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正视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欧盟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的案子折腾了十几年,中国彩电企业怎么就没有一点警醒和防备,又在美国市场遭此一劫呢?这是众多理论界人士的困惑。

  在同样的地方再次摔倒之后,企业并没有首先检讨自己的不足,而是追究来自他人的种种不利原因,这是美国彩电反倾销案出来之后,中国彩电业表现出来的状况,当然这一状况目前正发生一些改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康佳今天拿出来与同业分享的“经验”和“教训”很充分很到位吗?

  种种局外人的疑问、彩电企业不理想的表现,背后也许蕴藏着诸多不足与外人道的难言之隐。

  近日,《中国经贸》上一篇关于中国家电业与世界同行十大差距的文章,也许对理解这些问题有所帮助。

  一大差距政策环境适应度差。在中国大部分家电知名企业还是典型的国有企业在成长初期就是政府一手抱大的。我们终究无法想像一个被怀抱着的婴儿怎样参与成人世界的竞争。

  二大差距企业产权关系不明晰。长期以来中国家电企业的产权所有者缺位。产权改革的迟迟不到位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形而上学的东西可以用来约束第一代经营者但接踵而来的第二代经营者又靠什么来约束﹖在国外可以很方便地用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在中国成了一个永远说不出的痛。

  三大差距企业家素质有待提高。无可否认中国家电业的第一代企业家们确实为中国成为世界家电制造王国打下了一片天下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第一代家电企业家经过近20年的拼杀已呈老相而真正的第二、第三代企业家尚未得到真正的历练。因而中国家电企业能否以最佳状态薪火相传我们无从知道。

  此篇文章随后列出的“规模相对太小”、“技术研发投入不够”等另七项差距,差不多是老生常谈,也是前三项差距滋生出的产物。

  话虽如此,抛开宏观背景,在操作层面,我们的企业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反思。比如产品策略。“摆在美国商场货架上的中国彩电没有形成梯次,集中为单一的低端产品,很容易给人倾销的映象。”“即便在产品开发上我们不能在短时间里形成梯度,在定价策略上我们也可以试着形成梯度做些弥补啊。”专家们“怨其不争”的话已经说得不能再明白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