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疆巴旦木有望冲出低谷成为新疆经济支柱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七日电 (记者 程勇) 据了解,新疆近日通过了《新疆巴旦杏良种选育与集约栽培技术的研究》的验收,新疆喀什地区计划种植巴旦木(巴旦杏)一千万株。进入盛果期后的总产量可达五百万吨以上,到时巴旦木不仅成为普通民众买得起的干果,还将为新疆带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三至五年内,新疆巴旦木有望冲出低谷,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新疆林业科学院有关专家如是说。

  同时,巴旦木树的大面积种植还可扩大新疆的森林覆盖面积,其生态效益也是十分可观。

  巴旦木是世界四大著名干果之一,属于第三纪孑遗植物,被誉为“活化石”,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位居各经济林果前列。目前世界上除在哈萨克斯坦和美国有少量分布以外,大面积野生巴旦木主要集中在中国新疆。巴旦木营养价值相当于同重量牛肉的六倍,并能治疗高血压、神经衰弱、皮肤过敏、气管炎、小儿佝偻等疾病。

  中国栽培巴旦木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巴旦木喜高温和日照长,特别适宜在新疆南部栽培,新疆的巴旦木仁甘甜,营养丰富,品质上乘。

  但由于受传统种植方式的束缚,新疆产区的巴旦木大多仍采用农林间作和沟渠栽植模式。集约化程度不高,种植结构的不合理,栽培技术落后等因素导致巴旦木“花而不实”。目前新疆约有十万亩巴旦木树,但因其中百分之七十五属于间作式低产树,百分之八十的树只开花不结果,最高亩产量不足十公斤。

  据了解,目前新疆的巴旦木产量根本不能满足本地市场的需要,乌鲁木齐等地市场上的巴旦木大部分从美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进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