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温州炒房团南征北战 > 正文
 
温州“炒楼团”前景微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4:01 新闻晚报

  温州炒楼团在全国南征北战的步伐将可能大大放缓。温州市政府近日已向当地各媒体下文,禁止以媒体名义组织购房团,并限制发布相关的广告进行宣传或炒作。有关具体措施可能最早在下周出台。

  据悉,温州购房团基本由当地几家主要媒体的广告部发起。其中规模最大、名气最响的属《温州晚报》的购房团。该团三年来辗转北京、武汉、青岛、南昌等地,足迹甚至已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远至东南亚。而另一支“新生力量”《温州都市报》发起的太太购房团也毫不示弱。自今年“三八”妇女节成立后,短短一个月不到,已集聚了2000多名会员。

  据业内人士分析,温州购房团近年来的持续升温和当地产业经济发展速度趋缓有关。由于受当地土地紧缺、劳动力价格上升等因素制约,温州的经济一直不太景气。去年该市的GDP滑落到浙江省倒数第二,而今年1月,工业还出现了1.1%的负增长。同时温州利用外资数额也较少。去年一年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远低于宁波的17.3亿美元。

  即便不是迫于民众的呼声和各地媒体舆论的压力,单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温州市政府也感到了压力。该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杨龙光介绍,温州市这次叫停媒体组团炒楼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发展资金的紧缺:“一方面是民资急剧外流,另一方面是招商引资的难度加大,这必然会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带来负面影响。”据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以后房展会不能想办就办,媒体将不允许作为主办方,工商部门和房管部门对房展的审批手续将更严格。

  对于温州市政府此番采取的措施,也有专家提出质疑。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军认为,从市场角度看,温州人买房是否就存在炒作,其实很难甄别。“房地产和其他耐用品一样,不仅温州人会买,当地人也会买。难以区分哪些是套利行为,哪些是消费行为。而且既然有大量的购房需求,即便温州人不去,当地人也会去‘炒’,其他人也会去‘炒’。”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的马津龙教授则认为,尽管“全民炒楼”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但是民资逐利也无可厚非,法律也没有限制炒楼。而且即便是政府出面叫停,也可能会引发其他民间组织出面参与。

  对此,温州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市不会限制民间购房行为,但是会限制民间的炒房行为。

  作者:记者 周王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