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未经认可收取年费36元 建行电话银行也收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9:50 北京青年报

  

建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称,目前只对签约客户收取“电话银行”年费

  齐雁冰

  农业银行对借计卡收费风波尚未平息,建行因收费问题再起波澜。建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从今年开始对签约的“电话银行”客户收取36元年费。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地区许多客户投诉“建行广东省分行‘电话银行’在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经客户认可的情况下,单方面强行收取年费36元”。建行广州五羊新城支行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次收费是针对“签了约”的客户,而没有签约的客户即使曾经使用过该项服务也不会向其收费。但她承认,以前跟客户签约时均明确说“免费”。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年初接建行广东省分行通知,从今年开始对原已“签约”的“电话银行”客户收取年费36元,并于今年3月底4月初开始收取,由省分行在主机上进行首批统一批量扣款。

  对于是否“先斩后奏”,“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年费,该人士称,今年2月,他们按照上级行的要求,在营业大厅张挂《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客户如果不需要该项服务可以到营业部取消原“签约”。

  由于对“银行收费”极为敏感,建设银行负责人昨天均对此事三缄其口。但据透露,建行对“电话银行”签约客户收费,实际上并不止广东省一家。

  文/本报记者

  链接

  建行压缩不良资产 从餐饮娱乐开刀

  自去年在处置不良资产“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建设银行再度抛出大手笔:对餐饮、娱乐两个行业的信贷存量进行清查,并决定实施退出机制。业内人士称,对于整个行业实施清理清收,对行业中信用等级差的借款人实施信贷退出,在国内金融行业中尚属少见。

  借款人“级别”不同“待遇”不同

  据悉,根据建设银行总行对各个分行的要求,对信用评级为AA级的借款人不得发放新贷款,对已投放的贷款,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保留存量,但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确保已投放的贷款能按时还本付息。

  而对于信用评级为A级(含)及以下的借款人,则要实施信贷退出机制,并制定相应退出计划和相关风险防范措施,进行清理和清收。

  压缩不良资产施重手

  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始终是令国有商业银行较为头疼的事。早在2003年年初,建行就把处置不良资产作为当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但按照银监会要求,获得注资的试点银行到2004年末应将不良资产比率持续控制在3%至5%。处在上市准备阶段的建设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速度必须加大、加快。昨天,建设银行总行一位负责人称此举属“不得已而为之”,作为一家金融企业,要提高资产质量、提高收益,必须压缩不良资产,并防止发生新的不良资产。

  缘何对餐饮娱乐率先开刀

  来自建设银行的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建行在餐饮、娱乐行业的信贷资产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按五级分类统计,2002年餐饮行业在建行的信贷资产不良率为55.36%,2003年为39.62%,虽然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数字仍然较高;娱乐行业2002年的不良率为62.65%,2003年为60.93%。这两个行业的资产不良率大大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据银行业有关人士分析,餐饮、娱乐行业贷款特点是,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资金流动性强,外部性强,银行对其可控性不强,所以比较容易产生不良资产。对建行此次举措,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餐饮业就业态而言应该不是造成不良资产高的原因。

  此外,餐饮业整体趋势非常向好。2003年营业额达到6000亿元,连续14年增速超过12%。他担心的是,经贸委提出餐饮现代化必须向集团化发展,而餐饮企业向集团化迈进,对于资本的依赖势必增强。建行现在宣布对两个行业实施信贷退出,对于餐饮行业的影响会很大。

  文/本报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设银行新闻 全部电话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