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买下双龙? > 正文
 
受阻韩国民族主义 中国蓝星收购双龙计划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9:06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报道:

收购双龙:蓝星退出并非失败 上汽收购未必成功

  原本有着优越感的韩国企业既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作机遇,也把它看成挑战,心里面还包含着一丝忧虑和危机感

  经过反复谈判之后,中国蓝星集团终于在重重困难面前宣布放弃跨国并购韩国双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汽车公司的计划。报道称,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是在并购价格等问题上分歧太多,无法弥合。

  中国蓝星搁浅,印度塔塔成功

  蓝星与双龙汽车韩国债权团签订有关并购的谅解备忘录之时,韩国媒体报道说,尽管蓝星并购双龙能使韩国汽车打入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容易,从而使双龙摆脱只面对国内市场、发展余力有限的困境,但这项并购也具有“令人忧虑的地方”:在美国通用、法国雷诺分别并购大宇汽车和三星汽车后,如果双龙再被中国企业并购,韩国的本土汽车生产厂商就只剩下现代·起亚了——这家本土汽车公司将不得不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如果蓝星并购双龙获得成功,可以预见的一点是,中国资本将如脱缰之马进入韩国。有的媒体还称,中国企业现在正“虎视眈眈地盯着”韩国企业。

  韩国媒体当时的看法是否今天蓝星并购双龙搁浅的潜台词?人们见仁见智。不过,韩国人对本国企业的钟爱是人所共知的。韩国有句名言:“身土不二”,意思是韩国人要吃国产粮,用韩国货。因此,在汉城乃至整个韩国的公路上,驰骋着的绝大部分是国产车,进口的外国车很少见,购买并使用外国车的人甚至被指责为“不爱国”。

  不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口车比以前多了,韩国人的这一思想也在逐步改变,对外国企业并购本国企业的事情也有些习以为常了。就在蓝星集团宣布放弃并购计划时,印度最大的塔塔汽车集团和大宇卡车公司3月29日在大宇卡车的生产基地——群山市签订了并购协议。塔塔汽车公司正式进入韩国市场。

  双龙工会高喊“独立生存”

  此次蓝星收购失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遭到了双龙工会的阻挠。其实,无论外国企业并购韩国企业,还是韩国企业之间相互兼并,相关企业的劳动组合(工会)常常成为并购成败的重要因素。没有企业劳动组合的配合和同意,兼并就会出现重重困难。劳动组合最关注的,一般是裁员、工资福利问题等与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如果所提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劳动组合就会发动工人临时罢工或长期罢工。在韩国,企业的罢工是家常便饭。韩国媒体和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劳动组合动辄罢工,已经成为韩国吸引外资的一个障碍。

  在蓝星成为双龙汽车优先出售协商对象之后,在韩国曾有一些人散播谣言说,如果收购双龙汽车公司,就会把生产设备迁至中国。所以,在提出的收购条件中,蓝星明确表示将原封不动地保持原有的经营班子和职工;特别是计划让目前的经营班子成员兼任蓝星集团下属的汽车子公司中车集团总部的主管人员。然而,双龙工会还举行了“阻止出售双龙汽车公司,提倡独立生存”的总罢工,多次阻挠蓝星调查双龙工厂的计划。就连双龙债权团高层有关人士都表示:“蓝星集团已表示,将继续启用原职工,但工会反对出售公司,这是我们无法理解的。”

  “三重苦”与“狼来了”

  韩国经济腾飞的时间比中国早,因此,韩国人在与中国人的言谈话语中常常表现出一种优越感。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韩国人的优越感越来越受到冲击。韩国人既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作机遇,也把它看成挑战,心里面还包含着一丝忧虑和危机感。

  最近,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报道不断见诸韩国报端,其中虽然不乏赞誉之词,但更多的则是忧患地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对韩国的影响。韩国《中央日报》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连续三次派遣特别采访组,对中国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政府对企业关怀备至,(中国)企业家具有强烈的自信和明确的目标”。中国的“一流大企业正大量涌现”,而韩国现在能与之匹敌的只有三星、LG、现代汽车等可数的几家,如果这些大企业也被中国超过,韩国的前途“必然是暗淡的”。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媒体《朝鲜日报》不久前接连发表几篇文章,称中国已经成为“恐怖的黑洞”,“独吞全世界的原材料和海运船舶”,招致“海运大乱”和“原材料价格上升”,使韩国企业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供应不足和海运船舶不足”的“三重苦”。

  并不只是媒体叫喊“狼来了”,去年12月18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主持召开的国家科技委员会发表的“2003年技术水平评价结果”认为,韩国与中国的技术水平差距“不大”,“只有10%至20%”,在“今后5年内,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将达到韩国的水平”。韩国已经处于“不久将被超越的危机之中”。

  “走出去”战略引发反弹?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并购韩国企业一直是韩国经济界和媒体关注的对象。韩国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金华燮认为,具有庞大市场的中国企业收购具有技术力量的韩国企业,不远的将来必将对韩国国内产业产生影响。

  韩国高丽大学经济系教授金益寿撰文指出,“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企业并购韩国企业,国民的心情是复杂的”。中国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缺乏资本的国家”。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的旗帜下大力推进全球化战略。去年,中国对韩国的投资虽然只有7项,投资额只有8300万美元,但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兼并韩国企业,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金益寿指出,韩国国民现在应该改变过去那种“美国人收购可以,中国人收购就不行”的想法。现在的问题“不是阻止中国企业来收购,而是韩国企业要卖出个好价钱”。他还指出,韩国应该对IT产业实行“技术保安等级制”,加强对海外投资和技术出口的监视,防止核心设备和技术被廉价出售,或者被非法泄露。

  国际先驱导报 前驻汉城记者 高浩荣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星新闻 全部双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