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客全盘否定波音7E7计划 认为该计划是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空中客车公司负责营销的高级副总裁在北京表示,想用一种机型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那也仅仅是一种梦想而已

  记者谢宝康 北京报道 如果把空中客车推出空中巨无霸A380,波音公司推出7E7梦幻飞机7E7 Dreamliner,看作是双方未来竞争的基本战略选择的话,那么现在,空客开始对波音的未来发起新的挑战了。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空客对波音7E7计划提出强烈质疑

  3月24日,空中客车公司市场营销及价格政策高级副总裁奥利维·安德列斯,在对波音公司将要推出的7E7梦幻飞机发表评价时说,想用一种机型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那也仅仅是一种“梦想”而已。

  波音公司计划推出的7E7梦幻飞机,是一种具有双涡轮引擎且机身宽大舒适的客机,波音希望凭借它与空中客车的A330飞机一决高下。

  但奥利维·安德列斯对波音的计划提出强烈质疑。

  “7E7的机型了无新意”。安德列斯一边指着墙上的幻灯图片一边说:“首先,7E7的外型酷似A330-200,几乎跟复制的一样。”

  7E7作为一种远程飞机,波音的计划曾引起航空界的兴奋。但是安德列斯却认为:“7E7设计的着眼点是不正确的。”据悉,中国2002年85%的旅客乘坐的是国内航班,只有10%是国际航线。空客认为,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以国内航班为主。

  中国需要7E7吗?现在运营的飞机中,97%的航程在2000海里以内,只有2%是在7000海里的远程飞机。“中国最需求的是高效的短程飞机,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中国国内各航空公司多年运营所得出的经验。另外,过大的航程会使飞机的运营成本(COC)增加10%左右。”安德列斯说。

  波音称7E7的油耗将减少15%-20%。但安德列斯说,这是比波音自己的B767-300ER而言的,真正与空客的A330-200相比只减少10%左右。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油耗只占运营成本的30%,若换算成总运营成本则只占2.4%。

  “波音目前公布的7E7的座位数是214座,如果要保证越洋飞行的舒适性,我们预计它的座位数只有163座。因此我们认为,小于200座的飞机在中国的中间市场是不可能满足航空公司的要求的。”

  至于说到波音7E7将采用50%的新型复合材料,安德列斯更表示怀疑这种说法,再说并不是复合材料越多越好。

  “中国有句古话叫:不能一石二鸟。否则,可能一只鸟也打不中。”安德列斯说:“中间市场需要两种机型。”

  未来两大寡头决战中国市场

  面对未来20年,航空业的两大寡头采取了截然相反的策略。空中客车推出能乘坐555人的空中巨无霸A380双层宽体客机,波音公司则放弃了大型机计划,选择了以满足“快和远”为主的B7E7飞机计划。

  安德列斯表示,未来20年中国有望超过欧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

  在订单数和交付架数历史性地超越波音之后,在中国市场向老对手发起全面挑战也许是空客的现实选择。

  安德列斯说,在未来20年,中国庞大的、多样化的市场将需要1500架大小不同、能力各异的100座上民用飞机。其中,大部分需求将集中在国内航线上。他认为,空客现役飞机在中国各航空公司的比例将由现在的30%上升到50%是一种必然趋势。

  在安德列斯眼里,空客完全可以取代波音,为中国市场提供多种机型。他举例说,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之间的干线将需要象A330这样优化的中程双发宽体客机。中国市场需求最多的是100至200座的客机,如A320系列飞机。受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因素的推动,国际航线业务将取得增长,中国的航空公司很有可能是A380货机的启动用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