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水泥投资升温亟待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0:03 经济日报

  “去年做水泥的可发大了,我们老百姓买好水泥还得凭关系。”3月26日,记者从安徽蚌埠打车到凤阳的路上,出租车司机说。

  此话不虚。去年水泥市场销售旺盛,华东地区虽然水泥产量增长幅度超过20%,水泥价格平均上涨40元—50元/吨,仍然供不应求。特别是江浙部分地区,水泥价格三季度开始涨势明显,四季度价格最高突破500元/吨,创10年来水泥市场价格新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水泥产能达10亿吨

  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第二产业、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投资高速增长的拉动,2003年水泥产量较上年净增1亿吨,是中国水泥发展史上最快的一年。我国水泥产量已连续19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总产量已达到8.47亿吨,已占全球产量的40%。

  与此同时,水泥行业效益明显好转,去年全年水泥工业总产值(不变价)1495亿元,较上年增长21.7%;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96亿元,较上年增长24.3%;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超过110亿元,较上年增长148%。132户大型水泥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0亿元,占水泥行业全部利润近一半,销售利润率11.3%。

  水泥旺销和效益好转,带来水泥行业投资迅猛增加,目前水泥行业在建项目近1050个,计划总投资786亿元,同比增长133%。到去年底,我国水泥产能已达到10亿吨,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拟建大水泥项目还有240个,生产能力2.1亿吨,如果全部建成,水泥总产能将达到12亿吨以上。

  水泥生产是一项资源消耗高、耗能高、污染环境的行业,增长过热造成能耗运力紧张。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牛建国说,2003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煤电油运紧张。水泥企业面临煤电运供给不足和涨价双重压力,据测算,2004年水泥行业生产将需要消化煤、电、运等各种涨价因素100亿元以上。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水泥总量不能无休止的过度增长。

  去年年末,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03]103号文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防止水泥行业盲目投资加快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4日,曾培炎副总理又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控制我国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工作。

  “请注意《意见》用词是‘防止’,不是‘制止’,”牛建国说,“这说明国家政策对水泥行业的投资和其他行业有所区别。目前水泥过热是指水泥总量过热,总量发展空间不大,在不缺电、生产正常的情况下,现有水泥的生产能力已基本满足近期水泥市场需求。水泥投资新型干法生产线,是改变水泥结构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新型干法生产线生产能力只占水泥总量25%。防止水泥行业盲目投资的核心问题在于调整结构,也就是通过发展大型新型干法生产线淘汰落后的立窑生产线。”

  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水泥工业与发达国家不同,走了一条以立窑水泥为主的独特发展道路,形成了目前的多种工艺技术并存的格局。发达国家水泥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我国水泥75%还是采用落后工艺生产。低品级的32.5级水泥约占总产量的85%。目前我国混凝土标号偏低,大部分为C20、C30,而国外多为C50、C60。因混凝土标号标准低,可以用32.5级水泥配置,导致我国水泥强度等级偏低。在建筑上为了安全坚固,不得不采用肥梁胖柱结构,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国办发[2003]103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加快发展新型干法水泥,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熟料基地项目,鼓励地方和企业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方式发展新型干法水泥”。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区水泥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加快淘汰现有立窑及其他落后工艺水泥的目标和进度,并严格禁止新建和扩建立窑、干法中空窑、立波尔窑、湿法窑水泥项目。

  “关键是文件能够在地方上真正落到实处。”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说。     文/本报记者欧阳梦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