁,该部门在今年1月又整合了德尔福的安全产品,成为电子、电气、安全总部,大卫升任总裁兼全球副总裁,同时进入公司战略决策委员会,并成为最核心的五人成员之一。

  2003年度,由于受欧美汽车业整体下滑的影响,在德尔福全球业务总体下降的形势下,大卫领导的电子电气业务在该年增长了35%,这支撑德尔福股价上涨了30.9%。大卫·伍林因此成了德尔福的未来之星,年薪加红利增至150万美元,仅次于公司首席财务总裁和首席技术总裁,并在2004年3月24日再次被德尔福授予公司44240股股票。

  中国战略转移

  大卫·伍林上任伊始就为中国汽车业带来了3个礼物,也让德尔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上下下欢欣鼓舞。在接管中国业务最高决策权后不久的2004年3月,德尔福即宣布正在上海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美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是德尔福在中国最大的战略转移。

  2003年,德尔福亚太区业务增长了40%,达到15亿美元,其中中国贡献了一半,而投资5000万美元、预计明年6月正式运转的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将为全球客户研发零部件,同时为中国本地及外资汽车制造商提供应用系统工程支持。“技术中心将来能作为一个桥梁,使我们进入到更多的客户领域,拿到更多的业务。”大卫·伍林说。

  在过去的10年中,德尔福在中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进入的时间比较早,投资面广。“在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几乎进入中国之后,”亚汽资源首席执行官兼高级汽车分析师刘飞分析说,“在未来10年再依靠速度取胜可能就不容易了,研发才是致胜之道。”

  大卫·伍林给中国的第二个礼物是,3月11日宣布到2007年每年在中国的采购总额达到10亿美元。2003年,德尔福的全球销售额为281亿美元,按照采购额占销售额50%计,德尔福全年的全球采购额为140亿美元,相对来说,目前在中国的2.5亿美元采购额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2004年1月,德尔福宣布投资4500万美元在苏州建设一个汽车音响系统工厂,产品将全部出口国际市场。这可以看作是大卫·伍林给中国的又一个礼物,表明德尔福已经开始逐步将中国的零部件工业带入其全球价值链。

  大卫·伍林说,他的策略是第一步在中国制造,第二步在中国研发,第三步在中国采购,第四步从中国出口。

  “从过去9天里在中国考察的结果看,我觉得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走得相当好,而且非常有信心。”他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