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摩根大通:中国进入金属消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5: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文钊 北京报道

  上周,欧盟对中国发出警告,称中国必须撤销对炼焦煤出口的限制,否则将面临贸易争端的风险。欧盟声称,中国的限制措施减少了全球炼焦煤供应,导致欧洲钢铁工业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此举违反了世贸规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与中国仍然存在贸易逆差的欧盟对中国出口太少——而不是出口太多——提出抱怨,这是第一次。2000年12月,欧盟曾宣布对中国输欧焦炭反倾销案仲裁,征收32.6欧元/吨的反倾销税。近期由于欧盟市场焦炭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欧委会已决定将对中国输欧焦炭中止9个月征税,期间采取监控措施,必要时重新启动反倾销征税。

  炼焦煤是钢铁制造商的重要原材料,中国国内钢铁产能的急剧扩充已经导致上游原材料短缺和价格上涨,中国只得减少炼焦煤的出口。而就在不久前,中国的钢铁企业正试图联合起来与世界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谈判,以便压低铁矿石进口价格。

  这表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矿产品贸易兴衰的中枢神经,中国在矿产品市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将引起难以预料的连锁反应。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4月1日在北京公布的一份名为《全球冶金矿业中期报告》的研究报告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报告说,中国目前人均收入刚达到其他国家历史上引发人均金属消费量大量增加的临界水平,但是,“跟其他国家处于同一阶段时不同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大部分金属的全球最大消费国”。

  摩根大通的报告认为,中国的金属消费仍处于高速增长的初期阶段。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增加,中国仍具备强大的金属需求增长潜力。报告预测,中国主要金属消费量在未来五到六年中将翻一番。

  这足以解释为何在西方国家的金属需求增长降至最低水平的情况下,全球金属价格仍不断上涨。也难怪摩根大通冶金矿产业全球负责人迈克·甘博德拉要说:“这对全球的金属市场是一个好消息。”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2003年中国铜的消费增长预计为21%,在其预测的4.5%的全球铜消费增长中占4%。由于中国占全球市场20%以上,即使未来保持10%的增长也意味着2004年全球需求将增加2%或30万吨。“未来10年,即使仅靠中国铜消费的增长潜力即可推动铜业市场的发展。”报告说。

  不过迈克·甘博德拉同时指出,未来数年及较长时间内,冶金矿产业市场的供应将极为紧张。“过往10年内,全球的冶金矿业制造商不断整合,取产量并无大幅增长,铜及其他数种金属并无较大的新供应项目。”

  根据摩根大通商品分析员的预测,由于中国需求持续增长,加之全球对铜的需求普遍复苏,2004年全球铜供应将短缺20万吨,到2005年达39万吨。因而铜价2004年将升至0.92美元每磅,2005年为1.00美元。但是2003年末铜价已经涨至0.99美元每磅,摩根大通的报告因此认为,该预测价格相当保守。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松说,2002年全球铁矿石消费增量的67%来自中国,而去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00%。摩根大通认为,2004年中国钢铁产量将达到2.63亿吨,中国不断上升的钢铁产能将持续令铁矿石及焦炭的供应日趋紧张,从而推动全球铁矿石及焦炭的价格。1990年至今,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以1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报告称,近期内中国的消费能力能够消化成品及进口钢铁,但是中国2004年净进口量将下跌41%至2000万吨。长期而言,中国钢铁的关键在于供应增长与消费增长之间的平衡。

  另外,中国仍将面临氧化铝短缺的问题。由于中国的需求量已经赶上两年来投产的大规模铝生产基地的供应量,该行预测,铝价将近一步升高,2004年将达每磅0.72美元,2005年为每磅0.80美元。同时,中国2004年的净出口量将减少10万吨。

  就在3月11日,中国最大的氧化铝供应商中国铝业公司提高了氧化铝售价,从3700元上调到4300元,上调幅度为16%。这是该公司2004年首次提价——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在2003年,该公司氧化铝的价格上调了7次。根据该公司最近公布的年报,2003年公司利润增幅达153%。

  因此,摩根大通更看好上游资源矿业公司,而中下游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沈松说,它们对涨价的承受能力有限,定价能力也不是很强。以铝业为例,新建氧化铝产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电解铝企业不能把成本完全转化到下游。2003年,氧化铝的价格增长88%,达到每吨340美元,而同期电解铝的价格只增长了20%。

  据悉,由于原料短缺和无法消化成本压力,中国国内已有数十家电解铝企业停产。去年新增的300万吨产能中,有200万吨处于闲置状态。

  不过,金属时代的来临也引发了中国宏观调控部门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进一步担忧。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建国50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长了10多倍,矿产资源消耗也增长了40多倍。他警告说,不转变这种竭林而耕、竭泽而渔、竭矿而采,不顾自然、不计代价、不问未来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难以为继、不可持续的”。

  对此,沈松表示,宏观政策进一步收缩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原因是,目前的经济结构已经不同于1994年左右,当时还是计划经济起主要作用。由于民营企业和外资的加入,市场结构也有了显著的变化。而且,紧缩政策有可能加剧短缺局面,推动价格进一步上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