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20亿强势切入汽车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9:59 南方都市报

  美的20亿强势切入汽车业

  巨资整合云南三家客车厂,落户昆明打造美的汽车工业城

  当外界正在沸沸扬扬猜测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即将入主湖南三湘客车之时,美的却在云南悄然挥出了大手笔,悄然签订了进入汽车业首个项目——8月26日,在“昆明交易会”期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间,美的集团与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总金额高达2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

  记者迂回采访云南和美的方面有关人士后获悉,美的将在未来5年时间投入20亿元整合云南三家客车厂资源,强势切入客车生产领域,并将在昆明高新区建成整车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

  五年内投资将达20亿

  美的首次进军汽车业的行为可谓极度低调,消息只止于云贵高原。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美的集团和云南有关方面,才获悉整个“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的基本轮廓。

  据昆明高新区招商局有关人士介绍,8月26日,正值“昆交会”期间,昆明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与美的企业集团在昆交会上签署了“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美的集团5年内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对云南省汽车产业进行整合,建成整车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

  同时,本报记者得到由刚从顺德区常务副区长“下海”美的担任副总裁的刘知行的亲口肯定:美的将在云南整合客车生产厂家,但与云南唯一知名汽车企业——一汽红塔(以生产轻型卡车为主)无任何关系。这位分管美的集团的战略投资和资本运营的副总的一席话,验证了外界认为美的将从客车行业切入中国汽车生产领域的猜测。

  本报记者亦从昆明方面得到确凿消息,“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整合的客车企业将是业内的“无名之辈”——云南客车厂、云南客车改装厂和另一家不知名客车生产企业。据了解,这三家当地客车企业生产水平相当落后,没有一个能叫得响的客车品牌,但都有生产整车的“壳”资源——这是美的所觊觎的。

  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美的将在未来5年内共向云南高新区投入20亿,主要是用于改建现代化生产线。同时引进美的的管理方式,塑造客车品牌,从而以云南为起点逐步占领西南市场。

  云南提出诸多优惠政策

  “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是“昆交会”一个相当大的项目。当地一位媒体人士称,云南能够迎来美的进入汽车业的“处女作”,可谓是幸福和幸运的。

  那么美的为什么要舍近取远,千里迢迢在云贵高原生产客车,而非选择早前被外界盛传得有板有眼的湖南三湘客车或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呢?

  美的副总刘知行拒绝透露个中详情,但他认为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与美的投资战略有关。他称,现在美的进军汽车业有一个详细的区域性重点战略计划。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7月份,美的集团就开始在云南考察汽车投资项目,昆明高新区有关方面获悉后,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便与美的集团代表进行了正式洽谈,并组成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而短短两个月间,高新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这个项目。

  按照双方协定,美的将从当地得到从土地使用到税收等方面的甚多实惠。据透露,高新区以最优惠的价格出让300亩土地,保证“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的实施,还将在两年时间内免费为美的集团提供办公地点。同时,5年时间内除执行省市优惠政策外,对企业上缴税收形成高新区财政收入的部分,按50%的比例作为项目扶持基金返还企业,用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高新区一位员工介绍,该高新区只允许IT、新材料等高科技企业进驻,而云南方面此次以极大决心吸引美的进区内投资汽车,其热情可见一斑。同样这个项目也得到政府高格调支持,在签约仪式上,包括云南省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等省市领导悉数出席。

  三湘客车可能已经出局

  美的出击汽车业首个项目的成败,将视为其今后在汽车业进退的一个重要参考坐标。所以外界更加关注该合作项目运作的细节。但美的和云南双方都保持高度的谨慎。作为昆明高新区此次招商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该高新区招商局的姚局长数次推脱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而美的副总刘知行认为,项目刚签下来,需要一段时间去详细规划。

  当地一位人士介绍,美的现在需要对三家客车厂进行大手术,投入巨资打造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向企业移植自身管理方式,同时也处理好美的管理层进驻后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而美的生产的客车是否沿用“美的”品牌进行营销,仍然是一个谜团。

  同样让外界难以捉摸的是,美的是否还将联姻被认为是热门候选人的湖南三湘客车或者柳州五菱呢?由于美的将在云南生产客车,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三湘客车将从美的视野中消失呢?

  刘知行向记者表示,美的进军汽车业是该集团多元化经营的必然之路。此前有消息称,美的已经构想了庞大的汽车产业梦。美的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7个亿,以此项目为契机,逐步涉足客车、货车、轿车生产,将汽车部门培育成美的新的支柱产业,5年后汽车产业达到年销售额50亿元的规模。

  而现时云南的投资已经达到了这样的规模,从资本方面判断,三湘客车将有可能被美的抛弃。

  但从区域角度出发,三湘客车具有明显的华南市场优势,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客车出口基地,拥有自营免检进出口权,还拥有先进的客车专用底盘生产技术专利,可谓是优质资源。据记者此前了解,刘知行正式“上岗”的首天就赶赴湖南。虽然刘知行强调是次湖南之行“与美的事务无关”,但这被业界人士视为美的欲重组三湘客车的一个明显的信号。所以,三湘客车是否出局,仍然要拭目以待。本报见习记者乐国星

  民营资本争相杀入汽车业

  “炒完股市,炒楼市;炒完楼市,炒汽车。”最近汽车行业内较为流行的一句话表明: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投资者蜂拥而至的地方。这一段时间来,高额的回报率使得汽车行业被众多手上“热钱”滚动的行业巨头,尤其是日见利薄的家电业巨头,作为其利益新增长点的“猎物”。于是,一个个行业巨头跳将出来。

  浙江吉利成为民营资本进入汽车业的首个吃螃蟹者。之后的今年初,国内民营企业家王传福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权,由此比亚迪正式控股秦川。4月底,广东金星重工业公司与马来西亚宝腾集团合资成立金星宝腾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英国国际品牌跑车莲花。

  此外,华翔集团投资河北中兴,春兰选择重卡。据媒体报道,贵州新世纪汽车投资公司、浙江中誉集团等民营企业也都在近期内进入汽车整车行业,前者以承包经营的方式接管了贵航云雀,后者则全盘接手了湖北万通。最近还有波导进入汽车业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

  其他行业如此青睐汽车行业除了“皆为利来”外,业内认为还有一个原因:专用汽车、重型汽车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投资额也相对较小,细分后的汽车市场便成为了其他行业切入的捷径。(2003-09-08 崔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