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缓解进口压力 中国汽车将实施走出去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49 上海青年报

  近日,在“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提出了我国汽车出口的规划,全国选择10个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口基地,辅以一定的政策优势,鼓励它们走外向型的道路,到2005年,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增加到150亿-170亿美元;而到2010年出口额达到700亿美元,争取实现1000亿美元的突破,占世界汽车业出口额的10%的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明年许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证的取消及汽车进口关税的下降,进口必将大增,而此时国家大力推动出口的发展则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进出口的平衡。

  潜力巨大

  魏建国在会上表示,随着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的全球化发展趋势和跨国公司实施全球采购、国内汽车需求和零部件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外资的不断进入,加之具有诸多比较优势和综合优势,如劳动力优势和人才优势、门类齐全的工业配套优势、潜力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优势。

  他表示,2000年,全世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总体达12000亿美元,其中除去服务贸易外,整车及配件也达9000亿美元。中国在其中的比例仅占0.4%,潜力非常大。

  而数字证明,近年来我国的出口也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03年,我国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总额达4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其中,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4亿美元,零部件出口43.1亿美元。出口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其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4个。

  政策支持

  针对目前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散、乱、差、小等问题,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表示将加大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提出,要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和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同时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而作为国人关注的整车出口大户吉利集团出口贸易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吉利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出口将要占据吉利总销量的25%—30%,吉利今年的计划是出口整车5000辆。同为自主品牌,奇瑞的计划是今年出口整车1万辆。据悉,奇瑞公司去年已与伊朗签订协议,在伊朗生产整车,年产3万辆。

  合资品牌中,北京现代2004年将向俄罗斯出口1.9万辆索纳塔,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目前该出口协议已经签订,预计4月份第一批出口车辆成行;而本田与东风汽车及广汽集团合资的汽车出口生产基地不日也将开始出口。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家提出的发展十大出口基地将不仅仅包括自主品牌产品,还包括那些合资产品。

  距离目标还有差距

  目前出口到欧洲、日本、北美的汽车产品占到我国汽车整个出口的75%,魏建国希望在巩固老市场的同时,加大新兴国家市场的开发,特别是东南亚、中东与非洲市场的份额。

  对此,贾新光认为,将出口市场转向东南亚,中东地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我国对国外汽车公司投资上的政策限制,很多汽车巨头将投资目标转移到了东南亚等地,在那些地方设置出口基地,比如日本的本田、丰田均在东南亚设厂,而宝马、克莱斯勒也在印度有了生产基地。贾新光认为表示,汽车巨头看重的并非当地的消费市场,而是利用当地的廉价生产成本,作为出口基地将生产的产品出口东南亚各地,而这些产品在市场的占有无疑对我国产品出口东南亚造成一定阻碍。

  贾新光表示,企业要将出口作为一个战略来操作,不能为了追求一时的利润,赚一把就走;其次,在产品的售后服务上必须要跟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