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殡葬业 > 正文
 

殡葬行业为何不让民间资本进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涛 王思海

  “死人的钱真是太好赚了,利润一般都超过300%。”一位在邯郸市从事殡葬经营服务的老板向记者透露了殡仪馆发“死人财”的内幕。

  记者调查发现,殡葬费用账面上虽然不算很多,其它实际开销却名目繁多。如一二
千元的“红木骨灰盒”,多数是用树脂材料假冒的,成本只有几十元;寿衣成本不过五六十元,却能卖到三四百元。此外在遗体安葬方面需要“打点”的费用也不少,每个环节平均要花费一二百元。这样全部算下来至少三四千元。

  “人死了必须来这里,让交多少就得交多少。”记者在邯郸市殡仪馆碰到的一位死者家属介绍说,一共为死去的父亲花去3200多元殡葬费。

  记者在邯郸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看到,破旧的太平间里也经营着各种殡葬用品。第一人民医院太平间管理人员说,给死人化妆200元、穿脱衣服200元、停尸每天300元、花圈每个100元,而且花圈不准自己在外购买。按规定,医院其实允许收取的只有太平间的存尸费。

  据估算,每年全国殡葬行业的市场经营额为60多亿元。

  殡葬业存在的巨大利润,使民营企业产生了强烈投资意愿。1998年,邯郸县民政局以招商引资方式与民营企业广赛实业公司合作,报县政府批准许可,开工建设县级天渡(原福寿园)殡仪馆。总投资达3000多万元的殡仪馆于2003年6月建成。但是,这家民营殡仪馆被省市民政部门以“非法”为由叫停。12月25日,天渡殡仪馆强行营业,然而邯郸市各医院太平间不准死者家属将尸体拉往天渡殡仪馆火化。殡仪馆负责人说,自己是被当地政府招商引来的,怎么就成了违法项目?

  专家指出,殡葬业暴利存在着多方面的危害,许多家属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下,又遭受经济上的损失。他们认为,打破殡葬业的垄断经营,允许民营资本介入,实行规范的行业管理是个趋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