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进口车市腹背受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8:35 京华时报

  在车市一片红火的2004年,进口车商却怎么也笑不出来。3月底,新的进口许可证已经陆续发放。由于今年是一次性发放,许可证价格大幅下跌,车价也跟着跳水。车价降了,销量不增反倒也跟着降......进口车市让人越看越不明白,进口车商而今如履薄冰。

  车价降销量也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随着进口许可证的降价,进口车的价格也是一路狂跌,进口奔驰、宝马、丰田等各种车型价格从年初就开始跳水,降幅从几千元到30万元不等。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宝马760从原来的最高200多万元降到了160多万元,降幅达30多万;丰田佳美由原来的40万元跌到了现在的36万元。

  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前两年进口车生意颇为红火,2002年亚市售出进口车8124辆,2003年售出6323辆。而今年前两月共售出780辆,三月销售也平平淡淡。

  一位经销商表示,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像宝马760i、奔驰S600价格已经缩水超过20万,但销量并未见长。

  受国产高档车挤压

  北京亚市商务信息部且小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宝马、奥迪A4国产分流了一部分进口中高档车的市场。

  进口车商张先生介绍说,进口车本来就属于高端消费,只是因为前几年车型少、需求大,才有中低档进口车的市场。从经营成本上来讲,进口中低档车根本不划算,中低档车进口远比高档进口车的成本高。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买进口车很不划算,除了价格高之外,维修保养费用也十分惊人。今年他所在的公司进口的车型已经开始向高端转移,部分和国产车有价格冲突的(30万元以下)进口车已经停止进口,张先生估计未来进口车将逐年向高端消费群转移。

  进口车市重新洗牌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表示,今后进口车的运作模式将由以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逐步向以国外汽车厂商正式授权的区域代理商为主转变。在过去的体制下,保税区作为一个极好的缓冲区和交易平台,在进口汽车市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政策的调整,这种作用会有所减弱。2004年是过渡期,一般贸易商的空间会减少,正式代理商机会会增多,区域代理制的趋向会使进口汽车市场逐步走向平稳和有序。

  另外,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调整、进口车与国产车竞争力的相对变化及市场策略的互动关系、汇率的变化、消费者消费心理的取向、对进口车需求的变化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口车市场的走向。总之,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进口车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深层次的变化,2004年进口汽车市场面临洗牌。

  本报记者薛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