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钢铁价格持续走高 宝钢计划增加50%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0: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全球第6大钢铁生产商宝山钢铁正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50%产能。此举突出表明,中国工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总部位于上海的宝钢总裁兼董事长谢企华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宝钢打算在2010年前斥资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将产量从今年预期的2000万吨扩大到3000万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谢企华预计,国内钢铁价格至少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至少那些相对来说价值较高的钢材品种价格将会如此,比如汽车用钢等。在一些国家出现的钢铁短缺已把价格推高。用途广泛的热轧钢卷价格已从大约两年前的每吨200美元上涨至每吨500美元以上。

  宝钢的计划与其它大型生产商不同。由于财务制约或担心强劲的需求不久将减弱,这些生产商预计只将小幅提高产量。

  据麦格理银行的数据,中国去年占全球钢铁产量的1/5,今年1月和2月的钢铁产量增加了26%,而同期全球产量仅增长3%。

  在其它6大钢铁生产商中,唯一披露大幅增产计划的是拉克希米·米塔尔控制的LNM,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产50%以上,其中大部分可能通过收购实现。

  谢企华表示,中国除了目前的2.2亿吨产能外,另有8000万吨产能正在建设中。“其中大多数瞄准的是建材,而不是替代进口产品。”她还表示,宝钢扩建所需资金将大部分由公司强劲的现金流提供。

  谢企华透露,如果有机会,宝钢将考虑全部或部分收购一家美国钢铁厂。“视机会而定,我们可能在北美采取一些措施达成一笔交易。”她表示,她已与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卢森堡的阿塞洛尔进行过谈判,希望在巴西进行合作。目前正考虑与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在巴西建设一家工厂,该工厂预计将年产380万吨钢铁,将宝钢的全球产量提高20%。

  多数分析师认为,宝钢会将这些钢板运回国内深加工,这样要比买回铁矿冶炼的成本更低。这项在巴西的业务还将为宝钢向其它地区出售钢板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她表示,她还与米塔尔先生进行了商谈,讨论双方可能在中国进行的项目合作。LNM承诺将在中国建设一家钢铁厂,并渴望在中国扩张。“米塔尔先生已表示有兴趣与宝钢合作,或者共同生产钢铁,或者提供铁矿。”她说。    金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