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葛兰素史克卖掉中国合资公司 药业整合再度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必忠 重庆报道

  这是跨国医药公司近年来第一次主动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出售。

  来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的消息证实,葛兰素史克公司欲将其重庆制药厂卖掉,买家是重庆太极集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太极集团一副总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就一些细节问题做最后的谈判,如果顺利,合同将在近几天内签订。

  一人士分析,出售的原因是外资药业近几年亏损严重,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是其中之一。

  讨价还价两大焦点

  位于重庆渝北区龙溪镇的葛兰素史克制药(重庆)公司波澜不惊,打卡机迎着来来去去的职工不断发出响声。

  “公司在两个月前就向职工传达了工厂要卖的消息,现在因为还没有正式转让,我们还是葛兰素史克的职工,工厂也在正常地运转。”一公司员工说。

  该公司一知情人士称,工厂要卖的消息传出后,中方员工关心的是去留问题,宣布当初,大家都非常担心,又没有处理这方面的经验,最后大家委托代表咨询律师。

  在获知该公司员工的情况后,重庆市总工会法律部派人前往,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一位管理人士透露:“对员工安置是与太极集团谈判的一大重点,双方最后约定,太极集团在接手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后,保证两年内不让职工下岗,不裁员。”

  一业内人士分析,太极集团制药链上,是以制剂为主。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的气雾剂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内众多的制药企业所觊觎。药用气雾剂由于给药途径的特殊性,在制药工业当中是一个小剂型,在药品当中占有的绝对数量并不高。但是,正因为药用气雾剂给药途径特殊,不经过消化道和肝脏循环,没有首过效应,直接作用于病灶,而且具有使用方便、卫生安全、用药量小、副作用小、给药直接、起效快、透皮给药、缓释、控释等等优点,使得药用气雾剂在医药技术领域确立了很特殊的位置,是医药工业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因为药用气雾剂技术含量相当高,所以,长时间以来,药用气雾剂技术一直垄断在发达国家手里。

  “从太极集团的药品结构看,太极缺乏的正是这方面的技术,这也是太极愿意接手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的原因,如果葛兰素史克把生产线撤走,没有技术留下,仅仅是厂房和员工,太极接手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这也是太极能够爽快答应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两年内让该公司重庆工厂员工不下岗裁员的最好注解。”该人士说。

  “事实上,卖掉重庆工厂的事在去年底时就开始酝酿,先后有多家重庆制药企业想买下这家工厂,巴南区一家制药企业与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多次接触,但双方没有谈成。”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另一知情人士说。

  为什么最后胜出的是太极集团?

  太极集团是国内医药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大型制药企业,其官方网站的内容显示,该集团拥有“太极集团”、“西南药业”、“桐君阁”三家上市公司,其实物资产达60亿元。

  葛兰素史克(重庆)公司,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金990万美元。由当时的英国葛兰素威康出资495万美元(占50%)、西南制药三厂(现西南药业)出资371.25万美元(占37.5%)和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出资123.75万美元(占12.5%)组建,主要为中国市场生产治疗呼吸道疾病所用的吸入类药物,以生产治疗哮喘、鼻炎的吸入药用气雾剂为主。1991年10月正式投产。

  该工厂是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

  后经股份变更,葛兰素史克的持股比例上升到88.37%,西南药业和中国医药则分别降到8.31%和3.32%,且总注册资本金也增加到1490万美元。于是,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的生产经营管理,由葛兰素史克全权负责,而中方投资者的管理人员则全部撤出。

  据一业内人士称,在这次转让事件中,无论从参与企业的实力及其品牌的影响力,重庆市政府都倾向于由太极集团收购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股份。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媒介经理肖伟群说:“整个转让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完成。届时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的产品将全部转移到天津或其它国家的工厂生产。”

  3月29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一行7人来到了重庆,据该公司人士透露,这7人是由葛兰素史克的技术专家和高管组成。

  太极方面的消息称,目前还有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没有敲定。

  业内人士称,迹象表明,一些专利技术是否随同工厂一同转让,是太极与葛兰素史克之间谈判的一个焦点问题。

  不堪其累?

  葛兰素史克为何要卖掉其“中国第一家合资厂”?

  肖伟群称,这是葛兰素史克总部为响应蒙特利尔议定书,遵守全球保护臭氧层计划而做出的决定。基于这样的背景,从重庆合资公司撤资,是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进行的一次资源大调整。

  肖伟群进一步阐释,重庆工厂与氟里昂干粉推进器生产有关,这对环境是不利的。

  业内人士称,这仅仅是一个表面的说法,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葛兰素史克在中国产能过剩引发的一系列困境开始凸显。

  葛兰素史克是最早在中国成功兴建合资企业的外国制药公司之一,其旗下的中美史克和重庆葛兰素都是全国“双优”企业。自1980年代始,葛兰素史克已成立了7家公司,其中5家为合资企业。

  2000年12月,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两家公司完成全球性合并,2001年初,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应注册成立。

  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产能过剩就是从两家公司的合并开始。

  在合并前,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都在中国大规模投资,其中两大手笔是投资1.36亿美元的葛兰素史克(苏州)制药公司和投资9200万美元的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

  合并虽然使葛兰素史克在世界医药市场的占有份额从原来的4.6%上升到7.3%,在华的业务也实现了互补,但也让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产能严重过剩。

  就在葛兰素史克成功合并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后,国内一家知名咨询机构发布了一条信息:据国家有关部门2002年3月份的一份数据分析,在全国678家外资医药企业中亏损面达到22.6%,亏损企业的数量达到了153家,亏损面高于除国有以外的其他各类经济类型企业。虽亏损额比上年下降18.5%,但医药行业10家亏损大户中仍有6家是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

  如今,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了3亿美元。

  肖伟群说:“不仅是重庆工厂,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生产一直都没有满负荷运转。”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制药重庆有限公司的产品市场销路不畅,而其生产能力利用率至今仅40%。由于开工不足,投资回报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收入不足维持公司成本支出,因而公司处于亏损,葛兰素史克不堪其累。

  对这一点,肖伟群予以否认。

  业内人士称,在“内外困境”的背景下,对投资相对较小的葛兰素史克重庆工厂进行处理,不失为一种缓解当前“困境”的方法。“卖掉重庆工厂,仅仅是葛兰素史克调整的第一步”,该人士说。

  在走过外资医药企业投资过剩的阶段后,葛兰素史克的举动是否意味着中国药业的又一次整合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葛兰素史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