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发行踏上重生之路 海南高层正与央行接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27 证券时报

  题记:

  1993年宏观调控之后,海南省金融业遭到重创,金融市场严重萎缩。由于历史包袱沉重和体制原因,银行经营效益不佳,创新能力不足,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十分有限。海南省惟一的地方性商业银行海发行1998年被关闭,全省260多家农村信用社全部存款不到70亿,作为支柱的国有商业银行战线日渐收缩,从1999年到现在共撤并支行、分理处、营业所和储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所315家。在资本市场上,曾经十分活跃并为海南省融入大量资金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全军覆灭,全省21家上市公司除个别公司外全部丧失再融资功能和重组价值,使得海南省近年从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吸纳的资金几乎为零,资本市场离海南省越来越远。

  因此,把发展金融市场作为海南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建立多样化的融资通道和资本运作的平台,以此摆脱海南省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瓶颈掣肘已是刻不容缓。

  ●推动:民间和政府两条腿走路

  ●思路:引进外资以及民营资本

  ●关键:70亿机构债务如何处置

  海口市滨海大道12号,海南发展银行总部,门口两座铜像已斑驳不堪,昔日熙熙攘攘存款、取款和贷款的人群,现在已见不到半个,惟有凄风冷雨摧打着这座大楼发出的寂寞声响。

  在海发行死亡5年零9个月之后,我们赶到了这里。而此时,海发行已经奔波在重生之路上,承载着海南重振金融业的理想。

  同时承载着的是,海发行所有债权人的殷切希望。

  “啊,真是太好了。”忽闻喜讯,海南农垦报社负责人脱口而出———8年前,海南农垦报社为追求18%的高息,曾在海发行存入巨款(相对农垦报社而言),1998年后,那笔巨款和期望中的高息,便随着海发行的关闭石沉大海。

  现在,有消息说海发行将进行重组,这的确是令人惊喜的一件事。

  “但是,它真的能够重组成功吗?”海南农垦报社负责人惊喜的心情转瞬即变为怀疑。

  能够重组成功吗?

  没有人能够回答。

  尽管如此,重组海发行一事,仍然像一团越烧越旺的火焰,在海南省各界人士以及海发行所有债权人的头脑中燃烧起来。

  当我们来到海口时,沉寂5年多的海发行总部大楼依然死寂,但推动它重生的力量,就像一股看不见的潮流,在暗中汹涌着。

  推动:民间+政府

  推动海发行重组的力量分别来自民间和政府。在最初的时候,似乎民间的心情更为迫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这是一家半官方半民间的研究机构,据悉早在3年之前,中改院经过具体调研,就向海南省政府递交了一份报告,希望重组海发行。

  “中改院提出重组海发行,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够拿回存在海发行的存款。”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清算小组有关人士说。据悉,在海发行未关闭前,中改院曾把一家国际机构赞助的科研经费存入海发行。

  不过,中改院这家有政府参股的研究单位,提出重组海发行也并非完全是出于私心。

  “重组海发行是国内金融业和海南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中改院副院长郑彪说。

  无论是于公于私,这份报告都总算引起了海南省政府的重视。2002年底,金融系统出身的王岐山调任海南省委书记时,非常重视海南省金融业的发展,于是海发行的重组被提上议事日程。但2003年上半年发生的“非典疫情”,使王岐山调任北京,重组海发行的计划也随之搁置下来。

  而当中石油的“卫总”变成海南省的“卫省长”时,这个在资本市场上堪称高手的新任省长,同样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因此海发行重组报告被再度摆到省长的办公桌上。

  “去年10月卫留成任海南省代理省长,当年年底央行有关负责人的手中就拿到了重组海发行的报告。”这是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对本报的说法———这一说法反映出卫留成行事迅捷的作风。

