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有多少银行卡还能留下 有多少人愿意“挨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0:28 北京青年报

收费后是否会退掉不常用的卡

有多少卡还能留下

  本报三地调查农行、工行等借记卡收费

  近六成被访者表示将退掉不常用的卡

  近日广州一市民展示其银行卡。“银行卡收十元年费”事件已在短短一个月内升级

  调查背景

  背景一农行:率先公布收费信息

  2004年3月18日,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公告将从7月1日起对借记卡收取每卡每年10元的年费,在农行银行卡开卡、挂失、异地存款等服务也都不再免费。陆续,工行、建行也传出消息,将加入“即将收费”的行列。银行方面称,10元的年费基本是每张借记卡每年的维护成本,同时,收取年费还可以治理“睡眠卡”。背景二消协:此举属于霸王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王前虎主任对记者表示,银行打算对借记卡收费,对新的办卡人而言是合法的。但是对原借记卡持有人而言,当初办卡时银行并没有表示要收费,甚至明确表示不收费,现在在没有征求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对客户增加收费,违反《合同法》。此外,《消法》第24条明确规定,不得以通知、店堂公告的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的协议,不尊重消费者的公平权、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的条款就是霸王条款。背景三退卡:各地出现排队情况

  借记卡收10元年费的举措所引起的风波,目前正在扩大。记者了解到一些省市出现了储户排队退卡的情况。记者在山东、广东、江苏、湖南等地采访了解到,目前到银行退卡的人明显增加。面对市民退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应该说大多数人不会因为这10元钱的卡费就销卡的。”背景四重庆:126名储户欲告银行

  近日,储户何晓勇授权律师全权代理他起诉建行重庆市分行一案。此前,共有126名市民打进当地媒体热线电话,欲告银行单方面决定收取银行卡年费的行为。大家认为,推荐一名储户,代表大家进行诉讼,不仅可节约成本,更有利于诉讼各环节工作。后选举何晓勇为代表。

  大家谈道,打官司的目的绝非为了10元年费。近年来,包括一些银行在内的机构不讲诚信。这次行动就是要告诫各界,百姓法律意识增强了,为维护合法权益会义无返顾!

  A 银行卡收费是否合理

  49.4%单方面宣布收费属霸王条款

  63.7%认为银行卡收费不合理

  对于银行即将向银行卡收取费用,有63.7%的老百姓认为银行卡收费是不合理的。京沪穗三地都有超过半数的被访者对此举持反对意见,比例依次是69.7%、58.4%和61.9%。

  43.5%认为顾客知情权未得到充分尊重

  在认为银行卡收费不合理的被访者中,多数人(43.5%)表示,银行的做法,是对顾客知情权的不尊重,有39.8%的公众认为,银行的收费与其服务不能对等,另有16.7%的人虽然认为银行卡收费是不合理的,但是说不出具体的理由。

  比较京沪穗三地,多数的广州人和上海人反对的理由是:“收费与服务不能对等”,两地的比例依次是:75.4%和68.9%,多数的北京人(64.8%)则认为银行卡收费不合理处在于“顾客知情权未得到充分尊重”。

  49.4%认为银行单方面宣布收费属霸王条款

  此次银行卡收费在国内引起不小的争论,中国消费者协会称:银行卡收费是银行单方面变更合同,属于霸王条款,调查中,49.4%表示赞同中消协的看法,还有28.1%未明确表态。

  比较三地,近七成(65.5%)的北京人赞同中消协的说法,该比例显著高于上海(52.0%)和广州(38.1%),三地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的比例分别为17.2%、18.0%和29.5%。

  72.4%收到对账单后会核查银行的收费

  当您收到对账单后,您是否会仔细核查银行的收费?调查统计:72.4%的被访者表示在收到对账单后,会仔细核查银行的收费情况,在京沪穗三地,上海的比例偏低,为52.0%,显著低于京穗两地的87.7%和76.7%。

  70.1%认为“10元年费”可以接受

  银行方面称,10元年费基本是每张借记卡每年的维护成本,那么,“10元年费”对于消费者又是如何呢?七成(70.1%)的被访者表示“10元年费”不高不低正好,认为偏高的占到25.0%,认为偏低的仅有4.9%。

  B 如何看待银行卡收费

  48.7%认为收费能治理“睡眠卡”

  35.6%认为银行卡收费会导致一批顾客退卡

  自中国农业银行第一个宣布要对银行卡收费后,工行、建行也随之加入“即将收费”的行列,公众对此是如何看待呢?调查统计,35.6%的老百姓认为,银行卡收费会导致一批顾客退卡;23.1%的被访者认为,银行卡收费是早晚的事情,是大势所趋;22.0%认为银行收费有利于银行管理账户。

  59.8%银行卡收费后,会退掉一些不常用的卡

  随着各银行宣布会对银行卡收费后,有近六成(59.8%)的被访者表示会到银行退掉一些不常用的卡,22.0%表示不会去退卡,另有18.2%的被访者仍处于观望中。

  48.7%认为银行卡收费能有效治理“睡眠卡”

