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 正文
 
中国人寿母公司认罚 上市公司摆脱“原罪”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中国人寿股价大涨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股票代号:2628.HK,LFC.NYSE)最新的一份公告,再度明确其与母公司前身的“原罪”无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4月7日,中国人寿的公告称,国家审计署已决定,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原中国人寿”)应缴税金和罚金总计约达人民币6749万元,全部由中国人寿的母公司承担。

  母公司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2002年,应上市之需,原中国人寿撤销,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集团公司和由其控股的中国人寿。

  去年底,中国人寿在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同时上市,集资额高达34.6亿美元,居去年全球之冠。中国人寿在美国和香港均遭热捧,并将投资中国热推向高潮。

  但是,今年1月30日,国家审计署披露,对原中国人寿的审计中发现,原中国人寿涉嫌各类违规资金约54亿元。

  随后,中国人寿在以严厉著称的美国证券市场不断遇到麻烦,至今已先后遭到两起集体诉讼,美国证监会亦已对其进行非正式调查。

  非常时刻,中国人寿发布了无需担责的最新公告。

  公告称,集团公司于3月30日收到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决定书复印件,并于4月5日交到了中国人寿手里。按照审计决定,原中国人寿应缴税金和罚金总计约达人民币6749万元,其中1109万元为罚金。根据中国人寿与集团公司于2003年9月30日订立的重组协议,集团公司将承担国家审计署审计决定中涉及原中寿的一切责任。

  股市迅速做出正面反应:4月7日当天,中国人寿在香港股市大涨5.64%,至5.15港元;随后,在同一日的纽约股市,中国人寿猛涨8.26%,收于26.88美元(中国人寿以美国存托凭证〈ADR〉方式在纽约交易所上市,1股ADR相当于40股普通股)。

  “市场认为,不明朗因素去除了,因为母公司会承担。虽然以前公司也这么说,但市场不太相信。”香港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说,“不过,市场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才会恢复信心。”

  “集体诉讼”前景不明

  美国股市的积极反应,并不见得有助于中国人寿应付在美国的集体诉讼。

  3月份,先后有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发动股民对中国人寿提起“集体诉讼”,指责中国人寿在去年底上市前,明知中国国家审计署正对其进行审计,却未事先披露,致使中国人寿上市后不久传出集团公司存在54亿人民币违规资金时,股价大跌,令股民遭受损失。

  两家律师行中一家名为Milberg Weiss,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集体诉讼先生”,是美国“集体诉讼”界的顶级选手。

  4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还报道,美国证监会已开始对中国人寿进行非正式的调查。

  虽然中国人寿称将针对“集体诉讼”作出“强烈抗辩”,但不少法律专家预计,中国人寿全身而退的可能不大,最可能的结局是,在赔偿一定金额后,以和解了事。

  香港的一位美国证券法律师说,很难想象中国人寿对如此重大的审计事件一无所知,而在有所知的情况下,就应该披露。他估计,国家审计署的决定对中国人寿的集体诉讼也许会有所帮助。

  一个低级错误

  一个不得不提的插曲是,中国人寿在刊登此次公告时,出现了低级错误,让公告的英文版先于中文版一天刊登。

  4月7日,中国人寿的英文版公告刊登在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上;而同一内容公告的中文版却迟了一天,于4月8日才出现在中文报纸《香港经济日报》上。

  这一做法不符合香港交易所的规定。按规定,上市公司在发布公告时,须分别选择一家中文和一家英文报纸,同时以中文和英文刊登。

  香港交易所发言人罗文慧说,“我们不能评论是否违规,但会跟进,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在《南华早报》上刊登了英文公告后,接到查询,问为何未见其公告的中文版刊登在中文报纸上,中国人寿才知道需要中文报纸上刊登中文版公告。

  短短几个月以来,这已经是中国人寿第二次出现差错。2003年12月,中国人寿在报纸上刊登的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股份分配结果出现错误,险些使IPO延迟。

  相较而言,虽然中国人寿在IPO阶段的差错可能导致的后果更为严果,但与中国人寿本身的相关性反而较小。

  由于IPO事件此事影响较大,香港证监会专门就此进行了调查,并于4月8日发表了调查结果,认为问题的出现系技术环节所致,保荐人的工作并无过错,“无需对有关的保荐人采取纪律处分行动”。证监会还就减低日后再度发生类似错误的风险提出了若干建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