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秘密酝酿第四准则 新一轮评估业整肃风再起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春夏之交,从中央到地方,新一轮评估业的整肃风暴正在酝酿。

  2月25日,财政部印发《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和《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基本准则》的通知(财企?2004?20号),该两个准则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执行。

  3月24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一份《开展全市评估行业全面检查工作的通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渝办发【2004】67号)。

  4月2日,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胡小庆在他的办公室内对记者说,金融业、地产业与评估行业的合谋给国家金融系统及经济造成的影响并不比SARS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小,只是目前各界对其影响还不够重视。

  好在整肃行动已在展开。

  第二轮肃整开幕

  3月24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通知称,重庆的从事评估业务的各类社会中介机构(包括各类评估公司,具有评估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将接受这次检查。检查的目的是,“通过检查清理不符合法定设立条件的评估机构,强化各类评估机构和注册评估师的执业质量、职业道德意识,规范评估机构、注册评估师的执业行为等。”

  这一大检查是根据2003年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101号)文件要求而部署的。

  重庆评估业界认为,“这次的大检查行动是1999年行动的延伸和补充。”该年,国家对评估等经济鉴证类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当时重庆曾对当地的200多家评估机构进行整顿,留下了88家符合要求的评估机构。据悉,当时清理整顿的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通知》(国办发?1999?92号)。

  胡表示,本次检查将从评估机构的合法设立、内控制度、经营行为、执业技术规范、职业道德等5个方面进行检查,其中经营行为的检查重点是“是否出具虚假评估报告,是否存在乱杀价、支付回扣(业务介绍费)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执业技术规范上的检查将“对2001年1月1日以来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的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2003年1月1日以来是否严格执行或符合国家相关评估技术规定”。

  胡小庆说,现在重庆市资产评估协会正在协调其它10多家“重庆评估业评审委员会单位”,为本月初开始的全市评估行业大检查工作的全面展开做准备。该次大检查给各评估机构留了5个工作日作为自查自纠阶段,4月份为机构公示和实地检查阶段,届时,重庆评估业的统一管理机构“重庆评估业评审委员会”将对辖区内的评估机构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并对评估机构和注册评估师实地检查。

  他表示,目前国内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检查行为,不过其它地方会有重复检查,但是重庆与其它地方有很大不同,不会出现重复检查。其原因在于,重庆是由地方政府发布统一命令,对辖区内的评估机构进行统一的大检查。

  据了解,重庆是国内对评估行业进行统一管理模式的发源地和成果保持地,该市在1999年4月30日时由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评估机构管理办法》,采取强硬措施和配套手段,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市评估行业的统一管理。而国内其它地方的评估业管理机构由财政、国土、房屋管理等部门分别管理。

  酝酿第四个准则

  本次全国性的评估业大检查只是国家对评估业进行规范的措施之一。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行为或操作准则将是另一重要规范措施。

  4月5日,重庆一位评估业资深人士透露,目前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正在酝酿拟订一套新的操作准则,该准则大致名为《抵押贷款评估准则》,目前,有关参与准则制订的专家正在进行专题调研,并将在适当时机在京拟稿。这个准则将是国内评估业的第四个准则。

  此前,2月25日,财政部印发了《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和《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基本准则》的通知(财企?2004?20号),这是第二、三个评估准则。

  评估业的第一个准则生效于2001年9月1日,该准则名为《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遗憾的是,该准则在引言中称“本准则不涉及土地使用权的评估”。目前在评估业务中占约70%-80%的土地、房屋评估被划列在外。这是因为目前国内的评估业管理实际分别由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等主管部门对各自所涉及的领域进行管理导致的。

  记者发现,财政部今年印发的第二、三个准则中没有出现“本准则不涉及土地使用权的评估”字样。这表明后两个准则的覆盖范围已经涵盖了土地、房屋评估。

  而目前土地、房屋评估的主要目的是用于抵押贷款。

  重庆一家评估机构的负责人甚至认为,目前“国内99%的评估都是用于抵押贷款目的的评估”。而国外的该目的的评估只占评估总量的不到1%。目前国外的评估大都是交易中的评估,约占评估总量的90%左右。

  “国内评估目前的主要生存空间也是评估结果在抵押贷款上的应用”,该负责人说,这是因为目前国内银行在对自己的对外贷款的风险管理及运营机制上的不健全导致的。国外的银行都有自己的评估机制,而国内银行却没有相应的机能或机构,只能借助评估机构的一纸报告,但是,“他们也知道其中很多报告不可信——不然为什么要对评估结果打5-6折进行放款?”

