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坚石原老总海口落网 自称接手时被潘石坚欺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23 京华时报

  

携款潜逃3个多月后,于波最终还是在海口落网。

  4月2日,坚石房地产公司诈骗案的主要嫌疑人、该公司原法人代表于波被依法逮捕。2月24日晚,于波在海口落网。在长达3个多月的逃亡生涯中,于波辗转辽宁、山东、广东、广西、海南五省区。在抓捕现场,于波身边所带的《刑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三本书已被翻出毛边。而被捕前,于波正在做三件事:办假身份证、整容、购买死亡证明。

  高进低出表面“赔本” 坚石在交租前“蒸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2003年11月9日,海淀分局刑警经侦队连续接到报警,均反映北京坚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未给房主租金的情况下突然蒸发。与此同时,有几十名坚石公司客户冲进该公司总部所在地中鼎大厦。

  当天10时30分,经侦队探长石军与探组警员在中鼎大厦坚石总部办公地点发现,几十名群众情绪激愤难以控制,只有一名自称受委托的男子正在给愤怒的客户登记。

  据侦查员调查,坚石公司一面以明显高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与房主签订租赁合同,大量聚敛房源;另一面却以大大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将房子转租出去。坚石公司与房主们约定,扣除一至两个月的租金作为佣金,而给房主的房租付费方式则采取每月一付。但房子转租后,坚石公司却要求房客必须以年租金的形式,一次性向坚石公司交纳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租金。

  警方认为,这是一种明显违背商业规则的高进低出经营方式。从表面上看,坚石公司在做赔本买卖,但却能够使该公司在短期内吸纳尽可能多的房源。由于有一至两个月时间坚石无需向房主付费,这个时间差给“空手套现”提供了条件———坚石公司可以不付一分钱便拿到房源并转租出手套取大量租金。而在应当向房主付租金时,坚石公司人员突然消失,表明该公司存在进行诈骗卷款出逃的嫌疑。

  11月9日,海淀公安分局刑警队经侦队正式立案侦查坚石房地产公司涉嫌经济诈骗一案。

  法人代表五易其主半年套取租金550万

  海淀警方发现,坚石公司早已不属于房产大亨潘石屹旗下,截至案发时,坚石公司已五易其主。这期间,该公司法人代表变更顺序是:2001年5月,坚石法人代表变更为潘石屹的弟弟潘石坚;2003年6月,潘石坚将公司转让给于波;2个月后,于波又将公司转让给段玉龙;而段玉龙于案发前半月,又将公司转让黑龙江人王建华。

  侦查员在调查中还发现,坚石公司曾被评为北京首批“放心中介”,但2003年5月,该公司被取消“放心中介”称号。但是,于波接手后,不仅始终打着“放心中介”的旗号经营,还继续使用变更前的执照。而且,于波虽然名义上仅作了2个月坚石公司的法人代表,但事实上他在转让坚石公司后却从没离开,而是全盘操控该公司的经营。此间,于波曾以高达50%的提成为诱饵,指使公司旗下的十余个分部以高进低出的方式大量套取房屋租金。

  据海淀警方统计,坚石公司半年便套取租金550余万,受害群众多达770多人。坚石公司蒸发时,其账户上只有4000元。

  曾想100万“买断”官司被抓前天天研究法律

  于波今年34岁,黑龙江铁力市人,大专学历,近年来一直混迹于北京的房屋中介公司,熟悉此行业许多行规。2003年6月,潘石坚将已是负债经营的坚石公司转让给于波,并留下13万元作周转资金,而坚石公司原来的60万元债务由于波承担。

  案发后,于波下落不明。侦查员在罗马花园查到于波以97万元现金购买的一套187平方米的住宅以及在朝阳望京西苑以48万元购买的一套两居室住房。

  刑警在对于波在北京的两处房产及其原籍进行布控,但一直没有发现蛛丝马迹。

  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今年1月中旬,于波妹妹托人给探长石军捎话,想询问100万元能否为于波“买断”官司。侦查员随即推断,投石问路的肯定是于波本人,便集中力量对其妹在北京的暂住地进行控制。2月10日,海淀刑警发现其妹住处与海口有一个长达57分钟的通话记录,警方随即锁定海口。

