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康师傅再牵伊藤忠 瞄准小物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3月29日,当投资者还在揣测康师傅控股(0322,HK)停牌的原因时,康师傅控股的董事长魏应州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丹羽宇一郎在东京宣布,伊藤忠以9999988美元的现金获得康师傅旗下全资物流公司——顶通控股49.99%的股份,而整个顶通的企业作价为2000万美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于淑华对此事的评价是:“一个市值1.6亿人民币的物流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利用贴息贷款建的物流公司的规模一般都是2亿元以上。但是现在强调的是小物流概念,特别是在食品流通领域。在零售业和物流业马上要对外资全面开放的时候,这样的合作往往有很多战略上的意义。”

  培育顶通物流

  “此次合作就是要打造第三方物流。”上海顶通的关海英女士毫不掩饰地说,“康师傅控股一直都在强调通路管理,它一直想要把顶通打造成为独立的第三方物流而不仅仅是集团的配送中心。物流对市场细分的要求很高,经过三年的发展,顶通在食品物流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经验。”关海英女士向记者介绍。目前,顶通全资拥有上海顶通、北京顶通、广州顶通、潘阳顶通和重庆顶通等5家独立法人物流企业的全部权益。

  “物流概念最先就源于日本,伊藤忠拥有很先进的物流技术。当然,引进技术仅仅是一方面的原因,任何联盟都遵循利益优先的原则。从内部营运来看,康师傅的方便面群、糕饼群和饮料群的产品在日本销量很好,需要扩大在日本的物流网络;康师傅也在将物流作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台湾企业与日本企业的运作模式比较相似,而且日本三洋株式会社还持有康师傅的股份,合作后容易进行整合。关键是,对于伊藤忠而言,以现金入股是一个很合算的买卖。顶通用了3年的时间在中国71个主要城市和地区建立了71个物流中心,我们已经建立了严密的网络,伊藤忠短期内不可能凭借自己做到这一点,尽管它很有钱。”关海英向记者表示。

  康师傅对日本文化当然不会陌生。在1998年后康师傅陷入资本危机之时,日本三洋株式会社出资1.34亿美元购得康师傅33.2%的股权,2001年,康师傅实现了全面盈利。伊藤忠则是康师傅忠实的合作伙伴,在物流配送、餐饮连锁、便利店方面都有合作。

  康师傅拥有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消费品品牌、遍布全国的生产基地,以及覆盖面广的销售网络;伊藤忠则在日本及全球范围的诸多物流领域有丰富的经验,食品、日用品、成衣、医药品等生活消费的物流及与汽车业相关的物流是伊藤忠物流重点发展方向。“在与伊藤忠合作之前,我们已经不再单纯地做食品物流了,合作以后,我们将依靠强劲的物流支撑迅速扩张,进入日用品、医药品、成衣等非食品领域的物流市场。”关海英表示。

  “整个顶通物流的资本额约为200万美元,但是伊藤忠对企业的作价是2000万美元,足以看出伊藤忠对顶通物流网络的重视程度。”关海英告诉记者。

  康师傅的扩张之路

  “与伊藤忠的全面合作是从2003年末开始的。“康师傅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刚刚走过一个季度,康师傅却已经是三度和伊藤忠合作了。走出了事业低谷期的康师傅又开始了新一轮扩张的道路,这一次,它聪明了很多,借助外力走合作之路成了康师傅新的发展模式,而每一次都慷慨地出让很大部分的股权。1月5日,康师傅和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与日本伊藤忠商社合资的A-I中国啤酒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双方各持股50%开始打算在饮料事业方面大干一场。新成立的公司估值为9.5亿美元。

  2月24日,顶新国际集团下属的餐饮公司顶巧公司与伊藤忠合作,合资开设“顶创”公司,在中国开设烤肉餐厅及甜品咖啡连锁店。新公司注册资金为400万美元,顶巧和伊藤忠各占出资比例的65%和35%。“顶创”公司计划在今后5年内在全中国陆续开设约100家烤肉餐厅和带有烤面包等甜品的咖啡店,力争达到年销售额约28亿日元的业绩。

  伊藤忠的中国步伐

  伊藤忠是全球著名的以贸易为主的企业,也是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独资外国商社,仅在中国就有200多家企业,涉及商业、食品、啤酒、钢铁、纺织等行业。2002年,公司销售额为855亿美元,对华贸易额达60亿美元。据社长丹羽宇一郎介绍,伊滕忠收益的一半来自海外,海外收益的一半来自亚洲,中国则是亚洲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物流对于伊藤忠并不是新鲜的东西。早在2001年丹羽宇一郎来中国时,就表示要在中国建立物流配送基地,在基地中建立仓库、冷库、运输系统等。如今,就伊藤忠在中国的战略布局而言,天平的一端为其根本——贸易,另一端是与贸易相配套的服务——物流。

  2001年4月伊藤忠商事将下属的物流事业子公司伊藤忠仓库、新日本航空服务、伊藤忠Express三公司合并,成立i.logistic公司。此次合并是伊藤忠集团为了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作为成长速度最快的消费市场这一变化的组织变革,通过将国际、国内的海、陆、空运输仓储服务连为一体以扩大服务范围,为下一步建立遍布中国主要地区的货运网络打下基础。

  自从1998年从日本大型超市公司西友收购了全家便利店以后,伊藤忠便成了世界排名第二的便利店的控股股东。伊藤忠一直将便利店置于“零售领域的核心”地位,集中全部力量积极推进强化策略,并参与进入便利店业不可缺少的基础事业——物流业。在零售业、物流业马上就要面临全面对外开放的今天,与康师傅的合作,无疑是伊藤忠布局中国的重要一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