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海尔在港借壳 > 正文
 
海尔上市追踪:张瑞敏会抛弃“青岛海尔”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0:18 南方日报

  TCL集团(资讯,行情,论坛)整体上市不久就爆出TCL移 动要分拆上市的消息,而海尔集团注资15亿港元借壳海尔中建赴港上市也终于尘埃落定,但是股民对这两家家电行业“巨无霸”的做法都产生了同样的怀疑:将优质资产海外上市,原来的A股上市公司会不会出现业绩下滑乃至最终被“空心化”?海尔集团、海尔中建与青岛海尔(资讯,行情,论坛)的关系将如何处置?张瑞敏是否会抛弃青岛海尔?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为何没能实现国内整体上市?

  TCL集团今年1月整体上市之后,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整体上市的热潮,但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为什么没能充分利用青岛海尔的资源来实现整体上市呢?

  其实海尔集团何尝不想整体上市或者在国外直接IPO!但一方面由于在香港或者美国发行新股有着严格的限制,另一方面作为集体企业的海尔集团产权结构较为复杂。目前海尔集团的各大业务中,空调电子、合肥海尔及合肥洗衣机的控股权为海尔投资发展,洗衣机业务为海尔电器国际所有,而武汉海尔、贵州海尔、顺德海尔、大连海尔等则在海尔集团名下。要想整体上市,首先要在产权明晰上有所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由于海尔集团资产过于庞大,直接划转对市场冲击太大,所以只能逐步推进。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发行可转债的希望渺茫,现在最大的可能是青岛海尔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收编剩余的“白电”业务。这正好与海尔集团香港上市计划相呼应,但做起来又谈何容易。

  此外,浙江利捷的证券分析师指出,海尔集团将洗衣机和手机业务注入海尔中建,还有提升海尔中建的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的目的,同时在香港上市也有助于为海尔的国际化创造更好的条件,所以即使这次借壳不足以实现整体上市,但是毕竟是迈出了关键一步,将各项业务、资源重新进行合理配置,对于海尔集团理清内部产权关系、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有重要意义。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也曾向记者表示,海尔正在考虑理顺产权的事,而最重要的是如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不是纯粹为了理顺及明确产权。

  青岛海尔是否会“空心化”?

  尽管这次海尔集团注入海尔中建的是家用洗衣机业务以及持有的飞马通讯(青岛)有限公司35.5%的股权,并没有直接牵扯到国内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的主营业务,但是种种迹象显示,将利润更高的空调、冰箱等注入海尔中建将是海尔集团的必然选择。

  有观点认为,如果主营业务注入海尔中建,青岛海尔将面临空壳化危险。因为青岛海尔200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10%以上的主营产品为空调器和电冰箱,比重分别是53%和28%。但业内人士分析,青岛海尔实际控制人仍是海尔集团,公司经营发展、资产和结构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杨绵绵也表示,以先后次序来说,应该会先增持手机业务,再注入青岛海尔股份及其它白色家电业务。

  江苏天鼎证券分析师秦洪分析:“青岛海尔的资产很可能最终要注入更具融资能力的海尔中建。而现在的问题是,海尔集团是一次性将青岛海尔和相关白电业务注入中建,还是分两步走,先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其它白电业务注入青岛海尔,再将青岛海尔打包整体注入中建海尔。”海尔品牌文化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将主营白色家电业务一次性注入海尔中建,势必会影响到青岛海尔的发展。海尔集团会充分考虑投资者利益,进行很好的业务分配,做到均衡发展。”

  海尔中建将控股青岛海尔?

  江苏天鼎秦洪分析说,海尔集团本次注资完成后,青岛海尔的股份将直接或间接由海尔中建持有,而该公司作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青岛海尔今后将在信息披露、法人治理、关联交易等方面将受到中国内地与香港法律的双重监管,有利于公司规范运作,增强透明度。此外,公司股东变成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后,可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灵活的资本运作方式,加大对青岛海尔的支持。

  而且有消息称,国家对外资投资A股政策已放宽,华润创业早前宣布收购A股上市公司华润锦华(资讯,行情,论坛)控股权,率先成为控股A股的境外公司。“海尔中建能否做集团旗舰?会否再注入别的业务?目前还不知道,关键要看发展。”对此杨绵绵解释说,集团还有黑色家电、通讯产品等业务,任何一个业务一旦做大,都具备分拆条件,而且要注入什么,还要看股民的认可程度。

  3月26日,青岛海尔(600690)发布的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116.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7%;净利润368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08%,而2001年青岛海尔的利润高达6.5亿元。随着家电产业的惨烈竞争和经营成本的上升,海尔利润迅速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边是拥有海尔集团最优质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一边是海尔集团整体借壳的海尔中建,两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变化都将影响到海尔集团的国际发展战略。浙江利捷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海尔管理层现在或将来所拥有的资产的投向,将决定海尔集团更看重手中的哪一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岛海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