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家民营电力经济研究所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7: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也清/文

  2004年1月8日,全国首家民营电力经济研究所在北京成立。这家名为北京开达电力经济研究所(下称开达)的行业中介咨询机构,以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CECC)为依托,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最终以“民办公助”的形式迈出了第一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开达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本身就是民办的学术机构;二是我们想在遵循经济规律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独立的行业研究,并借此发出自己的客观、公正和理性的声音。”3月10日,在北京海淀区新起点嘉园的一间办公室里,CECC副秘书长、北京开达电力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向文华博士说。

  由首都部分经济学家、管理专家和企业家发起组建的CECC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280万元。2000年,CECC进行股份制改造,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伟出任董事长(理事长)。从1992年至今,汇集了吴敬琏、厉以宁、肖灼基、樊纲等“首都最主要的经济学家”的CECC,定期举办了68期“中国市场经济论坛”,影响力上及国家宏观决策层,并逐渐蜚声海内外。

  几乎在更早的时候,电力行业的一些资深专家萌生了研究“电力经济”,甚至把“电力经济”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想法。当电力专家与经济学家相遇,打造一个交叉式的研究平台,形成有益于电力发展的建议,并借助平台本身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影响政策的想法,在一些人的脑海中开始明晰。

  2004年1月8日,已成惯例的“开达新春论坛”(中国市场经济论坛第68次会议)在京召开,首都经济学界、金融界及电力行业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这是开达电力经济研究所第一次公开亮相。于光远受聘担任名誉顾问、朱成章受聘担任名誉所长、CECC董事长何伟担任所长。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顾问身份受聘担任开达首席顾问的谢松林在会上发表感言,希望开达坚持走“开放办所”的路子,能“海纳百川、百花齐放”。谢松林提及的“开放办所”,事关开达的灵活性和生命力。

  “开达本身的专职人员很少,具体的事情基本上是CECC的几个工作人员在做。”肖朗坦言,“开达不是独立法人,仅仅是财务独立。”而在CECC已经成立的9个研究所当中,这样的模式成为惯例。“一套人马,多块牌子”的背后,研究所与CECC并没有经济上的归属联系。但是,CECC汇集的各类学者资源却可以由这些研究机构共享。

  国电动能经济研究中心战略规划所副所长桂衡表示,他个人关注类似开达这样的民营电力研究机构的发展势头。“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机构更多地呈现出老专家或老学者发挥余热的状态,缺乏完整和丰富的技术资源的支撑。因此,还不至于和我们产生竞争。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难说。”

  有关人士分析,作为全国首家民营电力经济研究所,开达的出现,不仅意味着民间智力对电力(甚至垄断行业)研究咨询领域的直接渗透;而且意味着,在积淀已久的国有资本和来势汹汹的海外资本面前,民营资本正在“此地”圈占空间。而独立的研究立场、宽松的探索环境和灵活的市场运作,将使民间势力成为这一领域不可或缺的局部。显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局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