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嘉士伯西部全线扩张初显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01 新京报

  继在云南、西藏收购后再并兰州黄河

  兰州黄河(000929)最近发布公告,称其拟与丹麦嘉士伯啤酒有限公司就啤酒业发展进行合资合作,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书》。

  成为嘉士伯合作伙伴的兰州黄河,目前是一个亏损严重的民营企业。根据其在3月3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03年净利润亏损1564余万元,利润总额亏损1652余万元。

  但是这对于嘉士伯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公司是经过系统的调查和周密的研究后作出上述决定的。”嘉士伯广东分公司市场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兰州黄河方面表示,“西北、西南地区为‘黄河’啤酒的主要销售市场,约占销售总量的70%,同时对蒙古、缅甸还有少量出口。而且近两年兰州黄河省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在不断增加。”

  此外,兰州黄河不惜巨资引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纯生啤酒生产线,从而成为目前西北地区惟一的一条纯生啤酒生产线。

  这些都将为嘉士伯西部扩张奠下厚实的根基。正如嘉士伯香港公司公关部一位人士透露,公司看中中国市场,今后将正点发展西部。

  屡屡收购西部啤酒

  与兰州黄河的合作方式上,嘉士伯又采取了其惯有的方式。不是简单地通过受让股权,而是新建立一家公司,再投入资金和技术,“公司将引入嘉士伯啤酒国际化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理念,使公司啤酒主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兰州黄河在公告中如是表述。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规模将达到5亿元人民币,年啤酒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嘉士伯方面今后将以合资公司为母体,整合重组甘肃省内其他啤酒企业。

  嘉士伯瞄上的是更广阔的西部。今年2月份,嘉士伯结盟西藏发展,先是委托WILTON与西藏发展先行组建新公司———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在组建后,再由嘉士伯收购WILTON在新公司中的股权。

  此前,嘉士伯已成功收购了云南省昆明华狮啤酒厂和大理啤酒。据悉嘉士伯还欲在云南省建立嘉士伯在中国的最大啤酒生产基地。 通过这一系列收购与扩张活动,嘉士伯在中国西部拥有的啤酒生产能力达到了130万吨以上。

  啤酒巨头激战西部

  事实上,不止嘉士伯垂青西部市场。

  西部地区的并购早已开始。比如华润与蓝剑合资,燕啤最近控股广西惠泉啤酒,并不断抢占内蒙古市场份额。青啤先后在西安、宝鸡、重庆和南宁设立了分公司。

  作为人均消费低,本应是啤酒市场的薄弱环节的西部市场最近逐渐热闹起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肖德润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随着西部开发,经济的增长,会拉大啤酒需求。”因此他断言,西部地区还是一个方向,西部是将来各大啤酒企业争斗的中心地带。

  此外,对于嘉士伯来说,西部也是其拓展东南亚市场的基地。此前在收购云南大理时,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业务营运总监王克勤就曾向媒体透露,“把云南视为东南亚销售区域的一部分,随着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的建设,相信未来几年内嘉士伯集团在云南生产的啤酒可以便捷地出口到东南亚。”

  而肖德润预言,西部地区的啤酒资产重组还会纵深发展。“改变过去,不分厂子大小、效益好坏,为了多兼并而兼并。现在外资更多的是考虑到兼并的效益和品牌的知名度。”本报记者许小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