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关注铁路第五次大提速 火车票可提前半年预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7:41 京华时报

  

北京新增18对直达特快

  昨天,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正式宣布,从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全国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将达7700多公里,我国将新增开19对(北京18对)一站到达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本次提速调图将从运输能力、列车速度、效率效益等诸多方面加以改进、优化和提升。

  变化1 发车形式--增开19对点到点特快车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提速后,新增开北京至上海、杭州、苏州、扬州、南京、合肥、哈尔滨、长春,北京西至长沙、武昌、汉口、西安,天津至上海共19对直达特快车;统一编为Z字头,实行点到点运输,中途不停,最高时速160公里。其中北京站12对、北京西站6对、天津站1对。

  变化2 售票模式--车票可提前半年预约

  直通列车在售票流程上,实行全程联网通售,开通提前180天就可以预约,并允许在取票期限前任意变更。同时,打破卧席不许改签的规定和换乘必须先改签的规定,旅客未能乘坐限定车次,可凭票在开车两小时内直接乘坐同向、同级其他列车。届时,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都将设“直达特快列车售票处”,并在售票大厅设立直达列车专售窗口,方便乘客购买车票。北京铁路分局将办理网上订票(www.036.com.cn)和电话订票(951051050)。

  变化3 车票价格--票价随淡旺季浮动

  铁道部胡亚东副部长表示,全国铁路第五次提速将继续执行提速不提价的政策。提速后不增设票价档次,也不提高列车票价。只有少数运能紧张、服务质量较高的列车车票做了减小或取消折扣的微调,直达特快列车、特快列车、“N”字头管内快速列车,均执行快速列车价格。高级软卧、管内空调列车以及执行特殊价格的列车票价仍按原价格执行。

  我国直通旅客列车车票按客流淡、旺季两套方案发售。春节前20天、后30天,4月26日至5月10日,7月1日至9月10日,9月26日至10月10日,共计152天,实行旺季方案。

  胡亚东还指出,旺季方案是基本方案,淡季方案则是在基本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各次列车在不同季节的客流变化情况,对基本方案进行调整而成。各铁路局也将在不影响相关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对限售区段和自行销售的票价进行季节调整和日常调整。

  变化4 运行方式--繁忙干线7分钟一班

  北京铁路局透露,直达特快旅客列车采用“公交化”运行方式。在最繁忙的京沪线上实行7分钟连发追踪运行图,北京站在18:53—19:51的58分钟时间里连续发出10趟列车,其中有7列“点到点”直达特快列车,平均每5.8分钟发出1列车;在6:30—7:33的63分钟时间里连续到达14列车,其中有12列“点到点”直达特快列车,平均每4.5分钟到达1列。

  这样,列车经由的平交道口早晨将有1小时3分钟、晚上将有58分钟禁止一切行人和车辆通行。目前,北京市在京沪线上的5处平交道口分别是:法塔寺道口、中顶大道口、中顶小道口、柳村道口、丰台道口。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称,今后新建铁路设计时速在120公里以上将不再设置平交道口。现有线路时速在140公里以上的区段,一般不允许有平交道口。此外,今后新建铁路干线将像高速公路那样设置防护栏,以防止行人穿越发生事故。

  变化5 运行时间--北京新增18对Z字头车

  北京共新增18对直达特快列车,相应区段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一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