  2004年2月28日,卫留成在当选省长之后公开表示:“我已经和央行的负责人有过接触。”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卫留成当选省长的18天前,也就是2004年2月10日,央行研究局曾派人到海南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海南省政府部门、企业界、金融界共30多名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海南省金融体系有待完善,而当务之急就是重组海发行。

  除卫留成之外,另一个重要人物也值得一提,他就是曾任海南省省长、海南省省委书记的阮崇武。据知情人士透露,阮崇武为海发行重组一事一直在与央行高层接洽。

  “当初海发行的成立,就是时任海南省省长的阮崇武向中央争取下来的,他还亲自为海发行设计了行徽。”知情人士说。

  但不料海发行于1998年被关闭,成为新中国唯一一家被关闭的银行,这件事一直是阮崇武的心病,因此让海发行重生,便成为了阮崇武卸任海南省主要领导职务之后的最大愿望。

  “2004年3月8日,阮崇武趁在京开‘两会’之机,曾向央行高级官员提出要求,希望央行能够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让海发行重组的问题尽早提上议事日程。”知情人士称。

  据悉央行方面并未明确表态,不过设计重组方案的中改院似乎得到了某种鼓励———3月19日,中改院与海南银行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召开了一个研讨会,主要内容就是对海发行重组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思路:外资+民营

  在卫留成还是中海油CEO时,引进外资是中海油发展的第一要素,而在卫留成任海南省省长之后,引进外资也成为了重组海发行的第一思路。

  卫留成在当选海南省省长后雄心勃勃地说:“海南省将通过引进外资的方式,把海发行这块被摘掉的牌子,重新在海南挂起来。”

  关于引资的对象,有知情人士称,著名的外资投行高盛已表达出要参与海发行重组的意愿。在此之前,高盛的身影也出现在海南证券公司的重组之中。对此高盛亚洲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询问时没有否认,称不排除这种可能。

  事实上,高盛并不是唯一一家对海发行有兴趣的境外投行。中改院研究员王丽娅透露说:“在海发行关闭不久,摩根斯坦利就曾来过,当时因为债权债务不明晰而没有结果。”

  据悉,除了引进外资外,吸引内地的民营资本入股也是重组海发行的思路之一。

  中改院副院长郑彪称:“海发行重组应在确保国有资本主导的前提下,按照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的原则,筹措重组资金,在这个原则下,应考虑吸引国内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入股海发行。”

  “重组过程中应坚持两条原则,”郑彪称,“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再也不能用行政手段来配置资源;二是要按照现代金融的要求,健全法人治理机制,逐步化解历史包袱,引进现代化的金融管理办法,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主要资产负债管理指标达到国际中等水平、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后劲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至于重组后的海发行叫什么名字,据悉现在还没提到议事日程。有业界人士称,很可能不会再用“海发行”这个名称了,而有可能改为“海口城市商业银行”,或者是其它名称。

  关键:清偿债务+债转股

  在海发行推进重组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赞成重组者认为,海南省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融资平台,因此重组海发行是一条捷径;而反对者则认为,海发行问题累累,重组代价太大。

  “最大的问题是债务处置问题。”海南省一内部人士称。毫无疑问,这也是海发行重组的主要障碍之一。

  据悉,1998年9月,海发行关闭时,共有158个对外营业网点,储蓄存款余额32.65亿元,债务总额100亿元左右。

  海发行关闭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成立了“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清算小组”,对海发行的债权债务进行清算;工商银行则在央行的指示下,成为海发行的托管行;而海南省则成立了“关闭海发行海南省协调小组”。

  据清算组有关人士介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基本上完成了个人存款的兑付工作,已累计办理储蓄存款兑付10多万户,本息30多亿元。

