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龙井茶遭遇假冒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9:05 经济参考报

  原产地的龙井茶树才刚刚抽芽,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的茶叶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龙井新茶”;几十块钱一斤的茶青,用龙井茶的炒制工艺一炒制,摇身一变就成了身价上千的“龙井”……

  有“绿茶皇后”美誉的龙井茶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假冒危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真品挂枝头 “龙井”满地走

  温州地处浙江南部,气温远高于龙井茶的主产地杭州、绍兴等,茶叶的开采期也较杭州、绍兴等地早一个月左右。清明节前夕,拥有4.3万余亩“乌牛早”茶园的永嘉县,自己加工的新茶不到产量的一半。大量刚刚采摘下来的茶青,来不及等到被加工成茶叶,就被茶叶贩子低价收走。随后,茶叶贩子将采购来的鲜叶加工成“龙井”,在各地高价销售。

  在上海、北京等地上柜销售的所谓“龙井新茶”中,以假充真的又何止是来自永嘉的鲜叶。在茶叶贩子的操纵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鲜叶被按照龙井茶的炒制方法加工,再冠以“正宗龙井茶”的名号,以真品的高价出售。有些商人则在龙井茶产地收购少量茶叶,再把大量的外地廉价茶叶掺入其中,以龙井茶为名高价出售。由于外形十分神似,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足可乱真。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鲁成银分析说,龙井茶品质优良、价高量少,是许多不法商贩制假售假的原因所在。龙井茶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而著称于世,颇受消费者的欢迎,售价自然高于一般的茶叶。此外,由于受气候等原因的影响,每年清明和谷雨之后,龙井才会逐渐进入盛产期。因此清明之前的龙井,由于奇货可居,价格更是高得烫手。一些茶贩子瞄准时间差,从气温较高、茶叶开采期较早的地区大量收购茶青,再制成假冒龙井,以牟取暴利。

  利益驱动下 产地亦造假

  更让人惊讶的是,就连一些龙井茶的原产地,也出现了茶农制假的事例。

  龙井茶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对水系、山脉、气候、土壤环境以及炒制工艺等方面的严格要求,这种茶叶的产地仅局限于杭州和绍兴等地,可分为西湖产区、钱塘产区和越州产区。

  绍兴新昌,是龙井茶的越州产区。近几年来,那里的龙井茶中,有相当一部分茶叶的原料并非来自绍兴本地。瓯北镇罗东办事处是永嘉县茶叶主要产地,有“乌牛早”茶基地逾万亩。该办事处主任尤旭彪说,他们自己加工的“乌牛早”茶不到1/3,其余的茶青都被新昌人低价收购了。在“乌牛早”茶种植面积达2500多亩的罗东办事处行禅村,茶农每天都在等待外地茶叶贩子上门收购茶青,村中自己加工的茶叶不到1/10。一位茶农告诉记者,前来收购茶青的,有许多本身就是绍兴、杭州等地的茶农。

  杭州龙井村一位相熟的茶农告诉记者,清明前后,大量各地的春茶鲜叶被成吨地运到杭州,以龙井茶传统的炒作工艺进行加工,再以正宗龙井的面目出售。这在茶农当中已是公开的事实,甚至在杭州西湖区的狮峰、龙井村、五云山、虎跑、梅家坞等龙井茶的最核心产区,也不例外。他说,那里的茶农世世代代以种茶、炒茶和卖茶为生,由于制假和出售者就是茶农本身,因此许多慕名而来的客人丝毫不会怀疑。

  作为龙井茶品牌的直接收益者,原产地的茶农为何要自砸“金饭碗”?

  茶农王颖对记者说,利益驱动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一亩成熟的茶园,一年的春茶产量也就八、九十斤,明前的茶叶更是少之又少。除了按照规定,上交集体部分外,真正能自留销售的其实已很少。”然而,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或消费者前来产区购买茶叶,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许多茶农选择了购买鲜叶制假的道路。

  另一个原因是:相比采茶,收购鲜叶的成本更为低廉。王颖分析说,由于要兼顾炒茶和销售,目前茶农普遍雇用外地的采茶工采茶。雇用一个采茶工一天的费用大约需要70元,另外还要承担采茶工的吃住费用。相比之下,直接收购外地鲜叶就方便多了。永嘉当地茶农告诉记者,清明节前,他们卖给茶叶贩子的茶青价格每公斤只有五、六十元,而加工成龙井茶之后,每公斤的售价至少在1500元以上。

  茶农挑起真品保卫战

  中国第一位茶叶界的院士、茶叶专家陈宗懋对于假冒龙井茶的现象痛心疾首。他认为,龙井茶之所以能跻身“中国十大名茶”之首,不仅与它的生长环境、制作工艺有关,其中更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假冒龙井毁的不仅是龙井的品牌和信誉,更是天下第一名茶的历史和文化。

  为了防止龙井茶被假冒,2001年,我国将龙井茶列入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之列。《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管理办法》首次完整地界定了龙井茶的定义、原产地域范围,同时对假冒原产地龙井,以及在生产的龙井茶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行为明确规定了禁止条款。随后,龙井茶的最核心产区杭州西湖区政府也专门定制了一批防伪标签,根据各家茶园面积和产量的多少,核发防伪标记,以杜绝西湖区茶农制假售假局面的出现。

  然而,这些办法似乎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制假难题。浙江省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农产品,龙井茶的生产分散在各家各户,因此监管困难。由于仿冒者、特别是原产地的仿冒者大多采用龙井茶的炒制工艺炒制,因此事后很难像工业产品那样采用可量化指标去衡量其真伪和优劣。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曾有一些公司有意买断龙井茶市场,但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龙井茶产区太大,无法收购所有龙井茶叶;二是企业无法控制一些茶农的制假行为。目前,龙井茶产区的茶叶被包产到户,企业要收购这部分人手中的茶叶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爱芹告诉记者,龙井茶自身所具有的许多特质,也是难以鉴别其品质真伪的一个重要因素。龙井茶的品质差异很大,即使是同一片茶园中的茶树,今天采摘的茶叶与昨天的就不一样,晴天采摘的和雨天采摘的也不一样。虽然以现在的技术,可以比较准确地测定茶叶中茶多酚和氨基酸等物质的含量,但影响龙井茶品质的色泽、香味和口感等因素却很难量化。

  与品质直接相关的,就是龙井茶的价格。在龙井新茶刚刚上市的这段时间内,每500克的价格大致在2000元左右,但是不同品质的龙井茶在价格上还是有较大的差别。姜爱芹坦言,在绝大多数消费者不是专家的情况下,目前的定价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卖方单方决定的。正是因为买卖双方的这种不平等关系,使一些消费者受骗上当,花大价钱却买了低品质的龙井、甚至假冒龙井,从而影响到龙井茶的声誉。

  正因为看到了巨大的眼前利益背后的深层次危机,一部分有远见的茶农挺身而出,开始了一场针对龙井茶的“保卫战”。

  龙井茶产量占到西湖产区产量近60%的梅家坞,最近有许多茶农把自产的特一、特二级龙井交给一位名叫卢新的茶农,由他成立公司统一冠名,明码标价在专卖店内销售,希望藉此捍卫龙井茶的名誉,让假冒梅家坞茶叶的制假者无藏身之地。而杭州最大的特级西湖龙井茶生产商——杭州正浩茶叶商行,也于去年春天正式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了质量保证保险协议,为正宗的“卢正浩牌”梅家坞龙井茶提供全面的质量保险。客户如果在该茶行购买了劣质龙井或假冒龙井,将按一比一的比例进行理赔。作者:张乐 朱立毅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0星 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