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农村税改:浙江农业税明年迈出“免征”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55 东方早报

  浙江取消农业税只是宣布时间上的迟早问题。“2001年12月,当时的省领导就已经确定目标,浙江将在2004年或2005年取消农业税,并实现农民‘零赋税’甚至‘零负担’。”该省财政厅原厅长翁礼华说。

  翁同时透露,实际上这还是浙江取消农业税的第二方案,当时曾有个第一方案,想在2002年取消农业税,后因各方意见不统一才改为第二方案。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翁礼华,前浙江财政厅厅长兼省地税局长,现任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财税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财经文史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浙江取消农业税方案的制定和操作者,他向早报记者揭开了这一鲜为人知的过程。

  浙江农村税改“与众不同”

  在亚洲最早种植水稻的地方———-宁波余姚市河姆渡镇芦山寺村,村民不经意中发现,镇农税干部不见了———这个7000多年前就种植水稻的地方,现在农民的主业仍是种植水稻。

  “皇粮国税”也可以不缴?村民们难以置信。

  事实确是如此,从2004年起,宁波市已全面免征缓征农业税。

  “农业税应尽早取消。”翁礼华说,他在厅长任上即致力研究中国赋税改革,并在浙江实践他的改革思路。

  2000年3月,全国农村开展税费改革以减轻农民负担,同年浙江开始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上虞市等5县(市、区)被选为浙江税费改革的试点单位。此前,作为中央配套改革的政策,屠宰税已经在税费改革地区取消。

  浙江的税费改革则采用了有别于其他省区的做法。

  一是稳定农业税负担,不开征农业税附加。这样,避免重新丈量土地、重新核定农业税计税土地、计税产量、民主评议农业税负担水平等工作,避免产生新的矛盾,有利于节减改革成本和社会稳定。二是稳定村民承担村级开支的负担水平,不开征农业税附加,以向村民征收村公益事业资金的方式解决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

  2001年,上虞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效显现了,与2000年相比,上虞农民人均负担从原来的187元降到78元,降幅达58.3%。

  不仅如此,2001年,浙江把25个欠发达县的农业特产税也免掉了。当时新华社播发了这一消息,立即引起财税系统专业报刊的群起攻击。但翁坚持认为,农特税是1983年11月,国家为了确保粮食生产、限制多种经营的情况下出现的税种,不利于鼓励农民开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更应废除。

  第二方案的通过实施

  2001年底,综合试点市县的改革经验,翁礼华草拟了《浙江省农村税费改革方案》,建议在2002年把浙江的农业税、村提留、乡统筹、农业特产税等统统取消。

  这在外人看来难以理解,浙江财政厅不是要“自削权力、自掏腰包”吗?

  “错,我也是受自己的利益驱动,即在财政系统实现富有浙江特色的改革方案。”翁说。

  这一方案最终因“太冲”而没有在省里通过。

  于是他马上修改拿出了第二方案:先废除农特税、村提留、乡统筹等税费,到2004年或2005年再取消农业税。

  但定下的税费改革方案还是与中央税费改革试点地区有很大的出入。

  直到2002年1月11日,第二方案先在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12日,省委书记办公会议通过,14日,省委常委会通过。随后,第二方案以省政府的名义上报国家税改办,但一个多月仍未获批准。

  “我们有点急了。”翁礼华说。紧接着是2002年3月5日全国开“两会”。“早已团结一致的我们”在会上向有关中央领导反映了浙江想自主农村税费改革的情况,并突出了给农民减负。

  “4月初,国家税改办一位副主任到浙江调研,也被我们说动了。但考虑到一些提法太敏感,我们在提法上更委婉了一些,如‘稳定农业税’等,让人一下子看不出与安徽等地的税费改革有多大区别。”翁礼华说。

  改革方案终于在2002年6月8日由国务院领导签署了。10日,翁礼华收到了国家税改办的传真件。

  “取消农业税就是这样被定下来的。”翁礼华说。

  2002年7月,浙江开始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特税、村提留、乡统筹等税费均被废除,接下来就是到2004年或2005年取消农业税了。

  翁礼华说,改革几乎没有阻力,那是因为浙江的农税征收队伍没有正式编制,乡镇一级都是兼职的,改革相对容易。

  浙江的改革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据了解,有些省区在税费改革期间曾派10多万干部下乡,丈量土地面积,调查常年产量。

  据统计,实行农村税费改革以后,浙江农民总减负20.59亿元,人均减负58元,减幅达63%。

  “到明年取消农业税,浙江农民其实已经实现‘零税赋’,村一级的管理费用,已不进入国家税收征收范围,由村民‘一事一议’自行决定,而农村教育集资以前均为一次性收取,现在也已取消,因此浙江农民到明年将是‘零负担’了。”翁礼华说。

  浙江做法的时代精神

  今年“两会”确定中国在5年内取消农业税。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第七次农村税费改革,将因取消农业税而使农民跳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农民负担将由此越来越轻直至没有负担。

  据有关专家估算,1950-1994年,国家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大约取得了20100亿元收入,同期农业税收2733亿元,财政向农业投入5346亿元,前两项相加减后项,即国家提取农业剩余的净额达到了17487亿元。

  2000年5月5日至7日,翁礼华悄赴安徽徽州歙县和黟县农村调查农民负担,当他看了当地的税费改革后,发现本应消失的农业税反而强化了。

    “谁的利益都可以最大化,只有农民的破草帽不能最大化”。这次调查让他坚定了取消浙江农业税的想法。

  浙江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称,取消农业税,政府既要“有钱”又要“有心”,有钱无心不能实现,有心无钱也难以兑现,农业税系地方税种,是否停征可由地方来确定,浙江的做法符合时代精神。

  专家认为,取消了作为农村税费的支柱———农业税,各种乱收费就失去了搭车收费的载体,农民负担自然减轻,甚至消失。

  翁礼华还认为,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取消农业税后,乡镇财政势必弱化,甚至不复存在。从长远看,如果遵循我国行政传统和世界潮流,中国将可能实行地方行政两级制,即省县(市)制。

  浙江省财政厅税政处负责人说,农业税是国家和农民之间的关系,而土地是集体和农民的关系;对于种粮大户,可通过征收个人所得来实现税收公平。

  东方早报驻浙江记者 谢春雷 李冲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村税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