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大小银行借记卡年费策略分野 借记卡攻心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霍中彦

  如人所料,正当国有银行宣布借记卡年费价格遭遇争议之时,中小银行终于择机半路“截杀”,纷纷重申不收年费。昨天来自中小银行的消息称,各行或拓展销售,或做大服务,以增加借记卡的发行;而已经或准备收费的大银行,也展开一些促销活动。借记卡营销大战烽烟再起。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针对国有银行通过收年费清除“睡眠卡”、激活客户用卡的做法,中小银行采取了坚持免费吸纳客户、做多服务增加客户用卡频率的策略。

  前不久当国有银行陆续宣布借记卡将收年费时,民生银行上海率先宣布借记卡不收年费,而且有些用卡项目还降费。光大银行也宣布借记卡不收年费,该行策略是重点依托阳光借记卡,把理财项目整合在卡片上,以促进客户多用卡。率先宣布借记卡收年费的农行也进行一系列营销动作应对这一切。该行先是通过在线银行,推行“你缴费、我埋单”网络缴付公用事业费活动,随后推出“金穗借记卡购买福彩中轿车”活动,以激发借记卡持卡人的用卡热情。

  这些动作正在业内人的预料之中。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开始分化。”这种分化表现在,大银行审慎但坚定不移地推行借记卡收年费;但发卡量不在一个重量级的中小银行,则希望那些被价格杠杆从大银行“撬走”的客户能够来自己这里,并加以小心维护。

  “银行和客户都在重新定位。”她认为。那些在大银行频繁使用借记卡的客户能享受多种服务,对10元年费并不在意;而在意10元钱的客户通常时间成本较低,宁愿多走些路到小银行的网点接受服务。

  这个银行和客户重新“双向选择”的过程还刚刚开始,它究竟能给银行服务带来怎样的变化尚难预料。但某些小银行的服务创新,确实为现有银行业格局的改变埋下伏笔。一家大型银行的人士承认,产品和服务创新确实是小银行“挖角”大银行客户的一个法宝,那些专注于自身特色业务的小银行,或许会依靠自身的局部优势与规模庞大的“全能银行”抗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谋一席之地。

  中小银行“发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