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巨头参战冰箱降价战团 产业链脆弱矛盾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26 京华时报

  

一直风平浪静的冰箱市场价格大战已全面爆发。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昨天下午新飞冰箱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其旗下15款主销冰箱大幅降价,以跟进前一段时间海尔和科龙的降价。至此,国内冰箱市场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一幕:行业内前三大巨头全部卷入价格大战的漩涡,在一场身不由己的贴身战役中厮杀。

  新飞跟进降价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昨天下午,新飞电器高层在广州宣布:即日起对其旗下15款冰箱大举降价,平均降幅为10%,最大降幅超过25%。同时还一次推出涵盖高、中、低价位的30多款新冰箱,新飞电器高层对依靠这些新品对抗海尔与科龙志在必得。

  新飞高层并不讳言,此次降价是对海尔、科龙今年2月来大规模降价的反击。2月中下旬,海尔不事声张地将30多款冰箱大幅降价。随后3月初,科龙跟进海尔一举将旗下科龙、容声、康拜恩三大品牌80余款冰箱降价。此次新飞降价,只能算是一场迟到的反击。

  新飞电器董事副总经理王建华表示,实际上新飞从竞争对手降价之初,就拟定了应对和反击措施,只是出于为冰箱业“大局”着想,才迟迟没有出手参与价格战。“我们从不惧怕任何形式的竞争,在产品价格上也是如此。新飞冰箱有充足的实力向竞争对手实施‘以牙还牙’的反击,并确信自己会成为最终的赢家。”王建华对此充满了自信。

  引发连锁反应

  在国内冰箱市场,海尔、新飞、科龙三大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60%。而此番新飞进局,冰箱大战由原来两大巨头对垒升级为三巨头混战,使冰箱“江湖”里每一个企业的处境都变得微妙起来。

  科龙冰箱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薛岩认为,由于海尔、科龙、新飞三大巨头一齐降价,必然会引起国内冰箱市场的全线降价,因为三大巨头已将价格降到二三线产品的价格档次,如果二三线品牌价格不降,他们的生存空间必然被挤窄。

  海信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宋海燕表示,新飞降价对海信不会形成太大影响,因为双方价格都差不多。宋海燕认为,目前国内冰箱市场各企业价格调整都很快,通过调整价格往往只能形成短期优势。市场各家谁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谁都懂得随行就市的道理,因此新飞降价会引起一系列价格调整。

  近年来在国内家电市场攻势凌厉的LG昨天虽然没有对新飞降价给予评价,但据LG中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4月1日,LG刚刚借联手永乐首推今年的新冰箱产品之机,悄然清理冰箱停产型号库存,而清理方式是采取促销或削价处理的方式。与此同时,LG一改以往走平民化路线的策略,开始转型高端战略,此次推出的“贵冰”新品均价在4000多元,比LG冰箱以往在国内市场的均价大幅提高。不难预计,在LG冰箱由平民向高端的转型期间,其原有中、低端冰箱在市场上的攻势会更加犀利。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一直垄断高端冰箱市场的西门子,今年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一个新品牌“博世”,欲以其攻打2500元至3000元的中端市场。

  种种迹象显示,新飞涉局已在冰箱市场传递出一个信号:由于巨头的全面介入,今年的冰箱全行业大战已经开打,在这场风暴中任何企业已难以独善其身。

  短期效果显著

  国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辉文认为:在国美冰箱销售排名中,海尔、科龙、新飞名列前三。三大巨头一起降价,势必将对整个冰箱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价格是家电销售的永恒主题,现在看来也成为主旋律。这些降价必然会对其他品牌像美菱等产生影响。但这种价格战短期内是有效果的,并不会导致整个冰箱市场洗牌。

  北京苏宁电器白电部副部长杨飞认为,此前海尔及科龙的降价,已导致其他品牌做出相应的对策,只是没有大肆宣传。譬如合资品牌西门子、LG等也分别降价和推出特价机,西门子一款原价3600元到3800元的冰箱,已降到3000元以内。而西门子以前为维护其高端形象,是不会参与这种降价的。

  杨飞认为,三大品牌的降价都是针对冰箱老型号和普通型号,目前高端节能冰箱和三温区冰箱只有海尔降了价。三巨头看来还是希望通过普通冰箱降价带动全线销售。但此种降价实际上拉大了自己低端产品与高端产品的价格差距,限制了自己中高端冰箱的销售。

  产业链仍脆弱

  三大巨头无一例外卷入价格战,对于冰箱产业链条上所有利益相关者而言,最担心的是正在进行的价格战演变成一场欲罢不能的消耗战。而一旦进入消耗战阶段,中国冰箱产业链的脆弱性将暴露无遗。

  据统计,国内冰箱业目前年产能有2500万台之巨,而国内市场年容量却不足1000万台,加上按企业自报、合计总共约550万台的海外出口,仍有高达1000万台的产能无法消化,由此造成设备闲置、开工不足、折旧费用居高不下。因此,厂家都想通过降价提高销量,摊薄折旧来降低成本。而消耗战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

  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冰箱业电视广告投放量逐年呈现萎缩。自2000年起至今,每年投放量下降幅度都在30%左右,但外资冰箱对于单个产品的广告力度却大大加强。尽管广告投放费用不能与企业实力直接挂钩,但企业的广告力度却是企业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冰箱企业能拥有从压缩机到整机的完整生产线,这意味没有一家企业拥有完整的冰箱产业链。与国外相比,我国冰箱压缩机企业虽有20余家,但单厂规模普遍较小,全部冰箱压缩机产量总和也不及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企业恩布拉科年产量2400万台的水平。没有良好的后盾做支持,国产品牌还谈不上行业整合的能力。时下国内冰箱市场的动荡充其量是品牌之间的并购,而且并购范围会局限在国产品牌之间。

  本报记者 张艳 王立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箱降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