  “但机构债务都还停留在发放确认书的阶段,其中包括企事业单位存款和同业借款。”清算组人士称。这部分债务的总额大约为70亿元。

  显然,如何清偿70亿元的剩余债务直接关系着海发行的重生。

  “虽然海发行已被关闭,但它仍然拥有部分资产,经过处置后可以清偿部分债务。”有内部人士称。

  据称,目前海发行主要的资产是原贷款人用于抵押的房地产,而这些房地产资产近年来已经有所升值,这将有利于海发行的债务清偿进程。

  而清算小组5年多来在海发行债权的追收方面也收到了积极的成效,截至2003年底,已经累计收回人民币贷款本息24亿元,资金同业债权10.5亿元,外汇债权7000万美元。

  “这些收回的资金,都可用于债务处理。”内部人士称。

  除了用收回的资金来清偿债务外,海南省也在考虑以“债转股”的方式来处置巨额债务。不过,“债转股”的前提是中央同意海发行重组。

  据透露,海南省的设想是,存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机构,将采取债转股的形式。如果债权人不愿“债转股”,其拥有的债权将被打折兑付,最低可能是二折。

  海发行原来的一位副行长对海发行的重组比较乐观,他表示:“从资产规模看,海发行毕竟是家小银行,只要有政策,消化现有不良资产存量并不是太难的事。”

  在这位原副行长看来,海发行能否重组成功将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地方政府是否有决心;第二,要看央行、银监局以及国务院的态度;第三是技术问题,包括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机构债务的重组、银行业务的定位等问题。

  链接

  前世

  “海发行被关闭的直接原因是发生支付危机,但其实,它是海南地产泡沫和政策的牺牲品。”一位海南银行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说。

  海南发展银行是在合并5家信托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而这些公司,在1993年以前的海南房地产热中,已有大量资金积压在房地产上。从诞生之初,海发行就被赋予了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任。之后,海发行又引入北方工业公司、中远集团等40余家岛外股东,筹集资金10.7亿元,由海南省控股。然而,注册资本金16.77亿元的海发行一开始就背负了44亿元的债务。

  但在当时普遍采用高息揽存的情况下,海发行迅速扩张。1997年底,海发行的资金规模发展到106亿元。也就在当年,由城市信用社引发的海南金融问题第一次大规模显现。5月,海口人民城市信用社主任陈琪作案潜逃,这一事件导致储户恐慌并出现集中提款现象。随后,支付危机波及全省十几家城市信用社。

  1997年12月兼并28家城市信用社的行动,被认为是海发行关闭的导火索。有种说法是,当时海南为挽救这些城市信用社,不顾股东大会的强烈反对执意要求海发行实施兼并,将28家资不抵债的城市合作信用社收入旗下,并托管了5家被关闭的城市合作信用社。接管的城市信用合作社总资产为137亿元,总负债却为142亿元,而资产又几乎全是卖不掉的楼。

  接管之后,那些原以为取款无望的储户很快在海发行营业部的门口排起了长队,这成为当时海南的热门话题。由各种传闻引发的恐慌很快演变成挤兑风潮,海发行只能依靠人民银行再贷款苦渡。

  1998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陆续给海发行提供了40亿元的再贷款后,决定不再给予资金支持。此时,海发行已无法清偿债务。其后,海南省政府据说也动用了7亿元资金企图挽回局面,但已是无力回天。1998年6月21日,为了防止支付危机进一步蔓延,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关闭海发行,同时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海发行的债权、债务。

  (周涛)

  -除了用收回的资金来清偿债务外,海南省也在考虑以“债转股”的方式来处置巨额债务。不过,“债转股”的前提是中央同意海发行重组。

  -据透露,海南省的设想是,存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机构,将采取债转股的形式。如果债权人不愿“债转股”,其拥有的债权将被打折兑付,最低可能是二折。

  -如何清偿70亿元的剩余债务直接关系着海发行的重生。

  -除了引进外资外,吸引内地的民营资本入股也是重组海发行的思路之一。

  -据称,目前,海发行主要的资产是原贷款人用于抵押的房地产,而这些房地产资产近年来已经有所升值,这将有利于海发行的债务清偿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发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