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东航欲吃云南和西北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7: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良)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毅干透露,目前正就母公司东航集团收购云南航空公司及西北航空公司一事进行审计及评估,最快今年年中可以落实。但他并未透露收购的具体金额。但据业界分析人士估计,此项收购涉及资金约100亿人民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叶毅干指出,公司今、明两年资本预算开支约82亿元人民币,但并没有为收购作出融资安排。据了解,东航总会计师罗伟德早前曾表示,由于西北及云南航空公司的负债较重,估计收购要动用的资金不会太多,若最后有资金需要,将考虑增发H股,甚至向战略性投资者发股。

  据了解,由于同属航空三大集团的国航已经完成了集团重组工作,作为已上市的东航深感压力巨大。东航方面已经聘用摩根斯坦利和国泰君安为财务顾问,正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西北航空公司规划部部长刘海田告诉记者,其实去年年底就应该完成将西北航和云南航并入上市公司的工作,但由于非典和一些上市公司程序问题一直拖到现在,目前东航的企业管理部正在具体负责收购事宜。

  “我们只是负责云南航、西北航主辅业分离的工作,将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其他收购事务由公司财务部和董秘室具体负责。”东航企业管理部部长卞志衡说:“其实去年12月24日审计评估的初步报告就已完成。去年我们收购云南航、西北航一事属于非重大性关联交易,但今年香港联交所出了新规定,我们之间的交易就变成了重大性关联交易。这无形中为我们的收购增加了许多工作。”

  据了解,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非重大性关联交易只需评估两公司过去1年的财务状况,而重大性关联交易则需要对两公司过去连续3年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估。

  “由于2003年的公司财务报告要到4月20日才能出来,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将云南航、西北航两家公司的主业并入东航上市公司的全部工作,目前看来,难度比较大。”卞志衡表示,目前摩根斯坦利正在加紧评估,具体收购方式不外乎两种,现金或者发行新股。“发行新股在政策上可能会有些问题,因为它要求上市公司要在过去3年实现连续盈利。”

  卞志衡表示,云南航和西北航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市场。由于该地区发展支线航空的潜力非常大,东航方面会在适当的时机进军支线航空市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