  在“银行卡收费是否合理”的争论中,银行方面称此举主要是针对当前的大量“睡眠卡”,银行认为大量“睡眠卡”对持卡人和银行来说都是巨大的浪费,占据了银行大量系统资源。那么,对于“睡眠卡”现象,老百姓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调查显示,48.7%的被访者认为此举能有效治理“睡眠卡”现象,17.9%对此持反对意见。

  31.1%从来不跨行取钱

  “银行卡收费”引起的这场争论,不仅让我们想起了当初银行宣布ATM同城跨行取现收费的情景。从2002年7月建行率先收取手续费起,距今已经快两年了,让我们来看看老百姓是如何做的:半数(51.5%)的被访者表示他们为图方便,偶尔会跨行取钱;从来不跨行取钱的人数比例为31.1%,表示经常会跨行取钱的只有17.4%。

  C 公众眼中的银行形象

  58.6%不满意国有银行的服务

  调查中,58.6%的被访者对现今国有银行的服务并不满意。在京沪穗三地,该比例分别占到了66.2%、35.0%和65.7%。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地区国有银行的服务相对较好,得到了较多市民的认可。

  66.4%对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满意

  为什么会有半数以上的顾客对银行服务表示不满,问题究竟在哪?调查结果表明,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满占到了第一位,比例为66.4%;其次是认为银行人多,经常要排队,比例为59.5%;认为银行工作时间短和服务网点太少的分别占到了19.7%和20.4%。

  74.1%认为银行并没有完全做到“顾客至上”

  三地银行的服务是否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呢?调查显示,大多数的老百姓对现今银行的服务并不是很满意,74.1%的顾客并没有“顾客至上”的感觉。比较京沪穗三地,39.6%的上海人的对服务较为满意,比例高于北京的20.3%、广州的21.2%。

  D 如何看待本土银行前景

  54.2%不担心本土银行的生存前景

  45.8%担心国有银行生存前景

  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面对此景,您是否担心本土银行的生存前景呢?54.2%的被访者表示不担心本土银行的生存前景,有45.8%的被访者表示国有银行的生存前景值得担忧,在京沪穗三地,表示担忧本土银行生存的北京人最多,达到了74.1%,显著高于上海和广州的33.7%和41.9%。

  59.7%本土银行“服务意识”与外资银行差异显著

  不可否认,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外资银行有着绝对优势,但在老百姓眼中,本土银行与外资银行最显著的差距在哪里?调查中,银行的服务意识被列在了首位,比例达到了67.2%,其次是银行的公信力(16.3%),提到银行的盈利能力的比例为9.5%,还有5.0%的被访者提到投资风险保障能力。

  京沪穗三地,都有超过半数的人把银行的服务意识放在了第一位,比例分别为67.2%、56.4%和58.7%。

  61.0%表示愿意将钱存在本土银行

  面对周边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您愿意将钱存在本土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呢?调查显示,61.0%的被访者选择本土银行,选择外资银行的比例仅占2.7%,还有36.4%的被访者表示两者都行,会视具体情况而定。

  京沪穗三地被访者在此问题的选择上并没有显著差异,选择本土银行的比例依次为60.3%、53.5%和68.6%;选择外资银行比例分别是1.7%、5.9%和2.1%。

  核心提示

  63.7%认为银行卡收费不合理

  49.4%单方面宣布收费属于霸王条款

  58.6%不满意国有银行的服务

  54.2%不担心本土银行的生存前景

  三地比较

  认为银行卡收费不合理

  北京69.7% 上海58.4% 广州61.9%

  银行单方面宣布收费属于霸王条款

  北京65.5% 上海52.0% 广州38.1%

  不担心本土银行生存前景

  北京25.9% 上海66.3% 广州58.1%

  样本

  样本一银行卡收费不属霸王条款

  脸谱:谢先生32岁大学专科货运员

  原声:银行卡收费是合理的收费,是大势所趋,不属于霸王条款

  我认为银行卡收费是早晚的事儿,也是大势所趋。农业银行宣布收费也是从7月份开始,距离现在还有3个月的时间,大家可以做一些相应的准备。这种收费是维护银行卡的基本费用,是合理的收费,不属于霸王条款。而且10元的年费对绝大多数办银行卡的人来说都是不费力气就能承担的。

    样本二银行卡收费属于霸王条款

  脸谱:邓小姐24岁大学本科行政人员

  原声:银行宣布对银行卡收费是单方面更改合同,同时也是不尊重储户的知情权

  我认为对银行卡收费是不合理的,属于霸王条款。银行说收费就收费,是单方面更改合同,同时也是不尊重储户的知情权。我有4张借记卡,我已经打算退掉两张卡了。如果银行收费后服务也能随之升级,那也无所谓,但是我对银行提高服务质量并不看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