  追溯到更深层面,则是金融机构自身的问题。由于目前国内银行的主要盈利空间来自存贷款利息差,该领域的收益约占该银行总收益的80%或更高,而国外发达银行是利差之外的金融创新业务如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投资等业务的收益占其总体收益的85%左右。

  酝酿中的第四个评估准则就是在上述环境下(含社会诚信缺失这一因素)催生的。

  但是准则仅仅是判断层面的东西。重庆评估业的一位从业人士对记者称,尽管准则比规范更为基础,但是,由于目前国内评估业依旧处于分散管理阶段,到目前为止,评估机构或评估师如有“不妥”举动,还找不到有效的文字依据或处罚措施来进行处理,比方说吊销执照、取消其执业资格等。

  “重庆准则”已出2年

  现在的问题是,评估业能否在接下来的一系列的规范和整顿行动后,全面杜绝虚假评估报告和与金融和其它行业操作者的合谋?这是一个有分歧的问题。

  重庆一家评估机构的老总对记者称,评估机构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双方的关系并非平等的契约关系,而是不平等的,评估机构出于生存压力,在出具报告的时候,无法做到绝对独立。准则归准则,规范归规范,这只是一个行为标准而已,在实际操作中只能尽量或尽可能遵守。

  不过监管方却对此大加批驳。胡小庆称,说上述话的评估机构首先是自己的立场不坚定,这是片面的说法。国家出台上述准则或进行一系列的规范整顿,就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规范地、正常地运营。

  目前各地都在规范评估业上投入自己的一些精力,其中部分地方已经先行一步。就在记者上月四处寻觅财政部新印发的两个评估业准则的正式文本的时候,重庆业界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消息,他们称,早在2002年,重庆评估业的管理机构已经拿出了自己编制的“重庆评估业准则”。

  4月2日,重庆资产评估协会向记者提供了一本多达112页的“重庆市评估行业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该报告对当地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办法、评估业规范准则化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和处理意见。

  该报告在评估业管理方面对我国评估业目前的现状,面临的体制困境、道德困境、存续困境、风险困境,以及政府的职能定位,行业协会的职能定位,美国监管方案的借鉴作用,重庆市地方政府的统一管理模式进行了一些探讨。

  在准则方面,“重庆准则”指出需要一个统一的准则来从基础角度确立评估业的游戏规则,而不应由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来用某个行业的评估操作规范来分门别类地确定。该准则研究列出了美国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框架,并对一些核心问题进行了研讨。

  不过胡小庆表现得非常谦虚,他说,这个地方性的东西,没有国家发布的关于评估业的准则那么更趋于完善,“重庆准则还只是一个地方性的探索和思考”。

  但是在另一个领域上,胡就丝毫不掩饰自己的价值取向,他说,国内行业界及金融界的人之所以认识胡小庆这个人,就是因为他敢于在任何场合下都坚持自己对评估业进行统一管理的立场。“关于对评估业的统一管理问题,我依旧坚持我的观点,因为这是大势所趋,尽管目前面临很多困难。”

  “我胡小庆可能看不到那一天,但是肯定有人会看到。”

  .背景资料. 

  一、“101号文”中关于国内评估业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101号)文件中的关于评估行业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内容: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处于不断发育和完善的过程,评估中介服务作为特殊的新兴服务行业,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对各类专业评估管理缺乏统一的法律基础。

  二是政府行政性管理和行业自律性管理不到位。

  三是执业技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标准建设滞后。

  四是不同评估专业之间缺乏沟通、协调与合作。

  二、“101号文”中对国内评估业问题的解决思路

  1.规范评估行业管理的基本原则:

  (一)科学设置评估专业资格种类,以适应不同评估业务特点和执业资质的要求,满足市场的客观需求。

  (二)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职责,建立规范的评估行业管理机制,强化评估行业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

  (三)建立不同评估专业协会之间沟通、协调与合作机制,推动整个评估行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2.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严格评估专业资格设置管理。

  (二)切实改进和加强评估行业行政和自律性管理。

  (三)建立评估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改进和加强各评估协会之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

  (四)抓紧研究制定《评估行业管理条例》。

  (五)组织开展一次评估中介机构及相关执业人员执业质量的全面检查。

  特约记者 罗列报 记者 何忠平 重庆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评估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