  2月13日,石军一行3人飞往海口,在海口警方配合下,最终将于波可能藏匿的地点定位在海口市国贸大道天昊大厦内。

  24日,专案组工作得到准确消息,于波就住在该大厦8D一套二居室的住房内,且与他同住的还有一名年轻女子。24日23时许,在确定抓捕条件已经成熟后,身着便衣的经侦队员敲响于波的房门。于波的女友蔡敏开门后,刑警队员立刻冲入房内将正在上网的于波控制住。刑警在现场发现,在于波床边的案头上放着三本书,分别是《刑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均已被翻得起了毛边。此后,警方还在海南起获于波以其妹名义用赃款购买的奇瑞轿车一辆并运回北京。

  当晚,据于波交待,其女友蔡敏是坚石公司的出纳,案发后随于波一同逃亡。3个月内,两人先后去了大连、山东、广东、广西等省区,并于春节前在海口住了下来。

  据于波交待,因坚石公司根本没钱给房主付房租,所以只能赶在付租金前悄悄卷款逃离。于波还向侦查员辩称,最初采取低价出租房屋是因为公司囤积了大批房源,低价出租可以减少经济损失。而后来一直照此操作,是因为该公司亏空后根本无法继续经营,遂采取高进低出的骗技以达到挣钱的目的。

  自称接手坚石时被骗欲整容做“死亡证明”

  经审查,于波在卷款逃跑后,一直在关注北京方面事态的发展,并通过其妹打探情况。在坚石案受害者的集体行动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下,于波才感到事态的严重性,他逃到海口后便闭门不出,并且每天研究《刑法》、《刑诉法》、《合同法》等法律条文。

  因感到罪责难逃,于波便为自己设计了在人间“彻底消失”的计划。警方透露,于波在被捕前曾前往当地整形医院了解整形手术的情况,准备对自己进行拉皮。与此同时,他还找人为自己制作了一张名为吕宜柱的假身份证,在当地隐姓埋名。而被捕时,于波竟正在想办法弄一张“死亡证明”。

  2月27日,于波、蔡敏二人被海淀经侦刑警押解回京,二人以涉嫌合同诈骗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4月2日,海淀检察院批准对于波、蔡敏依法逮捕。当天20时,于波在逮捕书上签字。

  于波在被捕前后均表现得非常冷静,抓捕当日,在民警闯入其房间后于波并没有做出任何反抗。于波在此后的审讯中也曾多次表示,自己对于被捕“早有心理准备”。返京路上,于波还曾苦笑着对刑警说,几天前自己跟蔡敏一同去过三亚的天涯海角,途中出租车司机曾对他们开玩笑道,“做生意的人不要去那个地方,那里表示走到了尽头,”不曾想一句笑话竟成谶语。

  尽管如此,于波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却一直回避实质。

  谈话中,于波始终认为自己也是一名“受害者”,是在接手“坚石”时被潘石坚欺骗了。于波称,自己接手“坚石”后才发现,公司的负债额远多于对方声称的60余万元,而自己不应该为这一事件负全部责任。谈到坚石高进低出给客户造成损失,于波甚至反问民警:“我接手坚石的时候它已经负债经营了,而且远远比我当时了解的负债额大得多,我被骗了你说我该怎么办?坚石走到今天,难道它没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吗?我一个人能付多大责任?”

  本报记者 李颐 通讯员 胡蓉

  相关新闻

  苦读法律准备整容 “坚石”嫌犯还想办死亡证明

  事件回顾

  11月13日:北京首批“放心中介”坚石经纪公司“人间蒸发”

  11月13日:“坚石”房屋中介追踪--潘石屹:跟我无关!

  11月13日:两百多业主追讨租金陌生男子出言不逊坚石负责人声称会尽快解决

  11月20日:坚石蒸发后首起暴力冲突 房主砸门赶走房客

  12月3日:潘氏兄弟向媒体澄清:坚石事件与我们无关

  1月7日:“放心”中介两头骗 坚石卷款案牵出首例租房官司

  1月7日:“坚石”蒸发 房客房主公堂舌战

  3月19日:“坚石”诈骗案取得重大突破 两名涉案人被抓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坚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