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从家电行业闯入汽车行业的春兰如何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9:49 中国汽车报

  今年年初,刚刚跨入汽车领域的春兰汽车公司,就以独特的豪华卡车先声夺人,他们扑捉到了国内这一产品的空档,适时推出了国内尚属独家的豪华卡车,刚一打入市场就极具有强烈地竞争力,成为了冲入汽车市场的杀手锏。同时,在汽车界也引起不小的反映,生产载货车的老企业也不得不加以关注。从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产销情况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他们前进的速度确实很快,并且连续以30%的速度增长;上个月又喜从天降,安徽通利公司一次性就订购了150辆,在入世前无疑又给春兰汽车带来了一个好兆头。那么他们为什么发展如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此迅速呢?记者日前专程去南京进行了独家采访。

  利用多年搞家电的经验搞汽车

  谁都知道春兰集团是家电行业的领头羊,早在80年代就开始生产、研发各种家用电器,并经过家电市场的几轮洗礼后,仍然处于不败之地,并且连续5年名列全国日用电器行业经济效益第一。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陶建幸的理想是不仅将企业做大做强,而且要多元化,系统化,他曾说过:“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创造了条件,但指望从竞争对手那里购买最先进的技术来确立优势,只能是自欺欺人。核心技术只有自己搞!”他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产品的空缺,当然又清楚地知道,这不可能从别人碗里衔来更可口的食物;要想将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就得必须有自己过硬的产品,同时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良好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因此为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他毅然从经营多年且相对较成熟的家电业步入了汽车界。

  早在1995年春兰集团就已开始打算打造汽车这一行,1997年春兰利用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一举并购了原南京东风专用车厂,成立了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下属的南京春兰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春兰集团在企业管理方面注入了大量的三资企业管理模式,在用人制度上,分配制度上都采用了一整套经验式管理,打破了原有工资结构,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极积性,做到合理分配、合理用工。南京春兰汽车公司的王志明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利用了多年搞电器的管理经验来管理汽车企业,将春兰优良资产带入老企业,剥离掉原企业不良资产,我们不仅要将汽车产品做好,还要将企业做大做强。

  利用品牌效应步入汽车行业

  春兰电器大概人人皆知,在全国也享有美誉,全国大中小城市或区县,大概都能被春兰辅射到。春兰品牌之所以经久不衰,关键就是它的品牌效应,技术可信,质量可靠这是春兰一直信守的诺言。春兰推出的中重型豪华卡车的主要部件,是他们经过对全国汽车零部件的反复考查,选择了国内最好的汽车三大关键部件组成的,这是与国内其他企业生产卡车方式所不同的。比如选用了国内最好的一汽锡柴发动机或玉柴发动机的动力;车桥选择了国内最好的东风153车桥,变速箱是哈齿750变速箱;是当今国内载货产品中比较优化的组合;驾驶室采用了日产技术,不仅充分利用了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原理,而且还坚持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方案。座椅可升降、前后、前仰、后仰6个方向;方向盘可根据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向前后调节;最让人感到亲切的是它的内饰设计理念,打破了以前我国中重型载货车的设计观念,在每一个细小部位都体现了设计者对驾驶员的关心,使人感到载货车不再只是以前那种简单粗糙的生产资料。比如前排是三个座位,当两个人驾乘时,中间的椅背可向前放倒,即呈现出一个大容量的储物箱,旁边还设有水杯座;在前风挡上方还设计了储物盒以便驾驶员放置小型杂物;仪表板采用了国内轿车化的台湾压塑仪工艺,全自动数字显示空调器可根据室内温度自动调节温度,这还是在国内载货车上第一个使用此类技术,变速箱还加装了操纵助力器,使操作者更加便于操作满载重物的货车。这些都充分说明春兰在开发产品时重视以人为本,用精品创造汽车品牌。

  不求最多只求最好

  “不求最多,只求最好”这是春兰人提出的口号,他们要作出最好的精品来满足社会,满足用户。从今年年初起步时他们只生产了几十辆车,后来每个月均以30%的速度增长,当产品3月份一打入市场后,用户都慕名而来,争先恐后订购春兰车,仅一次订货会就订出了上万辆,订货额达到20亿元。春兰人没有追求最大量,而是在精上作文章,为了使产品更加可靠,每一辆车在出厂前都要经过6轮试验、检测,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规定的有关指标方可出厂。

  今年他们的重点主要是打基础,在厂内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职工素质教育。企业认识到只有更加做细做好,产品在激烈竞争中才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一个产品的工艺水平代表着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因此只有在做好的基础上,才能做大。

  2003年11月9日 萧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