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大省山西着力构架煤炭工业集团战略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张恩) 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煤炭大省山西随着大公司、大集团战略的实施,一批品牌煤炭企业正在崛起,在世界煤炭行业领域中的竞争优势也必将更加凸显。

  据了解,三年前,山西省汾西矿业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及霍州煤电集团正式组建成立山西焦煤集团。山西焦煤资源的有效整合及成功运作,在带来丰厚效益的同时,也为山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煤炭工业深化改革创出一条新路。去年年底,新组建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也按照新型的产权制度,由六家股东共同出资。其中,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出资比例超过百分之八十五,为最大股东。其余五家分别是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朔州市矿业公司、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朔州市煤炭工业局以及忻州市煤炭工业局。

  至此,在中国煤炭大省山西,连同实力雄厚的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内,四大集团凭借其资本和技术优势,对周边国有地方煤矿和小煤矿进行收购、兼并、重组、联合、管理,迅速成功实现低成本扩张。

  山西省府的官员称,山西煤炭行业如此大力度的组织结构的调整,正是国家倡导的做大做强煤炭行业大公司、大集团的具体体现。通过打破地域界限、所有制界限的大规模资源整合,大幅度提高山西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全面提升全省煤炭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这种竞争力很快在去年年底的福州全国煤炭订货交易会上得到印证:集中谈判的结果,国内定货合同每吨平均提价三十多元人民币,全省合同一举增收八十八亿元。

  大集团也带来大投入。这将逐步减少一直困扰山西煤矿的瓦斯事故。仅二00三年,山西便投入十五亿元用于安全生产。日前在一些大型矿山集团,人们在瓦斯监控室,可随时监控井下工作面瓦斯变化走势。

  山西省政府提出“关小上大,等量置换,资源整合,明晰产权,联合改造。”战略方针。仅二00三年就关闭了约四百座小煤矿。山西省府要求:到二00五年底,山西九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全部关闭,大集团要控制百分之七十的产销量。这被人们普遍认为是“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