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应对电煤矛盾 煤业出炉五大集团对抗电力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陕煤集团

  “陕西煤业集团刚刚挂牌,目前还没有正式运作。”3月18日,陕西煤业集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月21日,由陕西省10家国有煤炭企业组成了陕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组建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陕西煤业集团是由铜川矿务局、蒲白矿务局、澄合矿务局、韩城矿务局、陕西煤炭建设公司、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天地地质有限公司、陕北矿业管理局和陕西彬长矿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组成。

  “新集团总资产近100亿元,职工总数近10万人,目前年产原煤近3000万吨,占全省原煤产量的40%左右。”陕西省煤炭局办公室某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陕西省煤炭局介绍,陕西煤业集团经营所属企业的全部国有资产。

  “煤业集团董事长目前由省委组织部任免,集团是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陕西省经贸委某官员透露。

  陕西是继宁夏、甘肃,第三家成立省级煤业集团的省份。

  “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产煤大省成立省级煤炭集团,陕西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峰说。

  陕西是仅次于山西、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大省,全省探明煤炭储量1625亿吨,其中硫分小于1%、灰分小于10%的环保优质煤名列全国第一。去年陕西全省生产原煤1.16亿吨。

  据该官员介绍,成立集团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资金,加快更新目前煤炭企业濒临老化的生产设备,增强陕西省煤炭企业的竞争力。

  “我们的煤炭企业工人人均工资才500元,而且在非常简陋的工作条件下作业,这与目前煤炭企业各自为政,不能吸引庞大资金投资建设有很大关系。”该官员说。

  以榆林为例。据陕西省经贸委介绍,榆林为陕西重点产煤区,但目前榆林存在多、小、散、乱的局面。

  “一是煤矿多,以神木县为例,一县就有800多家,关并后仍有500余家。二是煤矿规模普遍偏小。三是散,各产各的煤,各行各的价,各自为政。四是管理经营体制混乱。地区有外销、内销两个集团,市里、县里也有外销、内销集团,条块分割严重。”该官员说。

  据榆林市计委介绍,榆林煤炭工业有四块,中央企业有神华集团,地区有两个集团,县上也有煤炭集团,而个体户各自为政。

  “榆林下一步准备开发榆神煤田,形成2000万吨生产能力,还准备建3个大集装站。但问题是由谁来牵头组织,由谁来投资建设?”该人士认为,集团成立之前,没有能为煤炭说话的单位,他认为,目前榆林煤炭企业自身并没有足够实力吸引更大的资金。

  产煤大省“燃煤紧缺”

  此外,组建煤业集团显然还“别有因由”。

  虽然有陕西煤炭局某官员认为,“成立煤业集团主要是为了做强做大自身实力,与目前电煤矛盾没有关系”。

  从2月6日开始,陕西电网东部八城市开始拉闸限电。全省除了宝鸡、咸阳和汉中部分地区外,西安、渭南、安康、商洛、铜川、延安、榆林、汉中部分地区均在拉闸限电范围之内。

  据陕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介绍,全省的火电装机容量为640万千瓦,去年同期日用电最大负荷为560万-570万千瓦,即使在2003年7月底夏季用电高峰期,全省日用电最大负荷仅仅接近600万千瓦。也就是说,陕西的发电能力完全可以满足省内居民生产生活用电。

  但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部分发电企业陆续关停发电机组,其中包括秦岭、渭河、蒲城这些装机容量百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发电厂。据悉,目前陕西关停的发电机组容量已达到220万千瓦。

  发电机组关停的原因竟是“燃煤紧缺”。

  陕西是全国的产煤大省,为何在产煤大省发电厂竟然没煤烧?蒲城发电厂燃料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3年电厂计划消耗燃煤150万吨,主要依靠蒲白、澄合两个矿务局供应,但到去年年底电厂燃煤已是零库存。今年从1月份开始,蒲城电厂基本上是“供多少煤发多少电”。

  据蒲城、秦岭发电厂介绍,目前燃煤紧缺主要是因为2004年的电煤供应合同迟迟签不下来,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在煤价、煤质以及质检方式上存在一些分歧。

  陕西省经贸委一官员认为,电力一直是高度垄断行业,虽然目前全国发电企业分成5大公司,但对外5大发电公司很容易统一意见,结盟联手对外。

  该官员认为,今年全国和陕西省的电煤价格谈判就是例证。5大发电公司面对的是国内成千上万个各自为政的煤炭企业。而且,正是电力的垄断,造成煤款被电厂长期拖欠,电厂在煤款结算中横生枝节,变相压级压价。

  2001年,陕西电煤政府指导价定为117.58元,但电力企业通过压低煤质级别、扣吨,变相降低煤价,一些煤矿实际煤价连每吨90元都不到。2002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明确要求全国电煤价格上调8元,经省政府多次协调,陕西电煤只上调了每吨6元。

  仅去年以来,陕西省政府、省经贸委就电煤“顶牛”出面召开了10多次协调会。但被协调的煤电双方都要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政府的协调就显出诸多尴尬。

  发电厂因为缺煤而停运机组,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省内八城市被迫拉闸限电。

  李金峰认为,电煤矛盾其实有很长的历史渊源,其中电力集中度高是主要原因之一,组建煤业集团对控制煤炭价格有一定主导因素。

  “近两年煤炭形势好转,但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实际上从1996年以后到2001年以前,很多问题都是煤炭行业产业集中度太低造成的。”李金峰认为,现在组建区域性煤业集团,是为将来组建大集团做准备。

  五大煤业集团

  在宁夏、甘肃、陕西成立煤业集团前,山东和山西也分别成立了兖州煤炭集团和大同煤炭集团。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透露,国家计划培育8到10个生产规模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构建4到5个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亿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这些集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应该达到60%以上。

  据有关人士透露,组建大集团的设想有五个,一是巩固神华第一通道,在做优做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重组矿区周边煤矿和相关联企业,“滚雪球”式的发展。二是以大同煤业集团为核心,联合周边煤矿,组建大集团,再与大秦线、沿大秦线电厂、秦皇岛港紧密联合起来,形成北方第二条煤炭生产运输大通道。三是以山西焦煤集团为核心,将晋中、晋南地区生产炼焦精煤、配煤的煤矿重组起来,形成更大规模、更具实力的煤炭大集团。四是将兖矿集团周边的煤炭资源,特别是巨野煤田交由兖矿统一开发,更紧密地联系兖石铁路、日照港及周围电厂,在东部地区建成集煤、电、路、港、航一体化的大集团,形成兖矿连片开发。五是培育省、区小型巨人。从资源分布和煤炭工业布局考虑,黑龙江、辽宁、河南、安徽、贵州等省可分别依托本省的骨干企业,整合本地区的煤炭企业,组建煤炭集团。

  目前,兖矿集团计划到“十五”末,销售收入达到350亿-400亿元,成为中国和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之一。目前,其与国外公司合作的新一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已全面起步;而开滦集团借助河北省政府授权“以开滦为核心企业,联合、重组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组建大集团”的机遇,整合省内现有煤炭资源,把煤炭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4000万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峰认为,现阶段我国煤炭工业的整合,主要应以实现以资源规划区为范围的集中化发展为最终目标,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京津冀、华东、东北、晋陕蒙(西)、中南、西南、新甘宁青七大煤炭工业集团公司。在这一大框架下,在各大煤炭工业集团公司内部,依据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组建若干以煤种、行政区划以及煤炭企业与电、路、港、航及其他企业联合的子公司。

  本报记者 傅航 西安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