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方正做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1日,重庆五洲大酒店,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带着惯常的微笑出现在当地媒体的视线中。

  在此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方正集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入多个非IT行业,从进军证券拿下浙江证券、武汉证信,到大手笔进入钢铁制造业买下苏钢90%股权,再到入主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合成”)染指制药领域,其速度之快、行业跨度之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令业界为之震动。

  李友说:“从2003年底开始,方正将不再进行企业并购,而会投入内部的产业整合。”

  方正此前数年的产业布局已经告一段落,下一步棋,将朝内落子。

  北大医院与西南合成

  “方正的每一次收购,都不是孤立的。”李友说,“我们一直在进行产业布局,并购的企业要与布局相吻合,能形成产业链条,才会进入我们的视野,能赚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

  李友是投行出身,他更看重并购对企业净资产的增值作用和现金流的保持。

  “就好比入主西南合成,方正用了3亿元现金,而现在其总资产规模达6亿元,我们70%的股权就值4.2亿元。”李友说,“而且因为我们绝对控股,所以资产放在这里很安全,就好像从一个口袋里拿出来放到另一个口袋里一样,都是自己的,没有什么分别。”

  在他看来,在方正系2003年眼花缭乱的跨行业并购中,只有收购浙江证券时用于购买股权的两亿多元现金是“花出去了”,而其他的钱都是“在自己的口袋里”,除了资产形态以外,没有现金流的损失。

  但更重要的是,背靠北大校方的方正集团,似乎也有意借助校方的资源向其他产业迈进。“比如说西南合成,方正目前已参股北大国际医院,并背靠北大医学院、北京肿瘤医院等大型医院,下一步西南合成完全可以成为这些医院研发成果产品化的平台。”

  李友进一步解释,“如果要方正自己建一个西南合成这样的厂,投资更大在其次,首先仅建设都至少需要2至3年。”

  而西南合成作为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已经拥有14大类29种原料药及33种制剂产品,这也是难得的资源。

  李友认为,购入西南合成以后,方正可以将北大的医院资源利用起来,形成完整的研发、生产乃至销售能力。“这也是方正整合战略中的一环。”

  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7日,由北京大学、方正集团、北大资源集团共同投资创办,其中方正集团持股30%,医院规划总用地29.75公顷,总投资约28亿元,预计2007年初投入试运营。

  对于西南合成来说,这些医院则意味着市场的诱惑。“通过北大、方正,西南合成生产的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等产品也可以直达这些医院的销售终端,从而减少中间批发环节,获得更高利润。”西南合成董事长方中华说。

  ST合成(资讯,行情,论坛)(资讯,行情,论坛)申请摘帽

  虽然将西南合成与北大医院嫁接颇具诱惑力,但重组合成的过程并不轻松,关键在于西南合成的控股子公司ST合成。

  方正入局前,ST合成因为连年亏损、大股东占用上市资金严重而被看作一个“烂摊子”。2002年全年亏损1.53亿元,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欠上市公司的款项更高达2.2亿元。

  “在方正之前与西南合成谈重组的企业有38家,方正是第39家。”方中华说,“最后方正成功了。”

  ST合成的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扭亏,并实现利润504.56万元,公司也已经正式申请摘帽。

  据记者了解,2003年7月1日,ST合成大股东西南合成与南方同正解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同时将持有的ST合成股份全部委托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管理。7月3日,重庆新延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泽宇、方正产业控股总裁余丽、北大方正集团董事会秘书施倩进入ST合成董事会,而来自方正系的管理层也开始进驻西南合成。

  “人并不多,只有十多个人,主要集中在财务、人事、管理等部门,还有部分是投行人士。”李友说。

  2003年9月29日,重庆化医控股公司与方正集团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由重庆化医收购国家开发银行在西南合成的股权,重庆化医从而100%控股西南合成,然后由方正集团单独向西南合成进行增资扩股,增资额3亿元,完成后方正集团持有西南合成70%股权。方正集团将成为ST合成的实际控制人。

  债务重组随后开始

  首先是清账,解决大股东的资金占用问题。截至2003年9月30日,西南合成及其下属企业对ST合成欠款总额共计人民币2.236亿元,ST合成共为西南合成及其下属企业504万元及100万美元借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2003年11月3日,西南合成与ST合成签署了《清偿关联方欠款及解除担保协议》。协议约定西南合成在2003年12月31日前向ST合成支付人民币113,554,780.94元,其中78,853,913.25元为西南合成清偿欠款,剩余款项作为西南合成获得ST合成对西南合成及下属企业相应债权的对价。

  2003年11月20日,ST合成共收到西南合成归还的欠款现金6000万元。

  接下来的是解决银行欠款问题。2003年12月29日,ST合成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渝北支行达成贷款利息减免协议。2003年12月31日,债权银行、西南合成及ST合成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由西南合成接下ST合成积欠银行的9908万元,作为清偿自身及下属单位积欠ST合成的关联款项。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也同意,自2003年起由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给予ST合成4000万元扶持资金,共计1.2亿元。首笔资金4000万元已于2003年12月31日到账,该笔资金将计入2003年度财政补贴收入。

  本报记者 王云辉 重庆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