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飞亚达热衷公益事业 我国钟表业试图突破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朱治德) 深圳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关注未来时刻”大型公益活动,除了向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并进行首批手表捐赠外,还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向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捐赠6万块手表。本次活动将持续3年,消费者所捐出钟表将

  由飞亚达公司花人力、物力负责清洗、消毒、整改再赠送到学生手中。青基会和飞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亚达公司表示,此举意在通过手表这一符号化的独特载体,传达社会各界人士对贫困地区青少年未来时刻的关注,希望这些青少年现在更加珍惜时间、热爱生活。

  飞亚达此举一出,立刻引来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山雨欲来风满楼”,人们普遍认为,飞亚达的这次活动象征意义明显,其中可能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目前尚处于危困之中的我国钟表业越来越不满意现状,正试图打破行业发展的僵局,酝酿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人们的猜测似乎不无道理,这在飞亚达公司总经理徐东升口中得到了证实。飞亚达公司正在启动一项新的市场攻略,以期为我国钟表业的整体发展“杀出一条血路”。

  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资料显示,2003年国内手表销量达到748.8万多只,销售额为58.22亿元。不过,以我国目前城市人口人均5只手表的消费水平,对比发达国家人均23只或较一般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费12只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我国的钟表行业一直处于难堪的边缘化角色,这与瑞士钟表业的支柱地位不可同日而语,与国内家电业动辄上千亿元的规模也无法相比。

  不仅如此,与国际手表消费出现奢侈和时尚两条路线并存的情形一样,目前国内手表消费也出现了同样的格局,或者说,这一趋势日益明显。零点调查机构总经理袁岳认为,这使得国内钟表业存在着一种集体困惑,必须面对两大难题:第一、走大众消费品路线,但时尚感匮乏,主要体现在两种对时尚的捕捉能力缺乏,首先,国产表企业缺乏持续不断地融合最新科技成果到手表中的能力;其次,对时尚产业流行元素实施“文化再造”的能力缺乏。最显著的症结,就是在国际上被极其看重的手表设计师在国内手表行业中被漠视、地位边缘化。第二,在手表作为高档奢侈品路线上的技术与品牌资源匮乏。除曾经以一款“护滩使者”在巴塞尔钟表展上获得瑞士设计大师赞誉的飞亚达之外,国内几乎没有一家能够在机芯技术与品牌资源两个方面协同适应中国社会变革所激起并不断膨胀的对高档奢侈品手表的需求。

  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钟表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针对这种正在发生的变局,飞亚达公司未雨绸缪,适时推出一项名叫“三色堇”的市场攻略。

  “在飞亚达股份有限公司的未来品牌战略规划里,飞亚达将充当一个中档的品牌定位,相对档次链而言,更注重在时尚链上的拓展。而公司将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上各推出1个新的品牌。”徐东升不经意间透露的这个“三色堇”计划,也昭示着飞亚达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

  “尽管目前存在种种困难,但我国钟表业的潜力仍然巨大,由边缘产业上升为主流产业的想法并非遥不可及。”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认为,“‘三色堇攻略’对于困局中的国内钟表业巨头而言,只是钟表业面临洗牌前的一个前奏,但至少这种探索为国内钟表业的集体突围提供了一种思考的方向。”(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